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未卷入钢贸和铜融资骗局 利率市场化倒逼 浦发打造“交易银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在近期贵金属融资爆出“假仓单”、“重复抵押”等问题后,贸易融资中的风险问题引发市场关注。而在贸易融资领域发力较早的浦发银行所幸并未卷入。

  “无论是青岛港铜融资骗局还是上海的钢贸信贷危机,浦发银行均没有涉及。可以说是我们的 运气,另外风控相对较严格,而且其体量在浦发整个国内贸易融资里面也占比较小。”浦发银行贸易与现金管理部总经理何卫海7月2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日,浦发银行推出贸易与现金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升级贸易与现金管理业务,打造“交易银行”。在何卫海看来,发力“交易银行”是在利率市场化倒逼之下的求变之举。

  贸易融资风险截然不同

  风险暴露之际,浦发仍发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这是由于浦发在国内较早关注各类交易市场发展,在证券、黄金、银行间市场、期货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且在贸易融资的风控上有其严格的标准,“以仓单为例,我们更认可有交易所背书的标准仓单。普通仓单则要格外关注存储的抵押货物的真实性,和是否重复抵押。”何卫海表示,如果拿不准宁可不做。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贸易金融业务不仅能培育和扩展潜在公司客户群体,还能增加交叉销售机会,带动中间业务和低成本结算性存款的发展,形成新盈利增长点。

  “比如在做贸易融资时,企业提出需要更多的现金管理方面的合作,因为企业总是希望一次性全部解决掉所有的需求和问题,这就创造了更多交叉销售的机会。”何卫海称。

  不过,贸易金融的风险则和传统信贷业务完全不同。

  贸易金融业务涉及链条长,参与主体众多,各主体之间的关系都处于动态变化中,且高度关联环环相扣,随便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整个贸易链的正常运行。

  这意味着贸易金融业务的风险形态和风险特征有别于传统的信贷业务。部分银行并未在此方面积累很多经验,“国内商业银行在这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银行目前的风险管理制度尚跟不上其发展,各个部门各自为营,根本不能形成联动和协同,这才暴露出钢贸危机和铜融资的风险隐患。”一位从事贸易融资的人士称。

  此外,何卫海认为,不能以银行融资多少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唯一标准,企业缺少的不仅是资金,本质上缺少的是在其生产经营和交易中有效的金融服务,需要的是融资+融智的金融服务,贸易与现金管理综合管理方案就体现了该思路。

  交易银行仍在起步阶段

  “真正的利率市场化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何卫海称,根据其前期在台湾和同业交流,发现台湾银行业全面亏损三年和一批银行倒闭,利率市场化只是一个原因,更大的原因是实体经济的离岛,整个台湾经济的“脱实”,另外一个是放开金融管制,一时间太多新银行进入导致恶性竞争等。

  何卫海表示,利率市场化的结果导致存款定期化(活期越来越少),存款理财化、同业化。举例来说,以前央企存钱进银行都是普通存款,现在央企自己搞了财务公司,再存进来的钱就变成了同业存款。而存款和同业存款的最大区别就是,能不能进入存贷比的分母中。

  综合来看,利率市场化必然导致银行获取存款的成本上升,效益降低,利差收窄。何卫海认为,打造交易银行就可以帮助银行获取低成本的负债,因为在给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之外,可获取很多流动性的资金。

  交易银行简单而言就是满足客户在日常生产、销售等交易行为中产生的金融需求。从全球范围内看,交易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支付结算和现金管理上,其次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整体流动性和资本解决方案,贸易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包括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等。

  以浦发全球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中的和利贷为例,中移动ERP系统和浦发进行对接,把上游订单、应收账款信息共享,浦发就能看到所有供应链条上企业的可融资应收账款等所有债项,并提供相应的纯信用融资授信。

  浦发银行贸易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悦蓉表示, 在供应链上的融资风险控制问题,如果只看财务报表太单一,而如果订单、运输和交易等信息全部可以采集并分析更全面。

  截至2014年6月底,浦发银行已与近百家核心客户建立供应链金融合作关系,为近千家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业务。虽然交易银行有低风险、低资本占用等优势,但目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

  困难集中体现于,国内商业银行的典型架构是以地域、客户和产品导向的,不同部门间孤立,策略、预算及绩效管理机制都不同;缺乏激励来鼓励跨产品和市场的合作,跨界销售有限等。比如,目前产品经理的报酬是以产品销售为基础计算,而不是以客户整体销售业绩为衡量,而跨产品和跨市场的合作正是交易银行需通盘考虑的。(编辑 赵萍)

  作者:包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4/content_105971.htm?div=-1 report 2820 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在近期贵金属融资爆出“假仓单”、“重复抵押”等问题后,贸易融资中的风险问题引发市场关注。而在贸易融资领域发力较早的浦发银行所幸并未卷入。“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