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大霄:A股牛市基础已具备 沪港通是催化剂

来源:央视网

  《首席看市》是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新近推出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九点三十分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节目邀请国内外知名投行、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和着名学者进入演播室,针对国内外财经、金融以及产业领域的热点问题和政策动

向进行深入解读,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权威参考。

  主持人:最近A股市场上面政策面有许多值得关注的看点,比如说IPO的持续推进,RQFII的扩容以及沪港通试点在即等等这一系列的消息,那么这一系列的政策面的变化,究竟能够给A股带来怎样的一种变革呢,今天的首席看市我们就请到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微博]先生。从您的角度来看,近期的一系列的政策,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以及发行节奏的调整,另外像RQFII试点的范围的扩大,社保基金新开账户等等,哪些政策对于眼下A股市场来说非常的重要、非常的关键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首先我们观察IPO的重启,IPO重启这次是非常有节制的、非常有节奏的发行重启,我的观点是在IPO非常困难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代表了市场的底部,在IPO非常顺畅的时候,往往就是市场的顶部,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我们经过三年的时间,应该说IPO还是处于一个非常难发或者停发或者是非常有节制的发行的这个状态。比如说我们一年原来的计划,一年就要发600家左右。但是我们经过了一年或者是再将下的半年,我们只有100家的计划,那这种情况,是跟原来的预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这种差别表明,市场的一个供求关系在政策的调整之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我非常乐观的一个观点是,这个在IPO受控的情况下,在增量资金逐渐入场的情况下,这个市场的供求就慢慢从一个非常离谱的供过于求,就转为供求平衡或者起码是短期的供求平衡还是有可能的。也就说供应这一方,IPO是控制住了,QFII和RQFII在大幅的扩大,这两个一增一减这个供求关系就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加上刚才讲的,社保基金的带头进入,保险资金的扩大入市比例,还有国家队的入场,还有这种大型央企的大股东的增持行动,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员工的持股制度开始启动了,我觉得它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原来很多的特别是国有企业,它很多的这个员工持股制度、高管的股权激励制度不敢启动,因为政策面的受阻或者是担心政策层面的风险,一旦有这个员工持股计划的这个方案出来之后,政策层面风险将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公司将会启动员工持股制度,这样供求关系就发生变化了。A股仍然是政策市,这一点我非常坚定。

  主持人:您认为这一轮的IPO的发行中间,非常注意节奏,非常有节制,可是我们看到第一轮首批上市的IPO,在市场中却成为了一个打新资金狂炒的一个标的,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似乎并不那么有节制、有节奏。而且从目前来看,到年底发行100家,是不是就能够实现IPO整体情况的供求平衡呢?

  李大霄:这种情况是提醒了一点,提醒的是二级市场的这种狂潮对市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例如以前的中石油。一级市场的泡沫,通过恶炒新股的这个形式,源源不绝地输入到二级市场,造成了二级市场的财富源源不绝的被蒸发掉了,在这种情况,我觉得还是在这里要提醒、呼吁一下,新股通过时间的推移,它会确定性的变成老股,而新股以N倍的老股的价格开盘,我觉得这个是对整个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伤害,也是对接手的不明就里的投资者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伤害,这一点要非常谨慎和小心。我觉得要牢记中石油的教训,虽然很多股票不能跟中石油类比,但是股价的运行轨迹是一样的,是可以类似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半年已经过去了,可是整体指数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许多投资者都是笑谈说,A股市场的指数,沪综指的指数能够长期维持在两千点上下这样一个窄幅振荡,其实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下一步市场趋势会是怎么样呢,我们今天上午在前面的节目中间,和其他嘉宾交流的时候,大家都一再提出,下一步市场可能是一个结构性的趋向和机会,那么您的观察怎么样?

  李大霄:我的观察是A股市场虽然现在是两千点,但跟十几年前的两千点是有本质的不一样了。现在我们从估值水平来看,十几年前的两千点是70倍的PE,我们现在上证50是7倍的PE,这个基础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现在是1.3倍的PB,我们现在是4%以上的股息率水平,我们有很多的股票超过了7%的股息率水平,这种情况是A股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们现在的A/HY溢价指数是前所未有的降到了90%以下,前期还降到了89%这样的一个水平,说明我们特别是在下一个阶段,沪港通来临以后,整个市场就会发生非常大的一个变化了。整个市场,境外的资金,它就取道香港买A股股票或者产品,有很多的龙头股票比港股要便宜20%以上,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就沪港通的这个契机来发生变化。也就是说现在的A股市场,我觉得它已经具备了一个投资价值的基础,这个基础在以前二十年以来都是没有的。我们前20年的市场都是一个不全流通的市场,只是30%是流通的市场,但20年之后,我为什么比较看好这个市场?这是中国首次以全流通的身份开始的一个牛市,这是一个真实的牛市,我坚定认为,从估值水平、供求关系、积极的股市政策推动等层面来看,这个牛市的基础已经具备了。

  【网易网友限时独享】股票交易超低佣金,开户费全免

  重点推荐更多精彩资讯请点击 网易股票

  证券要闻

  福喜核心供应商曝光:圣农发展仰赖洋快餐

  史上最差新股本周发行 新股怎么打才能中?

  行业动态

  国务院25措施挺新能源汽车 三大领域迎良机

  充电桩概念借势再起 长期看好短期不宜追涨

  白酒企业"中考"成绩惨淡 部分中小酒企"求接盘"

  公司新闻

  新大陆:机构频繁调研 上海翼码引关注

  传苏州房产交易中心取消限购 苏州高新受益

  康得新拟参设并购基金 染指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

  群兴玩具拟14.4亿收购星创互联 进军手游

  凤凰传媒拟收购天翼阅读6%股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73864.shtml report 4169 《首席看市》是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新近推出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九点三十分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节目邀请国内外知名投行、金融机构、研究机
(责任编辑:UF04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