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并购引发股价暴涨百圆裤业谜局待破

来源:新京报

  “5个连板过后股价还能持续多久,股价会不会高位跳水啊!”7月24日,在百圆裤业连拉5个涨停后,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担忧。当天,百圆裤业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

  此前百圆裤业曾停牌3个多月。7月17日,百圆裤业对外宣布重组计划,称将收购国内跨境电商品牌环

球易购100%的股份,交易价格达到10亿。消息一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百圆迅速成为二级市场上备受热捧的对象,复牌后股价一路狂飙突进,成功从底部实现V形反转。

  在股价暴涨的同时,外界却质疑声音不断。有观点却认为,此前公司股价持续低位运行,主营业务连续下滑,在此情况下借助并购电商造势,做出转型姿态是在概念炒作,意在拉抬股价赢得套现的机会。

  8个月之前,公司股价在持续拉涨之后,突然遭遇断崖式暴跌,如今公司股价再度被拉抬至高位,前期被套资金会不会趁机出货?去年末的断崖式暴跌是否会再度上演?被称为“纺织业妖股”的百圆裤业重组前景迷雾重重。

  并购引发股价深V反转

  7月17日,停牌3个月之久的百圆裤业终于公布了重组方案,拟以10亿元价格收购跨境电商环球易购。此举引发了二级市场上的疯狂热捧,该公司股价从底部强势反弹,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成功实现深V反转。

  百圆裤业是山西一家经营服装生产的纺织民营企业,除去裤子之外,公司在皮带、皮鞋、打底裤、袜子等方面也有涉及。2011年,公司成功登陆A股中小板,注册资本金为1.3亿元,流通股仅3000万左右,缺乏热点题材加上典型的小盘股规模,让百圆裤业上市后一直难获市场的关注。

  今年4月初,百圆对外宣称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但直到7月17日,“谜底”才终于揭晓。当日,该公司复牌的同时宣布收购跨境电商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100%的股份,交易价格达到10.32亿元,公司同时拟向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根据预案,环球易购100%股权评估值为10.45亿元,增值率796.98%,经双方协定,交易价格为10.32亿元。

  对于百圆并购跨境电商的举动,多家券商机构纷纷看好。华鑫证券的研报就表示,百圆收购跨境电商可以加大对线上销售的重视程度,拓宽销售渠道,有助于打造上市公司线上线下资源联动和内销跨境协同的服装立体零售生态圈,从而突破目前国内市场的销售瓶颈。

  被成功贴上“电商”概念外加机构集体唱多,百圆迅速在二级市场上成为备受热捧的对象。7月17日,公司复牌当日股价迅速涨停,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巨量封单让该股连拉5个“一字涨停”,股价从15.37元迅速来到24.27元高位,累计涨幅近50%,以1.3亿的总股本来计价,5个交易日内公司市值飙升了11.6亿元。

  上周四早间,连续5日涨停之后,该公司突然发布紧急公告,称因此前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对大盘偏离值超20%,公司临时停牌自查。

  股吧里,对于百圆生猛的股价走势,投资者们议论纷纷。有人说,“一路狂飙突进,看好再拉两个板。”也有投资者担忧,“高位停牌自查后,往往复牌后都是暴跌砸盘,小心再被套啊。”

  曾被指“纺织第一妖股”

  查看过去一年多的股价走势,百圆裤业看起来像是一趟“过山车”。从2012年末到2013年翻倍暴涨200%以上,但在去年末却遭遇断崖式的暴跌,而公司股价暴涨暴跌的迷局至今未解。

  财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百圆裤业的净利润仅为725万元,同比下滑39.22%,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6.86%,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59.25万元,同比继续下滑24.58%。可就在公司业绩基本面上没有任何起色之时,该公司股价却开始迅速拉抬,从2012年底的7.73元底部一路高冲至2013年11月的26.8元,涨幅超过200%,堪称2013年度“妖股”。

  不涉及任何热门题材和概念,基本面无一亮点,如此涨幅令外界倍感惊讶。更令人不解的是,在整个上涨过程中,公司股票换手率一直很低,没有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出现过,资金面显得格外平静。

  2013年12月2日,周一早盘11时左右,百圆裤业突然被巨量大单砸至跌停,开始拉开崩盘式暴跌的序幕。此后的一周时间,百圆裤业股价由26.17元跌至17.77元,短短5天股价暴跌近40%,市值蒸发超过8亿元。12月6日,公司对外紧急公告宣布停牌。

  新京报记者发现,从百圆当时一周的走势来看,12月2、3两日换手率仅为2%和0.57%,而后三个交易日中公司换手率均超过30%。“这说明前期入场的主力机构意图套利出场,于是急速出仓,导致股价暴跌。”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股价暴跌后引发恐慌,各路资金夺路而出,同时该股票没人接手,导致无量下跌。

  实际上,媒体还是从细微的线索找到了蛛丝马迹。一家名为北京华鼎资管公司浮出水面。该公司旗下名为华鼎兴业的阳光私募,在当年三季度重仓持有百圆裤业超过63万股,同时该公司还分别重仓泰亚股份三江购物两家上市公司。

  颇为巧合的是,三只公司的股价走势基本一致。在2013年12月之前均为长周期持续上涨,12月2日当天均微幅低开后震荡下跌,午间收盘前被大单砸至跌停,随后继续暴跌,最大跌幅均超过40%,股价接近腰斩。而同期三家上市公司基本面均未出现任何大的变化。

  外界普遍猜测,三只公司股价同步暴跌的原因便是身后的“华鼎系”强行斩仓所为,先是“华鼎系”砸盘,股价急速暴跌影响了市场情绪,而后多路资金纷纷踩踏出逃酝酿惨剧。

  “成交量持续低迷,股价振幅极小,并能以此长期维持上涨或横盘走势,从百圆裤业、泰亚股份前期的走势来看,‘庄股’特征非常明显。”前述私募人士介绍,所谓的庄股,往往股东人数较少,筹码集中,股票被高度控盘。“股价暴跌暴涨的表象背后是复杂的利益博弈,或是大股东的利益,或者源于操盘者的意图,同时还存在着大型股东与中小投资者的筹码博弈。”

  2013年12月15日晚,百圆裤业发布公告称,经核实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同时公司与华鼎系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并购电商疑为概念炒作

  根据此前的财报,百圆主要产品中休闲裤、西裤、牛仔裤等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比例逾94%。“应该说这是一家业务板块单一,商业模式老套的传统服装纺织企业。”服装行业研究员马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百圆在行业里并非龙头企业,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优势不突出,而公司的产品销售也多以社区等低端市场为主。

  “同时这家公司还在遵循着品牌加盟商的商业模式,品牌不强,产品竞争力较弱的情况下,代理商的黏性就弱,很可能被其他品牌取代。如果持续这种模式,公司未来业绩难有保障。”马岗表示。

  近年来人力、店面租金和物流成本的大幅上升,让传统的服装制造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各大服装巨头便开始布局转型,以寻求新的盈利发展模式。此前,服装品牌骆驼曾斥资亿元收购淘宝的电商团队;上周,森马宣布将转战儿童交易产业,欲打造集合服装、教育和文化传播的儿童综合服务商。

  “2014年服装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将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早在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百圆裤业的公司董秘高翔曾表示,未来公司将充分发展电商业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

  实际上,对于本次百圆收购的资产标的环球易购,外界质疑声音颇多。这家公司是以中国制造产品直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外地区,主要通过自建的垂直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和eBay、Amazon等第三方平台进行线上B2C销售,销售产品以服装服饰、3C电子产品为主。

  2012年和2013年,环球易购净利润分别为1391.04万元、3014.61万元。此前百圆裤业披露资料,2014年3月31日,环球易购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45亿。以2013年环球易购的利润3000万左右为基准,此估值相当33倍市盈率,业界普遍认为偏高。

  “目前来看,环球易购在国内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都不够,其在订单处理和客户支持方面仍然需要改进。因此百圆的并购仍然有很多挑战。”马岗认为,环球易购的电商团队运营能力如何,是否有持续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都还打着问号,而这么高的收购价格,未来和母公司利润如何分成也会成为问题。“并购重组存在盲目性,结合公司股价的表现,不排除更多是为了炒作。”

  前述私募人士则表示,“去年那一轮暴跌速度太急,此前炒作该股的资金很难出货,不排除这一轮有庄家借助重组拉抬股价,然后高位出货的可能。”该人士表示,对于复牌在即的百圆裤业来说,去年末断崖式暴跌是否会再度上演,投资者需谨慎小心。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28/content_526378.htm?div=-1 report 4975 “5个连板过后股价还能持续多久,股价会不会高位跳水啊!”7月24日,在百圆裤业连拉5个涨停后,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担忧。当天,百圆裤业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此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