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上半年对朝原油出口为零 进口持续扩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严出宽进”的原油出口,在二季度上演了历史性一幕。

  海关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原油出口锐减为零。在出口量逐年递减的大背景下,原油出口单月为零在过去虽然也偶有发生,但自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均无原油出口,这在历史上也比较罕见。

  昨日(7月28日)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1~6月中国对朝鲜原油出口量为零,是原油出口锐减的主要原因。不过,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认为,原油出口持续减少是大势所趋,但出口为零的局面难以成为常态。

  出口量锐减的同时,中国原油进口还在持续扩大,同时成品油出口持续增加。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时隔4年再次成为汽、柴油等成品油产品的净出口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黎认为,这主要受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中国的能源进出口形势正面临新情况。

  二季度原油出口为零

  据大宗商品市场信息服务商安迅思提供的最新统计,今年以来,以往的主要原油出口地大连、拱北均无原油出口,而从杭州出口的原油也同比骤减一半左右,仅16万吨,以保税方式出口至日本和伊朗;从天津海关出口的原油则增加至9.4万吨,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至韩国。

  李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中国原油出口开征5%的关税以来,出口放缓的效果较为明显。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中国原油出口量逐年减少,2013年出口量为161.7万吨、月均出口量仅13.5万吨,不足2005年出口量(807万吨)的四分之一。

  即便如此,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2.82亿吨,2013年中国原油产量为2.09亿吨,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仍高达57.39%。

  在牛黎看来,为保国内供应平衡,近年原油出口一直都在有效控制中。李莉也表示,即便有出口日本,也多为保税原油,和真正的原油出口存在差别,这些都是特殊背景。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1~6月中国对朝鲜原油出口量为零,是二季度中国原油出口为零的主要原因。

  有业内针对中国能源安全形势呼吁“禁止原油出口”的提法,目前也尚存争议。李莉认为,在中国原油进口已达2.8亿吨级的大背景下,出口百余万吨原油已经微不足道,且都有特殊背景。牛黎也表示,原油出口政策应是国家战略与市场行为的结合体,不宜一味禁止。

  原油进口持续扩大

  出口锐减的同时,中国原油进口还在持续扩大,与此同时,成品油出口量近年来也保持增长。

  据《中国电力[-0.35%]报》统计,2005年以来,我国原油进口量一路走高,从2005年的12682万吨增长至2013年的28195万吨,不到10年时间,进口增长幅度超过120%。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东、非洲、南美和里海出口至中国的原油数量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增幅分别为8.98%、13.25%、15.91%和9.11%。

  安迅思预测数据显示,进入三季度,前期检修炼厂多恢复正常运行,新增检修炼能较少,且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厂6月份打通全流程,预计中国炼厂三季度原油加工量将较二季度增加约350万~450万吨。此外,原油储备需求也较强劲,预计三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或持稳在2500万~2600万吨的较高位。

  2015年为中国国家二期原油战略储备库要求注油完毕的最后一年,安迅思分析人士认为,因二期储备多为地下设计,难度较大,建设进度偏慢,目前尚未有明确的二期国储库注油的消息,因此不排除商储库代储油的情况。且近期伊拉克局势紧张,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预计中国进口商将继续在国际市场上积极采购原油,以满足炼厂运行及储备两方面需求。

  成品油出口方面,2005年,我国共出口成品油1401万吨。2013年,这个数字已增至2851万吨,实现了出口量翻番。中国海关今年3月份数据显示,时隔4年,中国再次成为汽油、柴油等成品油产品的净出口国,前两次是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1月。

  牛黎认为,这主要因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交通运输以及工业制造对柴油的消耗萎缩,加上国内炼油行业的规模正不断扩大,不得不提高出口。但是,由于国内私家车的发展,汽油销量依然不错。

  国家发改委运行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产量1.04亿吨,同比增长仅0.5%;同时,成品油消费量1.31亿吨,增长3.6%,其中汽油增长9.7%,柴油下降0.6%。

  有预测认为,2014年中国原油依存度会持续上升至58.8%,这距离《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的“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要控制在61%”的红线已非常接近。

  BP最新年鉴显示,2013年,中国能源结构已经持续改进,其中石油占比17.8%是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但李莉认为,短期内天然气发力仍不显著,即便到2020年,天然气在国内的能源占比仍只能占到10%~11%,原油依存度恐怕仍将居高不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9/n402851969.shtml report 2881 持续“严出宽进”的原油出口,在二季度上演了历史性一幕。海关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原油出口锐减为零。在出口量逐年递减的大背景下,原油出口单月为零在过去虽然也偶有发生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