>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就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征求意见,明确保险公司应建立房地产价格风险管理制度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2日讯,继今年4月份征求各产险公司意见并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后,保监会周一(20日)再度发布通知,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征求意见稿第二稿)》,在向各保险公司征求意见的同时,要求其开展自 评测试。

  保监会表示,本规则旨在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提出最低监管要求,规范控制风险评估及相应的最低资本要求,并为分类监管提供依据。

  据保监会表示,按照《征求意见》的规定,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的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水平综合确定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和资本充足状况。可量化的固有风险通过资本要求进行计量,控制风险则通过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进行识别。在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进行定期评估后,保监会将确定保险公司控制风险水平,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保险公司控制风险的最低资本。

  **划分I类和II类保险公司**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的发展阶段、业务规模、风险特征等,将保险公司分为I类保险公司和II类保险公司,分别提出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

  满足下列条件中任意两个条件的保险公司为I类保险公司:公司成立超过5年;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规模保费超过50亿元或总资产超过200亿元,人身保险公司规模保费超过200亿元或总资产超过300亿元。规模保费是指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投保人收取的保费;省级分支机构数量超过15家。

  同时,外资再保险公司分公司为II类公司,保监会可根据监管需要调整保险公司所属类别。这有别于与以往将偿付能力分为不足的公司(偿付能力低于100%)、充足Ⅰ类公司(偿付能力高于100%但低于150%)和充足Ⅱ类公司(偿付能力高于150%)。

  “这是两个不同的划分维度,不同混为一谈。”一位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解释称。一个是为了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划分出不同的监管标准;一个是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达标要求。

  对于不同类别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征求意见》明确指出,I类保险公司应当设立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配备至少10名具有风险管理、财会或相关知识背景的风险管理人员;

  而II类保险公司应当根据公司实际需要设立风险管理部门。未设立风险管理部门的,需设置专职风险管理岗,由具有财务、会计、精算、投资或相关知识背景的专业人员担任。

  **凸显市场风险监管,聚焦地产防控**

  所谓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是指境内商业保险公司(包括外国保险公司分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此次《征求意见》拟引入多指标衡量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分别从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偿付能力风险等方面进行管理。

  其中在市场风险中,《征求意见》明确指出,保险公司要对利率风险、权益价格风险、房地产价格风险、境外资产价格风险和汇率风险建立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制度,特别是对重大房地产投资决策应履行恰当的审批程序;通过压力测试等方法合理评估房地产价格风险;此外还要合理控制房地产投资的规模及集中度,有效降低房地产价格风险。

  保监会表示,保险公司应当建立房地产价格风险管理制度,包括:建立房地产投资决策程序,重大投资决策应履行恰当的审批程序;及时跟踪分析房地产所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宏观政策等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通过压力测试等方法合理评估房地产价格风险;合理控制房地产投资的规模及集中度,有效降低房地产价格风险。

  此外,对于近期保险公司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布局境外投资的情况,保监会指出,保险公司应当建立境外资产价格风险管理制度,包括:按国家、地区对境外资产进行管理和监测;对全球宏观经济、政治、军事等重大事件进行持续关注,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主权评级持续跟踪,分析对境外资产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和市场可能的影响;采用套期保值等风险对冲手段有效降低境外资产的价格风险。

  “其实现在保险公司海外投资主要还是买楼为主,像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和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在英国买楼等。”一位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如果现在汇率持续走低,保险公司出境买楼的热情将迅速加大。

  确实,出境投资还涉及到汇率的问题,保监会《征求意见》表示,保险公司应当建立汇率风险管理制度,包括:分币种进行分析、监测和管理;采用外汇风险暴露分析等方法,评估汇率变动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和净资产的影响;根据汇率风险的大小及特性,选取合适的工具进行汇率风险的对冲。

  2013年,中国平安从一家由Commerz Real管理的德国封闭型基金手中购得伦敦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Llyords Building),最终交易价格为2.6亿英镑。中国人寿今年6月也在伦敦完成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 大楼的售让交易,交易金额达7.95亿英镑(约84亿人民币)。

  “早在平安买下劳合社大楼前,我们就已经看过那栋楼了,觉得有点旧了,所以没买,现在我们看下了劳合社旁边的一栋楼,投资年收益率能达到5%,现在还在决定是否要买下。”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资管公司也已经获批开展自有资金境外投资业务,将投资目光转移到了海外。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22/200000363616.shtml report 345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2日讯,继今年4月份征求各产险公司意见并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后,保监会周一(20日)再度发布通知,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