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温天难觅出租车 隐性“停运”究竟伤了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31日电(记者魏董华 黄筱)“出租车都去哪儿了?”逐渐开启“烧烤”模式的杭州城里,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在车站等一些地方存在部分出租车集体“趴窝”不上路的现象。司机们表示,开空调油耗高,经营利润太低,不如休“高温假”。

  当三伏天遇上“打车难”,如果出租车隐性“停运”,将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事实上,“跑”或者“不跑”,司机也陷入两难。

  烈日当空出租车去哪儿了?

  “天气越来越热,打车也越来越难。”杭州白领王女士每天上下班都选择出租车出行,最近她发现等车的时间越来越长,“等空车要拼人品,不用打车软件根本打不到车。”

  网民纷纷吐槽:“现在下班要等半个钟头才能坐上出租车”“大夏天打车完全在拼人品”“以前跟司机说几句好话,还可能会带我一程,现在被拒载的次数也多了”……

  记者在市中心尝试打车。下午两点半,手机显示,室外气温已近40摄氏度。不到5分钟衣服全湿透了,依然没见到“空车”身影。

  记者看到有几辆驶过的出租车虽然没有乘客,但司机亮着“停运”的标识。直到40分钟过去,记者才和别人拼车绕远路,坐上了一辆出租车。

  当记者询问为何大热天打车这么难时,司机徐师傅说:“天热油耗大,很多司机觉得没钱赚,都给自己放假了。”

  出租车隐性“停运”因开空调油耗大?

  在杭州市汽车北站,记者看到大批出租车在排队,司机悠闲地在车旁聊天。

  “在这里停着不动、长期集中"趴窝"的情况比较少见,有人会来管。看到空车长时间停在这里,说不定还要罚款。”司机张师傅说,“夏天中午跑车比较累,我们也不敢歇太久,有时就在树荫下眯几分钟。我现在是能少跑就少跑,赚不了几个钱,还不如人轻松点。”

  开了近十年出租车的马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出租车“份子钱”平均每公里1元,不开空调每公里油耗是0.85元,35摄氏度以上开空调油耗1.5元,夏天每公里的成本从1.8元上涨到2.5元。“一公里赚太少,还不如休息几天。”

  据了解,杭州市政府给每辆出租车一天的油补是60元,但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一辆车两个人对班开,他开晚班只能分到24元,补贴标准跟不上油价上涨速度。

  有些司机为了节省成本,在排队等客时都关上空调。“里面的冷气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等乘客上车了再开。”出租车司机贾师傅说。

  跑或者不跑,司机陷入两难

  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去年3月就成立了“自律委员会”,与运管部门协作开展服务综合整治行动,旨在督促该行业提升服务质量。

  然而,依然有不少游客、市民反映杭州出租车“难打”“拒载”还时有“拼车”,现在高温天杭州不少出租车集体“趴窝”不上路,让打车人更头疼。

  记者向杭州市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反映相关情况,处长邵苗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类似的投诉,他们会科学地监测相关数据,核实是否有该现象存在。

  “我们会先利用GPS掌握相关数据,和平常月份几个时间点对比一下看看是否真的存在"趴窝"不经营的现象,然后再决定是否要采取相关措施。”邵苗认为,这种现象不太可能会大规模出现,毕竟停在那里没有收益,出去跑虽然开空调油耗大,但还是有钱可以赚的。

  “去年极端高温天气都没有出现类似现象,今年夏天气温还没去年高。”邵苗说,“如果证实确有其事,那么相应的处置方法会根据相关规章制度来拟定。”

  “夏季高温天气,出租车司机劳动强度大,收入不升反减,确实会打击司机们的工作信心。”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表示,“运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都需要考量实际情况,给予出租车司机适当的关怀,保障城市出租车正常营运。”

  作者:魏董华 黄筱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31/c_1111885544.htm report 1785 新华网杭州7月31日电(记者魏董华黄筱)“出租车都去哪儿了?”逐渐开启“烧烤”模式的杭州城里,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在车站等一些地方存在部分出租车集体“趴窝”不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