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史无前例的到访令韩媒欢欣鼓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环球杂志

  韩联社评论说,双方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比去年的联合声明更强调了加强两国实质性合作的意志。联合声明表示将“随时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中长期问题,建立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显示了“两国关系的亲密度”。韩国《朝鲜日报》认为,与去年相比,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和附件在内容上更加具体——特别强调了“双向合作”和“有实感的交流”。

  高浩荣

  7月3~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掀起了一股“中韩友好热”。

  在中国国内,“走亲戚、串门式的访问”,“叙友好、话合作、谋发展、维和平的访问”等描述频见报端。

  在韩国,媒体对习主席访问的关注度也很高。有韩国媒体说,习近平首次单程出访选择首尔,打破了过去的“惯例”。尽管这个所谓的“惯例”并不存在,但韩国媒体仍激动不已。韩国媒体大都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韩是“史无前例的”,“开辟了韩中关系的新时代”。

  联合声明内容更加具体

  韩国媒体早在6月初就披露了习近平将访韩的消息,并纷纷就访问的意义、韩中关系现状、元首会谈的议题等进行评价、猜测和表达期望。7月3~4日,韩国媒体铺天盖地、事无巨细地大量报道了此次访问的方方面面。在访问结束后的许多天里,韩国媒体仍然在不断披露这次访问的细节。这些都反映了韩国媒体对习主席此访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韩国《世界日报》在访问前夕发表的评论说,习主席此访“对于两国关系超越经济合作发展成为安全、外交等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韩中关系从‘政冷经热’转变为‘政热经热’,政治和经济齐头并进了”。

  习主席访问结束后,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认为,此次访问对于建交22年的韩中关系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在韩朝关系、美中日关系错综复杂,东北亚纷争和不安定持续发展的局势下,习主席访韩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外交含义。”

  韩联社评论说,双方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比去年的联合声明更强调了加强两国实质性合作的意志。联合声明表示将“随时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中长期问题,建立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显示了“两国关系的亲密度”。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与去年相比,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和附件在内容上更加具体——特别强调了“双向合作”和“有实感的交流”。该报还提到,前不久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的一份调查显示,有60.8%的韩国人认为中国是合作伙伴,比年初的调查有了很大幅度的增加。

  此次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再次确认反对半岛核武器开发的坚定立场。”而去年朴槿惠总统访华时,《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中的表述是:“双方一致认为,有关核武开发严重威胁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及世界和平与稳定。”韩国媒体大多认为,与去年相比,这次的表述“更进了一步”,“更明确了”。

  对日本的“暴走”进行了强有力的牵制

  此次习主席访韩正值日本发表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出台背景调查结果及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际,因此,韩国媒体自然而然地关注到日本问题。

  一些韩国媒体认为,联合声明中没有涉及日本问题是一种“外交措施”,“主要是(韩国)顾虑到韩中过分走近会刺激美国”。也有媒体透露,其实在元首会谈中,两国领导人“用了很多时间,非常坦率地谈论了日本问题”。

  7月4日,韩国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书朱铁基在记者会上介绍说,在当天举行的特别午宴上,两国元首“对日本不断表现出历史修正主义态度以及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了忧虑。两国领导人指出,日本政府应摒弃不受本国国民支持的政治措施,遵循和平宪法,更透明地推进军事安全政策”。

  这一消息发布后,韩国媒体立即报道说这是中韩向日本表达了“强硬姿态”,“向日本发出了强烈警告,向国际社会显示了两国在对日问题上相互支持”。韩联社就此指出,“两国领导人借午宴的形式对日本进行了高强度的批判,发出了同一个声音,对日本的‘暴走’进行了强有力的牵制,也消除了人们对联合声明中没有涉及日本的疑虑。”“这一对日警告是韩中双方利害关系契合的结果”。

  对中韩自贸协定的期待

  韩国媒体对此次访问中双方在经济、人文领域取得的成果感到欢欣鼓舞。

  韩媒“新闻1”总结访问成果时说,“经济领域可以说是大丰收。双方表示要努力在年内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并在韩国开设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是最大的成果。韩国有望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人民币市场”。中韩此次签订的12项有关经济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打开了两国经济合作的新时代,将拓展韩国的‘经济领土’”。该媒体说,访问期间举办的“韩中经济合作论坛”使韩国的企业界人士“有机会结识以往很难见到的中国企业界巨子,也给在中国打拼的韩国企业家提供了建立人脉网络的机会。仅此就是一个极大的成果”。

  7月8日,韩国《中央日报》就中韩将争取在年内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发表评论说,“过去,美国经济打个喷嚏,韩国经济就会重感冒,现在中国替代了美国的位置。在(韩国经济)增长动力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存在(对韩国)越来越重要。”该媒体预测,“韩中签订的自贸协定一旦生效,韩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5年后增加1%~1.3%,在10年后增加2.3%~3%。从企业的立场来看,自贸协定生效后,效果将更为明显,关税降低多少,企业的收益就会增加多少。”该媒体还援引韩国产业研究院的预测说,自贸协定签订后,韩国服务业销售额短期将会增加5%,长期将会增加6.7%左右,预计会创造53万~73万个就业岗位,而方兴未艾的“韩流”及更加广义的文化产业出口也会因自贸协定而继续扩大。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4/n402666824.shtml report 2566 韩联社评论说,双方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比去年的联合声明更强调了加强两国实质性合作的意志。联合声明表示将“随时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中长期问题,建立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张津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