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西省143亿地方政府债券8月5日招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鹏善

  实习记者 丁辰 韩跃飞 上海报道

  7月29日,江西省财政厅官网发布信息,作为今年入选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试点的唯一中部省份,江西将于8月5日通过招标方式发行地方债券总额143亿元,且江西省政府债券获得了最高信用评级。

  据了解,在债券发行总额的控制下,今年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分别发行,债券期限分别为5年、7年、10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57.2亿元、42.9亿元、42.9亿元。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在确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中央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要求的前提下,主要用于支持江西省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转贷市县重点项目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当初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改革试点有意选定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就是想看市场对不同地区地方政府债券的反应究竟会有何不同。在中国地方政府初尝自己发债的市场化改革期,江西省政府此次地方债券的发行情况无疑值得期待。

  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

  江西财政局发布的通知显示,今年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通过招标方式发行,8月5日进行招标,8月6日开始计息,8月6日至8日进行分销。

  按照计划,5年期及7年期的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的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按半年支付,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各期债券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

  按照财政部要求,债券资金要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普通公路建设发展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主要用于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建设支出。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

  官方资料显示,今年国家下达江西省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是15.19万户,安置房基本建成4.54万套,截至6月底,全省已开工7.2万套(户),开工率47.4%;基本建成安置房3.39万套,占基本建成任务的74.5%。2012年和2013年,江西省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7.77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了当地的投资,并且间接地带动周边地区招商引资,同时民生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可以促进公益性项目发展,促进了居民消费。”江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说。

  他预测,未来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的行业范围将扩大,从目前的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投入扩展到科教文卫项目和服务业;同时也有可能投向支持农业、战略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风险可控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10省市地方政府被确定为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试点,所选试点既有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省市,也有地处中部、西部的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

  到目前为止,10个试点地区中已有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均处于沿海相对发达地区,且此前曾经有过“自发代还”地方政府债券的经验。江西省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将是该省第一次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走向市场。

  “此次发债募集资金范围不大,又有国家资金支持,因此投资风险不大,风险可控。” 麻智辉认为,江西省政府性债务规模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公开的数据显示,经审计认定,2012年底,全省总债务率为68.05%,低于国际控制标准90%~150%的下限,也较大幅度低于全国水平(比全国总债务率113.41%低45个百分点)。

  截至2013年底,江西省本级债务余额为866亿元,比审计认定的2012年底余额同口径增加77亿元,增长10%。

  据江西财政厅介绍,为构建政府性债务统计体系,加强债务风险动态预警,江西省定期对各市县债务风险进行监控,及时提示市县加强债务风险防控,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加大偿债力度,逐步降低债务风险,确保全省政府性债务规模适中、风险可控。

  “以往政府债券发行多集中于东部地区,此次机会难得。而未来江西是否加快频次要站在全国角度来看,取决于国家财政收入体制改革的进程。”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编辑 吴红缨)

  作者:王鹏善 丁辰 韩跃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31/content_106607.htm?div=-1 report 1920 本报记者王鹏善实习记者丁辰韩跃飞上海报道7月29日,江西省财政厅官网发布信息,作为今年入选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试点的唯一中部省份,江西将于8月5日通过招标方式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