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场贵宾厅多系垄断国企设立 年维护费上千万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电信、金融等企业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所设的贵宾厅被有关部门要求将于今年10月1日关闭,一些贵宾厅已先期或预期关闭。此举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贵宾服务本来是企业吸引和服务高端客户的营销行为,一纸通知要求关闭,是反腐节俭之风,还是行政干预市场?

  据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 (记者 陈冀)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门要求今年10月1日前,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关闭所有电信、金融等企业的贵宾厅。记者向广州白云机场(7.23, 0.03, 0.42%)有关负责人证实,目前在机场运营的贵宾厅里,只有电信公司的贵宾厅撤场了,其他合作单位暂未关闭。

  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国电信[微博]的态度显得更为积极主动,7月初,已率先关闭其设在广州白云机场的贵宾厅。其在北京、深圳等地机场的贵宾服务厅将于9月底停止使用。

  从各地综合的消息称,三大电信运营商均计划在9月30日前逐步关闭全国机场的贵宾厅。

  要关闭贵宾厅的还包括金融机构。但记者向工商银行(3.47, 0.03, 0.87%)等在机场开设贵宾厅的金融单位求证,其工作人员均表示未接到关停通知。

  谁受最大利益损害?

  企业节流,“地主”损失大

  记者了解到,十多年前,机场只设政要贵宾厅。为了打破身份界限,广州白云机场推出由机场与相关单位联营付费方式的贵宾厅,当时被称为民航服务的创新之举。这种形式的贵宾厅为非政要的旅客提供贵宾出行的通道,也为企业提供了差别化的增值服务。

  如今贵宾厅关闭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广州民航学院经济管理系副教授綦琦则认为,国内机场所设的贵宾厅,绝大部分是由垄断国有企业所设立。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企业关闭机场贵宾厅,不失为节流的一个渠道,是符合国有企业发展的方向。

  关闭贵宾厅除一些习惯于使用贵宾厅的商务客感到有所不便外,贵宾厅关闭受到最大利益损害的应是处于“地主”地位的机场或火车站了,因为这意味着每年损失了一笔不菲的固定收益。

  行政命令干预市场?

  公务享特权,奢靡之风该反

  而更激烈的争论还在于,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企业关闭贵宾厅是否有干预市场行为之嫌?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在机场提供贵宾厅服务是一种市场行为,关闭贵宾厅以削减营销费用,应由商家遵循市场规律自行决定,而不应由一纸行政命令下令取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白云机场内部人士透露,各家电信运营商每年用于维护机场、火车站贵宾厅的费用,高达几百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而一些公务出差人员,通过报销高额差旅费的形式,享受贵宾服务、头等舱特权,而这些贵宾厅毕竟是用公共资源实现了少数人的特权享受,反对这种奢靡之风也是当下国家大力提倡的。

  綦琦还认为,机场、火车站的休息区域往往人满为患,而贵宾厅占用了较多的公共资源,取消贵宾厅可促进公共资源更公平分配,满足更广泛人群的需求,实现社会公平与和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4/n402666150.shtml report 2165 电信、金融等企业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所设的贵宾厅被有关部门要求将于今年10月1日关闭,一些贵宾厅已先期或预期关闭。此举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贵宾服务本来是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