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国资放开,民资为何怕水太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余丰慧

  6月以来,各地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国有项目建设提到重要位置。据重庆、江西、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已公开数据,总投资规模已超过上万亿元。

  同时,目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加速推进。然而,针对地方万亿国有项目,面对国有资本抛出的橄榄枝,民资却仍在门前

彷徨犹豫,根源何在呢?

  民资感觉“水还太深”。虽投资意愿强烈,仍普遍顾虑赔本赚吆喝、缺少话语权、遭受政策性歧视。从国有项目放开角度看,本身就带有一种施舍的意味;有一种本来是我的,现在让你进来就不错了的感觉。特别是如铁道部、石油石化等垄断性企业行业,决定了让民资进入是有条件和框框的,即:在保护好自身巨大垄断利益下,让民资进入,我让你进入到我的领地,绝不会让给你侵蚀到我的根本利益。垄断企业资本和民间资本是不对等、非平起平坐的,民间资本处于垄断资本的从属地位。

  民间资本担忧投入巨额资本进入后,只是拥有一些股份而已,在重大事项比如利润分配、增资扩股、风险管理掌控等方面没有决定权,失去话语权。这不符合民资的流动方向和性质属性。比如:民资进入铁路投资建设,就可能只是把资金投进去,别的就没有啥事了。将来分红高低、分与不分的决定权在国有资本。再比如:民资进入石油石化领域,是中石油中石化制定的细则,那么,民资如果想进入,将资金投资进去后,可能出现“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来”的惨状,或者每年分红达不到银行利息,耗你、吊你、糊弄你,最终被彻底套牢。再比如,民资进入村镇银行,如果民间资本被限制了持股比例,不能参与到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之中,而只是作为一个纯粹的出资股东,其投资风险对于民资来说就是不可控的。

  从根本上来说,民资是心有余悸,是对风险高、回报低、周期长的担心;更担心的是进入后没有座位、没有话语权,最终被套牢甚至被吞噬;担心的是政府部门以及国有企业的行政效率、管理水平及能力和重合同、守信用的诚信度;担心的是国有垄断企业主导的投资项目存在的巨大腐败成本;担心的是将资金投进去后最终落个欲罢不能、哭笑不得的结局。

  国有资本包括国有企业向民资放开,不如采取治本之策即:放开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垄断的市场。放开国资国企引进民资,不如向民资彻底放开市场。让民资真正进入垄断行业,治本之策是彻底打破垄断、放开市场,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民企以一个独立法人形式进入现有垄断行业投资,投资自主、盈亏自负。比如:打破石油石化垄断局面,让民资以独立法人形式开采国内石油、炼制石油、经销石油进口和零售等。再比如,放开金融业,迅速扩大民资设立兴办商业银行试点面,与现有商业银行一样,一律实行国民待遇。

  让民资进入到现有垄断行业里,与国企是平起平坐的独立法人竞争关系,而不是让民资进入到现有垄断国企中,处在一个持股附庸地位。这是引导民资投资,释放民资活力的正确清晰思路,应该进一步明确和坚持。

  放开民间投资,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必须解决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比如:下决心调整投资结构和各主体市场布局等。许多领域市场空间就那么大,市场份额就那么多,一种资本投资占比过多甚至处在垄断地位,另一种资本投资就很难进入,强行进入就会遭遇“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不妨在一些领域,国有资本、国有企业战略性全面退出,给民资腾笼挪窝让路。让民资来唱主角,提高整个市场效率。同时,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下决心建立起以民间资本投资为主的市场机制。这是市场经济的根本活力,是保持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之本。

  总之,打破垄断,放开市场,放开准入,让民资与其他资本在所有投资领域平起平坐投资管理运营才是治本之策。

      (文章来演:百度百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9/n402854324.shtml report 2512 6月以来,各地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国有项目建设提到重要位置。据重庆、江西、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已公开数据,总投资规模已超过上万亿元。同时,目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万亿国资放开,民资为何怕水太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