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银、内房、内险大蓝筹推高恒指破3年高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蓝筹股普涨,带动香港恒生指数连续3个交易日跳空暴升,三天累计成交接近2500亿港元,一举突破去年三中全会后的改革行情高点,7月24日收盘24141.50点,是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收市价。

  7月24日,汇丰中国公布7月制造业PMI录得52,创2013 年1月以来的新高,超出市场预期(51)。境外投资者笃信国开行近期获得的1万亿抵押补充贷款(PSL)是人行“放水”的信号,导致买盘大量涌入蓝筹股和A股ETF,地产、保险领涨,香港交易所(388.HK)股价创下3年来新高。

  “目前投资根本不需要区分行业,只要看估值,蓝筹修复的行情才刚刚开始。但必须注意,香港和上海的股市情绪已接近亢奋水平,目前市场所承受的风险与回报并不匹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访问时表示,市场误解了国开行1万亿元PSL贷款的真实背景,货币扩张很可能已经在6月见顶了。

  同日,瑞银亦发表研究报告指,PSL并不是新的刺激措施,人行若向市场立刻投放1万亿元流动性,将违背人行自己制定的M2增速12%-13%的合理水平,相信为期数年的PSL是定向提升棚户建设,来抵消商品房增长放缓的影响。不太可能快速扩张货币基础。

  亢奋的市场

  本周初,一则央行向国开行提供1万亿元PSL的重磅消息被视为中央开启新版量化宽松的重要信号。7月22日起,港股连续3个交易日跳空高开,从21日收盘价23387点暴涨3.22%至24日收市的24141点,市场转趋亢奋。

  分析盘面,所有蓝筹股惊现普涨行情,尤以内银、内险、内房和中国移动(941.HK)等中资股升幅最大。恒生国企指数3天大涨5.6%,显著跑赢恒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1年多屡创新高的新经济板块和小盘股却逆市疲软,资金不断流出内地和香港的创业板。

  个股表现中,中移动和中国平安保险表现最为抢眼。受惠于组建铁塔公司和4G新用户数量激增,中移动在最近10个交易日内出现9根阳线,股价从75港元左右飙升近14%至85.15港元。以平保(2318.HK)为首的内险股则是近期恒指三连涨的主要推手,股价在7月21日仍处于58.2港元的盘整低位,24日收盘,已涨至64.2港元,3天升幅超过10%。中国人寿(2628.HK)、中国人保(1339.HK)、新华保险(1336.HK)等同样表现强劲。

  7月24日,由于6月内需和出口新订单较快增长,汇丰中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由6月的50.7大幅跳升至52.0,创18个月新高,反映中央“微刺激”的政策组合逐渐向各种经济活动渗透。

  好消息接踵而至,刺激恒指24日创下3年多来的收市新高。综合彭博和交银国际的统计显示,港股的投资气氛指数已接近不理性的亢奋水平,上两次分别出现在2011年5月10日和2013年1月18日。

  洪灏分析说:“境外投资者显然对国开行获得的1万亿元PSL过分乐观了。至于汇丰PMI,更多是确认经济正在复苏,并非领先经济指标。除非中央公布真正的量化宽松政策,否则一波明显的回调行情已在所难免。”

  真假量宽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的报道,国开行确实从央行获得了总额1万亿元的PSL,为期3年,每年提取一次,用来支持棚户改造项目。

  消息最先在国内债市引起强烈反响,很快恢复平静。但股市投资者,尤其在香港,认定这是中央大规模“放水”的先兆,令周期性股份“鸡犬升天”,恒指22日闻讯后单日飙升约400点,利好的PMI数据则加剧了市场的亢奋情绪。

  瑞银直指近期周期性股份的上涨行情毫无道理,作为真正受惠于棚户区大改造的建筑公司,中国建筑国际(3311.HK)近数周的走势却跑输金融股,市场明显将PSL的关注焦点“放错了位置”。

  瑞银认为,PSL是国开行未来3年作为棚户项目主要贷款提供者所获得的信贷资源,其真正意图在于让国开行取得比发行债券更便宜的融资渠道。客观而言,PSL只是为社会房屋供应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绝非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

  据报道,央行很可能是通过同业存款的方式将1万亿元注入到国开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洪灏认为,有关款项已经包含在6月的M2数据里,也是当月M2增幅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主因;另须注意的是,国开行今年已不能再提取抵押补充贷款,可见货币扩张在6月已见顶。

  “过热的投资气氛已渐渐脱离经济复苏的基本面,但真相需要时间才会被市场慢慢认清和接受。市场上缺乏信念的投机者盲目地互相指引,跨资产类别的价格信号表现紊乱,此时追高的风险极大。”洪灏说。(编辑 于晓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152.htm?div=-1 report 3283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蓝筹股普涨,带动香港恒生指数连续3个交易日跳空暴升,三天累计成交接近2500亿港元,一举突破去年三中全会后的改革行情高点,7月24日收盘2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