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集团高管集体下沉 凯迪电力管理层大换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习记者 熊少翀 武汉报道

  正在停牌中的凯迪电力,迎来公司管理层的一次大换血。

  日前,凯迪电力对外公布,公司控股股东阳光凯迪集团的一批高管整体下沉,接棒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包括凯迪电力的总经理、副总到财务总监等职位,进行整体更换 ,同时增设投融资总监、公司建设总监等岗位。

  这是继去年年底,凯迪电力原董事长陈义龙“让位”给李林芝后,公司又一次在高管团队上的大换血。

  目前,公司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有消息称,凯迪电力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极有可能是资产注入,即凯迪集团将旗下的生物质发电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大换血背后

  7月19日,凯迪电力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当天,公司宣布了对公司总经理任育杰和副总经理陈岚、刘成周,财务总监韩京,总工程师张力等高管岗位的调整,取而代之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原阳光凯迪董事兼副总裁陈义生担任凯迪电力总裁,原集团分管开发、建设和采招的副总裁叶黎明担任公司副总裁和开发总监,原集团副总裁程坚担任公司副总裁,原集团财务总监汪军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原集团投融资总监兼财务中心总经理徐浩波担任公司投融资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信息中显示,新一届的高管团队中,未设总经理一职,但公司却聘任两名总经理助理即程少辉和李满生。

  “此番调整是为公司筹划的重大事件做准备。”凯迪电力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批新高管均来自集团,目前,公司已申请停牌,待重大事项筹备好后再对外公布复牌。

  有市场人士称,凯迪电力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很可能与公司的资产注入有关,集团一直有将集团下属的生物质电厂注入到上市公司的想法。

  今年1月,凯迪电力曾对外公布,计划以2亿元价格,收购集团持有的位于广西区域内资源禀赋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三个子公司,包括北流市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浦北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武汉凯迪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平乐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股权。

  “这次的资产注入可能是要从战略上加以调整。”上述人士坦言,大股东目前的规划是,上市公司侧重于生物质发电,而集团则侧重于生物质炼油,两者分工明确后,各自发力,预计后期集团的优质生物质发电厂会先后注入到上市公司。

  但对于上市公司目前的管理架构来说,现有的管理团队无法完全驾驭集团和上市公司的所有生物质发电厂,“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扩大后,需要更能平衡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团队驾驭,因此,在此番调整中,将集团的管理层集体下沉,不仅解决集团层面这块业务的剥离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能让上市公司更加集中于生物质发电的主营业务,形成清晰的分工,将主营业务做大做强。”

  理顺管理架构

  如果资本注入顺利实现,还可以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凯迪电力的同业竞争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凯迪电力已拥有24家电厂,其中投产发电的生物质电厂已达16家。而在集团层面,据阳光凯迪官网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其下辖投入商业运行的生物质电厂已达30家。

  对此,原董事长陈义龙曾对外解释,生物质发电与其他行业不同,只要政策允许,其并网发电的价格基本一致,且发电多少可以并网多少,所以传统意义的同业竞争并不存在。

  不过,这种主业一致的情况却给凯迪电力惹了不少麻烦。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物质发电公司,无论是集团,还是上市公司,在扩张的速度上并不慢,但在此前的管理架构中,集团董事长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部分高管交叉,导致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经常将集团的一些业务与上市公司的业务相混淆,而两者在业务上也容易交叉,导致发展思路不清晰,引发投资者不少投诉。

  2012年,凯迪电力爆发生物质燃料收购腐败问题,凯迪电力甚至停产数月对这块市场进行重新整顿,被称为“刮骨式”疗伤,此后,凯迪电力重构燃料收集体系,采用“村级点+大客户”模式,从源头端控制燃料品质,并通过合同约束稳定供应量,扩大燃料收集范围。

  去年底,原董事长陈义龙辞职,由李林芝接任,陈义龙回归集团,主抓生物质炼油厂的工作,从名义上对上市公司的管理放权。

  而陈义龙辞任的另一层目的,还有对集团和上市公司进行清晰定位分工的意味。陈义龙曾坦言,凯迪集团的任务是开发生物质炼油厂。目前,生物质炼油的业务模式基本成熟,第一条生产线也开始试运行。

  生物质发电则也经过涅槃,进入到第二代电厂的阶段。陈义龙曾解释,所谓第二代电厂,是在第一代电厂的基础上升级而来,在系列布局下,起步虽晚的生物质发电的市场环境和技术也日趋成熟。作为一种新能源,国家已多次出台新能源方面的政策,包括定价、分类等进行细分,一位行业分析师也指出,“生物质发电的前景逐步被释放出来。”

  凯迪电力验证了这种市场判断。公司公开数据显示,公司今年1-6月发电量显示,凯迪电力累计发电量达到12.69亿千瓦时,已超出去年全年发电量。公司日前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盈利预告也显示,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8343万元-1.02亿元,同比增幅80%-120%。

  而燃料方面,如按2000大卡可比热值测算,目前平均入炉单价稳定在310-330元/吨,陈义龙曾指出,其成本比第一代电厂时略低,且其质量更稳定。

  不仅如此,从行业前景来看,国家颁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的装机容量要达到3000万千瓦,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装机为2400万千瓦。按此计算,预计农林生物质发电未来十年复合增速约为20%。

  “在这种背景下,凯迪电力此番的人事调整十分必要。”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国内第一批从事生物质发电的企业,其技术和商业模式都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摸索期,如今随着各方面逐步成熟,凯迪电力可进入收获期,但若不处理好人事、管理架构等方面的问题,凯迪电力恐怕很难抓好这些机会。(编辑 徐炜旋)

  作者:陈红霞 熊少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3/content_105814.htm?div=-1 report 3384 本报记者陈红霞实习记者熊少翀武汉报道正在停牌中的凯迪电力,迎来公司管理层的一次大换血。日前,凯迪电力对外公布,公司控股股东阳光凯迪集团的一批高管整体下沉,接棒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