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员独董”被“点名”后渐辞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记者杜放)22日晚,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被称为“最贵独董”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已从民生银行辞职。2013年,巴曙松以在民生银行领取的100.5万元年薪,在沪深两市“官员独董”中居首。

  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7月 14日播发报道《“官员独董”不甘谢幕,“曲线”上位财路照通--“官员独董”现状调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期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官员独董”离任消息,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近日也就退休官员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答记者问。

  “新华视点”报道中涉及的几家企业,宝钛股份7月16日发布公告,收到独立董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钱桂敬辞职申请。钱桂敬曾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级),现已退休。川投能源则向记者表示,按中组部新规要求,独立董事邹广严已实际离职。邹广严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现公开职务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院长。

  “新华视点”报道中还反映了其他退休官员“进协会、入高校、立名目”任独立董事的相关情况。7月18日至20日,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副局长李俊玲、煤炭工业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省三、河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林,已分别从中国西电宝德股份中原高速辞职。至此,“新华视点”报道提及的“官员独董”大部分均已离任。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对于一些退休党政领导干部通过进协会、入高校、立名目等办法,采用“曲线”策略担任独立董事的情况,《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是明确的,只要是退休党政领导干部,不管其退休后在协会或高校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严格按照意见规定执行,都不能违规在企业兼职。党政领导干部进协会、入高校、立名目,并不能规避意见,所谓的“曲线”策略是不奏效的。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主板上市公司也已将约束中管干部退休任职、高校领导干部校外兼职等部门规范,纳入新任独立董事的任职合规条件。

  据记者统计,去年10月意见下发至今,沪深两市已有近300人主动辞去独立董事岗位,平均每天至少1名独立董事递交辞呈。公告显示,截至22日,A股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官员独董”均已离任,但部分民企及地方国企仍有未卸任的前官员。新华社记者将持续追踪官员兼职规定在各地的落实情况。

  作者:杜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23/c_1111766103.htm report 2515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记者杜放)22日晚,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被称为“最贵独董”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已从民生银行辞职。2013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