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贵银行独董巴曙松挥别民生银行 年薪曾高达百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7月22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7月22日收到独立董事巴曙松的辞职报告。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要求研究人员辞去所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规定,其(巴曙松)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公告还称,根据相关监管规定

,巴曙松的辞职报告将在下任独立董事补选产生后生效,在此之前,巴曙松将继续履行其独立董事职责。

  巴曙松目前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一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

  按照原计划,巴曙松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的任期本应为2012年6月15日至2015年4月10日。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巴曙松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期间,年薪高达100.5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与其他行业相比,A股金融领域上市公司较为慷慨,尤其是银行和保险公司。但从结构上来看,差别分化也较大。

  以2013年为例,金融行业独董年薪最低的仅有6000元,最高的超过了100万元。其中,民生、工行、农行、平安银行中行、浦发、招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均有多位独董薪酬超过30万元。

  具体来看,五大行方面,2013年,中行独董薪酬合计为153.26万元,其中,最多的是周文耀,其税前薪酬为45万元;农行独董薪酬合计185.5万元,分别为29万元至41万元不等,最高的是胡东旭领取薪酬41万元;工行独董薪酬合计为225万元,最高的是黄钢城52万元;建行为7名独董共支付薪酬100.3万元,最高的是赵锡军41万元,而莫里·洪恩和梁高美懿薪酬分别仅3.5万元和3.4万元;交行独董薪酬合计75万元,除了3名零薪酬之外,另外3名领取年薪均为25万元。

  股份制银行中,2013年,民生银行有6名独董,除了两名零薪酬外,其余4名领取薪酬分别为84.5万元、91万元、95万元和100.5万元,合计371万元,其中的100.5万元支付给巴曙松;华夏银行独董薪酬合计支出146.2万元,单个独董薪酬多为20万元左右;中信银行合计支出150万元,独董薪酬均为30万元;招行合计支出120万元,4名独董各领30万元,部分独董零薪酬;兴业银行独董薪酬合计支出82万元,最高为30万元,最低为7万元;浦发银行合计支出211万元,独董平均薪酬为26万至32万元;光大银行独董薪酬共60万元,3名独董各领20万元,部分零薪酬;平安银行合计支出288.48万,32万元至39万元不等。

  城商行的独董薪酬同样不低,北京银行独董薪酬合计支出44.2万元,最高21.8万元,最低仅为6000元;宁波银行独董薪酬合计151.08万元,单个独董大多领22.8万元;南京银行则分别为5名独董支付了18万元的薪酬,合计90万元。

  国内的独董制度起源于2002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董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独董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董,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董的职责。

  但近年来,外界对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效用性有颇多质疑。一名曾担任上市公司独董的财务界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独董受大股东意见的影响比较大,独立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部分独董在董事会上只是表决,甚至不发言,且多倾向于大股东意见,难以起到保护小股东权益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独立董事一般由四类群体组成,第一类是高校教授、专家;第二类是公司高管相互兼任独董;第三类是会计师和律师等专业人士;而第四类是部分退休官员。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此后,掀起了一股独立董事离职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3/n402605550.shtml report 3871 7月22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7月22日收到独立董事巴曙松的辞职报告。“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要求研究人员辞去所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