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善要关注受助者的幸福感——专访华萌基金创始人魏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31日电(记者谈昦玄)着白底红边无袖衫,配红裤,没有手提包和项链,短而弯的刘海间现出几根银丝……华萌基金创始人、TCL集团董事长夫人魏雪在受访时双手交握,露出害羞神色,并无想象中企业家雷厉风行的“范儿”。

  7月末,这是来自惠州华罗庚中学、 云南大理一中和湖北夷陵中学三个“华萌班”的师生首次齐聚一堂,在广东惠州开展为期近一周的夏令营活动。魏雪来到这里,看看她的孩子们。

  采访一结束,“华萌班”的孩子们就自发地把魏雪围在中间,争着倒出自己说不完的话。这些孩子们还弄不清楚魏雪是有钱的企业家,只知道“平易近人”的阿姨一直在关心、帮助他们。

  现在的魏雪也不再关心自己多么有钱,她更在乎“散财”之道。在未聚财之前,她就在考虑这件事—曾经年少的她规划自己40岁后放弃商业,专职从事慈善。

  如今,她做到了。她和丈夫李东生捐资的、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华萌基金是希望工程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企业家公益基金,截至目前,累计向教育领域捐款超过6000万元,其主要项目“华萌班”共资助350名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孩子圆梦大学。

  近年来,中国的慈善行业出现了这样一群“社会企业家”—他们聚财有道,在成为拥有财富的企业家后,专注于社会慈善事业,用商业的眼光看待社会问题,用商业的规则解决社会问题。

  魏雪认为,商业模式与公益慈善的跨界结合将有助于解决未来社会的重大矛盾和问题,企业家精神将帮助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在规范化、专业化道路上走得更好。

  在聚财体现了自身商业运作的能力后,中国的不少企业家们选择用散财体现自己的人格和追求。在这些社会企业家中,有些人慷慨解囊的行为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而有些人慷慨解囊的行为则成为引人质疑的谈资。

  “做慈善和做生意是有共同性的,都需要科学经营,一定要发乎感情,始于理性,才能长久。”魏雪认为,做慈善简而言之是“散财的过程”,但“散好财”不易。她反对“暴力慈善”,认为行善要关注受助者的幸福感。

  魏雪的慈善观念继承于祖辈。她的祖辈们经营白家老号药行积累了财富,并坚持在饥荒年间开粥场救济贫者、设慈幼院收养孤童、捐资办学、为妇女办编洗场,帮灾民渡过难关、重建生活。

  魏雪认为,老祖宗行善的做法、理念值得薪火相传。她说,慈善的成功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成功的慈善不会打破受助者内心原有的平静,而是在给予的同时,讲究科学方法和人本精神,关注受助者的内心感受和幸福感,帮助受助者建立健康的价值观。

  她想做的慈善是综合性的—除了资助硬件之外,能与受助学生进行心理交流,帮助他们建立更积极的价值观。她希望每个从“华萌班”走出去的学生懂得饮水思源,成为对家庭负责任、对社会有爱心的人,将慈善文化传承下去。

  明年6月,第一批“华萌班”的学生即将大学毕业,魏雪说,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孩子们将迈出成为社会人的第一步,也将开始履行回馈社会的承诺。

  “走入社会以后,生存能力强不强、幸福感强不强是最重要的两件事。”魏雪告诉记者,一些“华萌班”的学生在上大学后积极参与去敬老院、帮助聋哑学生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她看来,学生们的这些德行远比分数、升学率更重要,因为行善能使人更快乐、更有价值。

  在开营仪式上,魏雪对“华萌班”的孩子们说,在现实中,世界是不公平的,人只有通过自身努力、依靠不断奋斗才能获得幸福,这是唯一的办法。

  不过,她没有说,自己所做的慈善,就是为了让寒门学子多些温暖、多些幸福感,就是想要用自己的能力、科学地弥补世界的不公平。

  作者:谈昦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31/c_1111884979.htm report 2358 新华网广州7月31日电(记者谈昦玄)着白底红边无袖衫,配红裤,没有手提包和项链,短而弯的刘海间现出几根银丝……华萌基金创始人、TCL集团董事长夫人魏雪在受访时双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