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通赛木IPO前裁员近三成 欠缴员工百万社保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陵晚报

  “不降薪,不裁员。”尽管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高调如此表态,但在冲刺创业板IPO的最后阶段,公司却一反常态缩编83人,“裁员”约三成,还欠缴百万元社保金。不过《金证券》记者发现,公司员工薪酬波动与经营境况却出现了难以解释的矛盾。

   

; 订单下滑裁员三成

  恒通赛木主导产品为无机集料阻燃木塑复合墙板,同时承接木塑集成房屋业务。与其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有太空板业北新建材等。

  作为一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恒通赛木的财务数据靓丽,呈稳步增长趋势。2011-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02亿元、2.99亿元和3.56亿元,对应净利润为5203.58万元、6060.9万元和6175.3万元。

  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恒通赛木业绩蒸蒸日上的表象下,却隐藏着订单下滑、大比例裁员、拖欠员工社保金等尴尬现象。

  据招股书披露,2011-2013年公司人数分别为258人、305人和222人。其中,2013年员工人数较2012年减少83人,缩减比例高达27%。

  值得一提的是,恒通赛木董事长孙志强曾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企业全心全意依靠员工,提高员工的幸福感,让员工有归属感。”孙志强举例,2009年金融危机,恒通赛木也受到了影响,但他向公司全员承诺“不降薪,不裁员,奖金、福利照发。”

  恒通赛木在2009年金融危机中都坚持不裁员,为何在上市前夜大比例缩减员工呢?

  《金证券》记者发现,恒通赛木2013年产量出现明显下滑。以主导产品墙体材料为例,该产品在2011年产量为1.33万吨,2012年、2013年急剧降至1.27万吨、0.76万吨。墙体材料的产能利用率也从2011年的78.39%,下降到2013年的46.41%。

  对此,恒通赛木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是由于2013年承接的集成房屋项目的墙体材料使用量有所下降导致。这到底是技术进步、生产率提高,还是产品需求不足导致?《金证券》记者向恒通赛木证券部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止,公司方面并未给予正式回应。

  人均薪酬意外飙升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恒通赛木员工数量的波动,与其人均薪酬数出现了矛盾。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2011-2013年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680万元、1522万元和1669万元,参考职工人数258人、305人和222人,公司近三年人均薪酬约合6.51万元、4.99万元和7.52万元。

  令人不解的是,恒通赛木的职工人数在2012年出现明显增长,但公司当年支付的人工成本却大幅下滑超过百万元。如何解释职工增长与薪酬支出背离的情况?公司方面并未对此给予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恒通赛木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根据2011-2013年每月在职人员数量与社保、住房公积金实际缴纳人数的差额,按照北京和新疆(子公司)地区缴费比例计算出各公司所需补缴的金额。其中,社保需补缴105.04万元,住房公积金需补缴64.13万元。

  异地拓展境况不佳

  销售下滑显然对恒通赛木敲了一记警钟。此间引人注目的是,恒通赛木将“销售区域相对集中的风险”列为公司第一大风险。

  据了解,北京市房山区是恒通赛木发家的大本营。《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恒通赛木来自房山区的销售收入,在2011-2013年分别为1.59亿元、1.35亿元和2.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90%、45.19%和59.21%,对应毛利金额占比分别为58.54%、45.81%和76.21%。

  深耕本土市场是好事,但区域市场的开发潜力毕竟有限。为了突破区域局限,公司开始异地拓展。那么在新市场开发方面,恒通赛木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招股书信息显示,公司重点开发的新疆市场销售情况逐步下滑。2011-2013年,公司来自于新疆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3.58%、27.38%和20.30%,毛利金额占比分别为38.37%、23.45%和16.50%。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06273.shtml report 2695 “不降薪,不裁员。”尽管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高调如此表态,但在冲刺创业板IPO的最后阶段,公司却一反常态缩编83人,“裁员”约三成,还欠缴百万元社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