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债兑付危机集中爆发 刚兑时代将远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今年以来,违约、打破刚性兑付等字眼频频出现,违约正常化似乎已经开始成为今后债券市场的一个趋势,而在这一趋势中,中小企业私募债成为了最先牺牲的违约高发地。

  今年以来,违约、打破刚性兑付等字眼频频出现,违约正常化似乎已经开始成为今后债券市场的一个趋势,而在这一趋势中,中小企业私募债成为了最先牺牲的违约高发地。

  自2012年6月问世以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至今已经运行26个月。数据显示,2014年将有46只中小企业

私募债到期,发行总额共计41.43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8.79%。

  本周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债券市场发行债券9835.7亿元,同比增加84.1%,其中,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9614.6亿元,同比增加87.5%。

  华通路桥能否在最后一刻避免违约?

  最近最大的焦点集中于华通路桥,这只简称“13华通路桥CP01”的短期融资券,如果违约,将成为30余年债券市场历史上首只出现本金偿付逾期的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华通路桥原本计划的偿付资金,源于王国瑞持有矿权此前已与一家央企子公司洽谈的出让计划。由于王卷入到当地案件调查,且已被免去政协委员,上述和更多潜在的变现交易已近乎停滞。

  7月上旬公开的这起偿付危机,虽尚未最后落定,却已在各个层面警示习惯“刚性兑付”的市场。一场由企业董事长协助调查直接引爆,总资产过100亿企业集团遭遇的4亿元债券本金偿付风波,或将重构整个债券市场的风险定价体系。

  国有担保公司也陷入违约风波

  天津国有担保公司海泰担保近日发生危机,造成其担保的上海交易所私募债“12津天联”债面临违约。

  “12津天联”于2013年1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是由天联滨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发行的一笔中小企业私募债,债券金额5000万元,票面利率9%,期限为两年。由海泰担保承担不可撤销连带担保责任。

  “12津天联”将于2014年7月28日回售到期,即该债券的持有人可以把债券回售给发行人天联复材。但天联复材可能无力回购这部分债券。

  超日债违约是来自于太阳能行业的产业危机,而12津天联的违约事件则是一起典型的金融危机事件。

  据财新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海泰担保的担保余额为75.92亿元,担保倍数高达13倍,已超出了法定担保倍数。

  另外,截至2014年4月末,海泰担保因涉诉被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已有19起,涉及金额约2.7亿元,并已被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查询系统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海泰担保业务陷于停滞。

  海泰担保的危机始于与之有紧密业务往来的民营企业家翟家华涉案。翟家华是中国善尔健康集团董事局主席。2001年以近10亿元的身家成为首次入选福布斯富豪榜的内地富豪榜。2013年下半年,翟家华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捕,海泰担保被发现在对翟家华等的担保贷款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对翟家华及其相关公司尽职调查不善,遭多家合作银行关注,要求提前还贷,海泰担保的资金链骤然绷紧,并引发天津金融圈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而债券发行方的相关资料显示,天津市天联滨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2009年11月26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代表王吉群。主营业务为玻璃钢夹砂管道及玻璃钢制品等高分子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安装。前身是河北天联实业有限公司。

  债券发行时的资料还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天联复合材料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408.85万元,现金流很不理想。当时公司解释称,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采用分阶段收款的结算方式,并且存在部分质保金回款期相对较长,同时公司在快速扩张期给予大型优质客户较宽松的回款政策,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收现率相对较低。在国有背景的海泰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下,投资人认可了这一解释,债券才得以顺利发行。

  中债登暂停对两只债券估值

  近期私募债风险的蔓延还体现在其它债券的兑付危机方面。

  7月21日晚,中债登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对“12金泰01”和“12金泰02”这两只债券的估值,原因是无法掌握这两只债券是否违约以及最新进展。

  据财新,由湖州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发行的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12金泰01”和“12金泰02”均出现未按时支付本息的实质违约情况。截至21日,发行人湖州金泰未对此事件进行澄清。

  中债登表示,鉴于中小企业私募债信息披露不透明且发行人的财务及评级等信息均无法从公开渠道获取,已经无法掌握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故暂停对两只债券的估值。

  由于涉及部分存量券价格波动较大,7月21日当天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公司、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永泰能源股份公司和保定天威股份有限公司共五家发行人评级遭评级公司调降。

  超日债开启的违约浪潮

  今年初,超日债付息违约成了首只违约的企业私募债,由此开启了中国企业债违约的大幕。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曾报道,今年3月4日,*ST超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无法按期全额支付“11超日债”的当期利息,打破了国内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的神话,引发债市、股市震动。

  随后,私募债兑付危机频发:

  3月12日,中小企业私募债“12华特斯”因发行人浙江华特斯聚合物科技有限公司破产重组遭遇兑付危机。“12华特斯”2015年1月到期,规模为6000万,由东莞证券承销。

  3月28日,由徐州中森通浩新型板材有限公司在2013年发行的私募债—“13中森债”出现了利息违约,当期债券规模为1.8亿元,收益率为10%。该笔债券的担保方—增信机构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拒绝为此承担代偿责任。不过4月4日,事情出现转机,受托管理人华龙证券要求中海信达代付利息。证监会也出面表态,“13中森债发行人中森通浩经营正常,未正常兑付利息的主要原因是其流动性管理存在问题”。

  7月16日,江苏恒顺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担保公司代为偿还债券本息。此前,江苏恒顺达因为资金紧张,拖延员工工资,未偿还债务高达1.23亿元,只能停产寄望于债务重组。

  7月16日同一天,华通路桥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王国瑞被查,无法主持工作,将于7月23日到期的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3/n402601504.shtml report 4012 今年以来,违约、打破刚性兑付等字眼频频出现,违约正常化似乎已经开始成为今后债券市场的一个趋势,而在这一趋势中,中小企业私募债成为了最先牺牲的违约高发地。自201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