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卡位智能硬件 联想端出“新板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智能眼镜、智能路由、智能电源、智能家电,随着计算能力、通讯能力、存储向更多终端拓展,形成“智能大爆炸”的态势,每一个领域都意味巨大的机会,但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做到面面俱到,即使是苹果、谷歌、联想集团这样的巨头,遑论其他公司。

  联想集团在尝试一种新模式,由联想集团搭台,由创业者唱戏,争取做到面面俱到。

  7月24日,联想集团推出联想NBD(New Business Development,昵称“新板凳”)平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解释:新板凳定位做中国最靠谱的互联网创业平台。更准确地说,新板凳是一个硬件创业创新平台。

  当天,联想发布了首批三个创新产品,分别是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和智能路由器。此三款产品都是合作伙伴与联想一起努力的结果。其中智能眼镜由联想集团、美国Vuzix公司、中国云视智通公司三家合作;智能空气净化器由联想集团、德国Luftmed公司联袂推出;智能路由器联想集团、成都谛听科技公司共同研发。

  这些公司在各自的领域都具有相当长的历史与一定的行业地位。陈旭东说,比如美国Vuzix公司,是在世界上比谷歌更早开始研发智能眼镜的公司。

  在品牌方面,上述三款产品分别命名为New Glass、New Wifi、New Air,形成New系列。联想除了在研发方面提供支撑外,还提供市场营销、销售渠道、供应链、品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营销、销售渠道、供应链、品牌、售后服务支撑是联想给新板凳提供的平台资源。此外,联想还提供云计算平台支持:基于这些终端的应用提供商可以在联想平台上进行开发,无论是智能眼镜,还是路由器上的应用也可以获得这一平台的支持。

  最终联想希望打造一个包括硬件、云平台、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生态链。

  这一平台的好处引进了更多的社会化资源参与联想集团的“硬创生态链”。陈旭东表示,联想与合作伙伴的方式非常开放,很多元化,包括参股,成立合资企业,或者成立项目组。对于这一开放式合作模式的优势,陈旭东说:如果由联想集团一家公司推出这样多的产品,需要更长时间,无法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

  NBD的线上平台(NewBD.com)也于7月24日正式上线。据陈旭东介绍:该平台具有产品介绍、B2C销售和粉丝社区三大模块。依托该平台,用户可以获得完善的产品售前、售后服务;开发者和开发团队将得到联想全面的技术支持,并获得即时用户反馈。

  NBD作为一个平台与其他业务的玩法完全不一样。陈旭东说与联想集团的历史一刀两断。在解释“新板凳”这一名称的由来时,陈旭东说是“自带板凳抢占互联网一席之地”。即由联想提供场地,创业者包括硬件创业者、应用提供商自带板登来这儿圈地盘。

  但这并不意味着联想集团放弃在新的硬件领域里进行探索:联想集团公司内部也在开发产品,比如智能眼镜等。陈旭东说:两条战线同时拉开,展开充分的竞争。对于联想来说,无论谁胜出,联想集团都能获益,同时可以通过充分的竞争让公司充满狼性。

  “智能大爆炸”的态势下,硬创时代来临了,这一时代与移动互联网一样,看似机会到处都是,每一个APP都意味着一种可能,每一个硬件也意味着某种可能,但哪一个终端(或者APP)最适合自己,那一种终端的机会最大(硬件中的微信),困惑着很多人。

  这是一个遍地都是机会的时代,也是一个让很多人都很茫然的年代。

  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两个问题没有想清楚的时候,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形成自己的战略。联想集团的聪明之处是:通过开放平台引入社会化资源,卡位所有机会与可能。

  作者:侯继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064.htm?div=-1 report 1714 本报记者侯继勇北京报道智能眼镜、智能路由、智能电源、智能家电,随着计算能力、通讯能力、存储向更多终端拓展,形成“智能大爆炸”的态势,每一个领域都意味巨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