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上半年融资规模过万亿 中西部争夺贷款节奏落后(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7月30日,央行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虽然江苏2014上半年GDP排在全国第2位,却成了绝对的“吸金大户”。

  该省上半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0355亿元,位居各省市第1名,也是唯一融资过万亿的省市。紧随其后的是广东(8401亿元)、山东(8066亿元)。

  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和一定区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资金的总额,是增量概念,组成包括人民币、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等。

  由于各省产业结构、政策环境以及金融资源差异等基因的禀赋各异,不同省份的地区社会融资组成差异较大,譬如北京市的社会融资总量,以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和委托贷款为主流。相反,在江苏和山东两个“吸金大省”,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占比不容小视。

  比如江苏的1.0355万亿社会融资规模中,人民币贷款为4464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2277亿元、企业债券1513亿元、委托贷款为1383亿元;外币贷款、信托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分别为213亿元、229亿元、100亿元。

  就规模占比最大的人民币贷款一项看,从一季度与二季度的环比来看,大多省市的二季度贷款新增总量环比一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降幅规模最大的上海市,在一季度为1359亿元,二季度仅有695亿,环比下降49%。另外浙江的一季度人民币贷款规模为1774亿元,二季度为1278亿元,环比也下降496亿元。

  “虽然金融机构的季度贷款投放节奏一般为3:3:2:2,但因为存在信贷规模冲量的因素,所以首季较大才是正常的现象。”上海一位银行研究员表示。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14个省市的状况恰恰相反。江苏上半年的人民币贷款规模为4464亿元,其中一季度为2152亿元,二季度则达到2312亿元。这种现象在社会融资规模较小的中西部省市中更为普遍。

  譬如,新疆地区在两个季度各自的人民币贷款分别为363亿元、535亿元,环比增长47%。青海二季度的环比增长速度也高达74%。总的来看,很显然东部地区在争取银行机构的贷款资源投放节奏上要略胜一筹。

  另外,从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项来看,使用该金融工具最熟练的是江苏、山东和河南三地,上半年的规模分别达到2277亿元、2454亿元和1187亿元。但是与一季度相比,三地在二季度的规模下降明显。譬如山东一季度的规模为1757亿元,二季度仅有697亿元。江苏则由1659亿元直线下降至618亿元。

  不仅如此,从整体上看一季度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为5767亿元,而二季度仅剩下2404亿元。事实上,银行承兑汇票和信托贷款、受托贷款一向是表外融资活动的最重要组成部分。银行承兑汇票规模下降,也与上半年监管部门持续治理影子银行,倒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政策出台密切相关。(编辑 韩瑞芸)

  作者:刘振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31/content_106604.htm?div=-1 report 1675 本报记者刘振盛上海报道7月30日,央行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虽然江苏2014上半年GDP排在全国第2位,却成了绝对的“吸金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