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年王老吉演绎凉茶中国梦(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王葳
文/王葳

  7月2号,“世界杯”正在巴西如火如荼进行,正宗王老吉凉茶文化全球巡回展首站选择巴西圣保罗,王老吉展出了大量反映中国凉茶文化传统与王老吉品牌历史的图片资料,引发各方高度关注,观众络绎不绝。

  这仅仅是王老吉凉茶文化全球巡回展的开始,据悉,正宗王老吉凉茶文化全球巡回展还将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举行。

  王老吉为什么要做凉茶文化全球推广?就好像可口可乐代表着美国文化一样,王老吉正致力于把凉茶打造成为中国民族文化的一种代表性符号。

  2012年,随着新一届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登上历史舞台,“中国梦”迅速成为凝聚中国人在追赶型的现代化进程中最新最有力的价值理想。从政治、文化到经济等各个领域,中国梦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

  强国之梦,从企业角度看,承载的重任就是企业兴盛、品牌繁荣,成为产品和文化都行销全球的商业载体。而追溯王老吉的历史和品牌发展之路,正是中国民族品牌崛起难得的案例。

  始于1828 民族品牌生生不息

  在现代社会消费品牌中,美国的可口可乐至今仍是一个无人匹及的伟大品牌,被视为美国文化最显著的标识之一,甚至也是“美国梦”的组成部分。

  全世界无数企业在建立自己的品牌时,都会视可口可乐为标杆,中国也不例外。国家领导人就曾寄语,要把“王老吉”打造成中国的“可口可乐”。

  若论世界级饮料品牌,可口可乐当之无愧。但追溯王老吉的品牌发轫之路,比可口可乐还要早了许多年。

  民间资料记载,王老吉形成于清嘉庆年间,当时瘟疫横行,王老吉历尽艰辛寻得秘方解救百姓,因而远近驰名,成为“凉茶始祖”。

  1828年,王老吉创始人在广州商贸重地十三行靖远街开设第一家凉茶铺。王老吉品牌的正式确立,则与民族英雄林则徐密不可分:1839年,林则徐到广东禁烟,因水土不服染上暑病,久治不愈,经人推荐饮用王老吉凉茶方后痊愈。林则徐派人送一只刻有“王老吉”三个金字的大铜葫芦赠给王老吉,并建言将凉茶开发成凉茶包。王老吉遂正式以王老吉以商号经营凉茶铺,并开发凉茶包,生意蒸蒸日上。

  19世纪末,王老吉凉茶包被华侨带到海外,梁启超文章记载“售诸西人或五元或十元美金不等”。1925年,王老吉凉茶包参加英国伦敦温庇展览会。

  在此后将近100年的历史进程中,从品牌诞生到解放前,王老吉都还是“前店后坊”的经营模式。

  1956年,按照公私合营政策,王老吉商标、秘方、工艺和员工等所有生产资源归入国有,王老吉才初步有了点公司经营的样子。

  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掀起,王老吉也开始了真正的现代工业之路,1991年厂长梁志坚研制推出第一盒王老吉凉茶植物饮料,不久后第一罐王老吉凉茶也问世。凉茶生产销售模式出现颠覆性变化,给后来成为畅销全国的凉茶品牌奠下根基。

  中国的“可口可乐” 百年民族品牌再出发

  历经多次变迁,1996年广州医药集团成立之后,王老吉凉茶秘方和商标等无形资产划归广药集团持有。

  随着市场的快速壮大,凉茶文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也迅速上升。2006年,以王老吉为代表的广东凉茶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王老吉获得国家商务部评出的首批“中华老字号”称号。

  2010年,中国凉茶已经超过了可口可乐的全球销量,王老吉也开始成为行销全球的世界级饮料巨头,王老吉品牌评估价值达1080亿。

  随着王老吉品牌和市场规模的越来越大,甚至成为凉茶的代名词,广药集团有了更长远的考虑:如果要把王老吉打造成世界级饮料,必须解决知识产权的问题。也正因如此,2012年5月,广药集团收回了红罐、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

  回归广药集团国企大家庭,给“王老吉”成为世界级饮料品牌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在广药集团“大南药”、“大健康”和“大商业”三大产业版块中,大健康板块的核心即“王老吉”凉茶。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要继续举全集团之力发展王老吉凉茶,在去年按快消口径实现150亿元销售的基础上,2014年力争王老吉实现200亿元销售。同时,王老吉的品类还将延伸到其它植物饮料。

  文化复兴 王老吉打造世界级饮料品牌

  王老吉的中国梦,不仅是做中国的“可口可乐”,更要做世界的王老吉。在成为中国饮料领先品牌后,王老吉提出了“将王老吉从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的战略目标,产品目前已卖到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

  尽管如此,要像可口可乐那样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王老吉必须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产品标准、文化、管理。

  事实上,王老吉也正在为此做准备:在标准层面,王老吉已经委托诺贝尔奖得主“伟哥之父”穆拉德为代表携手瑞士SGS共同启动了“王老吉凉茶植物饮料国际标准研究项目”。在文化层面,正如前文所述,王老吉已经拉开全球文化推广大幕。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凉茶将同可口可乐一样风靡全球。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31/content_106622.htm?div=-1 report 2535 文/王葳7月2号,“世界杯”正在巴西如火如荼进行,正宗王老吉凉茶文化全球巡回展首站选择巴西圣保罗,王老吉展出了大量反映中国凉茶文化传统与王老吉品牌历史的图片资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