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杭州银行IPO前“最后私募”40亿,资产质量隐忧仍在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31日讯,大智慧通讯社独家获悉,冲击上市的杭州银行,正在进行IPO前约40亿元的再次增资扩股。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面临资本消耗过快、资产安全亮红灯、上市进程漫长、资本金补充需求仍然旺盛等系列问题。

  **冲刺IPO,拟扩股融资40亿元**

   知情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杭州银行正在做上市前私募,融资40亿元,本轮定向扩股融资或将是该行IPO前的最后一次私募,由中金公司负责承销,其中老股东增持一半。

  6月30日,证监会一次性发布11家银行IPO预披露文件,杭州银行也在其列。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杭州银行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0000万股。

  “预披露并不代表上市进程加快,监管层目前并不倾向于银行上市,再等一两年也完全由可能。”有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该分析师并指出,受困于资本金消耗太快,加上上市银行股价纷纷跌破净资产,对于排队上市的城商行来说,低迷的二级市场可以说“已经丧失再融资功能”,所以城商行急需多渠道补血。

  杭州银行在1996年由33家城市信用社、信用联社及杭州市财政局等多名股东共同发起设立。2007年,城商行IPO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杭州银行成为最早排队提交IPO申请的城商行之一。此后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期。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到2009年间,杭州银行共经历了7次增次扩股,旨在逐步优化股权结构。

  2009年年底,杭州银行增发3.5亿股,每股发行价13元,募集资本金45.5亿元。完成后,该行总股本增加到16.7亿股,自然人持股数仅为8500万股,占比5.09%,符合监管标准;核心资本从2008年的48亿元增至100亿元,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了12.63%和10.19%。

  巨丰投顾丁臻宇向大智慧通讯社指出,IPO前再融资,也将使杭州银行在资本充足率和股权结构上更符合监管要求。

  杭州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2013年出现下降,截止2013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58%,较2012年末下降0.8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2%,较2012年下降0.1个百分点。

  **连续三年不良双升**

  在盈利增速下降、资金饥渴的背后,杭州银行的资产质量安全也存隐忧。2013年,杭州银行实现净利润37.99亿元,净利增速下降到个位数,同比增长6.77%,较2012年的32.19%净利增速相去甚远。

  对比预披露的6家城商行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杭州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最低为20.02%;同时,不良贷款率最高,截止2013年末,不良率高达1.19%。

  与此同时,该行近三年不良贷款呈大幅增长趋势。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7.54亿元、14.82亿元、20.5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9%、0.97%、1.19%。

  杭州银行解释称,不良率“双升”是由于报告期内区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管理的前瞻性不足、客户风险暴露对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以及浙江地区部分制造业企业开工不足、商贸企业过度投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下滑的整体影响。

  招股书(申报稿)并显示,制造业、批发零售、租赁和商务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房地产是杭州银行的重点投放的五大行业。截至2011年底、2012年底、2013年底,这五个行业贷款占比分别为78.5%、77.5%、75.7%。

  对此,杭州银行明确提示风险,若其贷款较为集中的任一行业出现较大衰退,均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也可能会对本行向这些行业新发放的贷款或对其现有贷款续贷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对本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资产质量安全是城商行面临的普遍问题,尤其涉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潜在风险不小。但低于1倍PB的价格,还是可以吸引到战略投资者,且按照目前的股东结构看,还有可能成为前三大股东。”一位知悉此事的权威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称。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杭州银行最新每股净资产12.33元。假设以10元每股计,IPO前最后一次扩股将新增股本4亿。大智慧通讯社以此推算,老股东增持2亿股,还有2亿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权威人士透露,新入战略投资者或升至第三大股东,并将拥有董事会席位。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总资产为3401.89亿元,客户存款余额2492.46亿元,客户贷款余额1736.92亿元,股东权益206.13亿元。

  发稿:李铮/古美仪 审校:孔驰/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31/200000366384.shtml report 282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31日讯,大智慧通讯社独家获悉,冲击上市的杭州银行,正在进行IPO前约40亿元的再次增资扩股。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面临资本消耗过快、资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