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0亿罚单?微软高通相继被查对跨国公司意味什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70亿罚单?微软、高通相继被查对跨国公司意味着什么

  近期微软、高通等跨国巨头先后被中国发改委和工商总局调查,人民网报道称,按《反垄断法》规定,如被认定垄断,高通将面临最高逾人民币70亿元的罚款。对于微软,其创始人比尔·盖茨2003年访华受到中国领导人国家元首级的高规格接待,本周一竟有北京等四地办公场所突

遭工商总局调查。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援引北京博达克咨询有限公司(BDA Chin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的评价称,从当初格外礼遇到现在突击调查,落差实在很大。该报道认为,这凸显了美国科技企业在华前景堪忧。

  国内反垄断法方面的核心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法室主任王晓晔对人民网表示,高通对基于芯片价格收取的专利许可费过高,或是其被调查的导火索。

  据了解,在WCDMA产品上,高通收取国内各终端厂商全部收入的5%的许可费,在LTE上则宣布收取4%的许可费率。这样的收费标准,在国内众多的手机和芯片企业看来,非常高,也非常不合理。

  不过,在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看来,如果认定调查高通垄断,那么发改委的处罚并不是针对高通的市场支配地位,而是高通对于市场支配地位的滥用,是要让高通在市场竞争中规范自身行为。

  在调查微软方面,昨日工商总局公布,去年6月就根据企业举报,对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未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搭售等问题进行核查。

  工商总局称,上述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前期核查未消除微软的反竞争性嫌疑,因此已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博达克咨询的董事长克拉克认为,因为盗版猖獗,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成为中国大陆使用的主流系统,这却招致中方对其垄断市场的指控,真有些“讽刺”。

  两个月前,微软的系统就在中国吃过闭门羹。

  今年5月下旬,在美国政府指控五名中国军官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后次日,中央国家机构政府采购中心明确规定,不允许中央政府采购的所有计算机类产品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到目前为止,上述Win8禁令都未解除。

  颁布禁令当月,中国IT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禁装Win8是出于网络安全考虑。比如,Win8允许用户通过云共享内容,容易导致政府信息外泄。另外,微软对Win8的控制力增强,政府也担忧内容“不可管控”问题。

  IT资深人士方礼勇认为,“政府采购,Win8出局”的背后,是政府已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国产的操作系统也将成为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些分析师则是认为,微软被视为“霸道”的行为可能给该公司在华的种种麻烦埋下祸根。

  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微软一方面终止Windows XP系统的维护与支持服务,一方面又没有拿出任何应对中国政府的灵活措施。这些分析师推测,

  中方觉得应该得到微软的优先照顾,没想到微软不变通。“这是中国政府不满的根源。”

  对IBM、微软、高通、苹果等美国业界巨头因国家安全问题面临在华开拓业务的困难,克拉克称,

  不知道美国方面能用什么对策。“这是中国在说:嘿现在咱们要按新条款和你做生意。”

  但美国科技企业在华发展也并没有落到愁云惨淡的地步。

  昨天微软和百视通宣布,微软Xbox One已获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审核通过,成为首款获批在中国销售的游戏和娱乐主机。Xbox One将于9月23日在中国上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1/n402963497.shtml report 2545 近期微软、高通等跨国巨头先后被中国发改委和工商总局调查,人民网报道称,按《反垄断法》规定,如被认定垄断,高通将面临最高逾人民币70亿元的罚款。对于微软,其创始人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