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粉丝经济:中国网络小说热编影视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苑苏文 姬少亭)“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这句话是网络小说《盗墓笔记》的标志性台词,它原本用来形容主人公之间的情谊,但在网络评论者的眼里,当这部拥有上亿读者的小说被改编成电影时,“就算整部电影只有这一句话,也能卖出一亿票房”。

  从有口皆碑的电视剧《甄嬛传》、电影《失恋三十三天》到日前被宣布改编为电影的热门“盗墓系”小说《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已经成为一股潮流。据了解,2014年,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已制作完成的就有16部,还有50部正在筹备中。

  网络小说能否为中国影视剧产业吹来一股清新之风?有专家提醒,网络小说并不是救世主,在层出不穷的改编热潮中,还应当避免“浮躁”的心态。

  作为网络文学跨界发展的亲历者,曾登顶“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的作家唐家三少告诉“我报道”记者,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之所以会受欢迎,是因为“粉丝经济”。“我曾经和我的合作方说过,我的笔名就可以保证1个亿的票房,我的作品就可以再保证你1个亿的票房,这就是粉丝经济的力量。”

  中国网络文学从1998年开始发展,业界普遍认为,网络文学未来的趋势是做全版权的运营,包括游戏和电影的版权。

  “游戏是作品最好的资金回笼方式,也是给读者最好体验的一种方式。而改编成影视剧,对于网络文学作家来说,是扩大影响力的最好方式,尽管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现在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容否认的是,这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唐家三少说。

  他表示,网络文学作家们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内容。“一些好的网络文学作品非常有想象力,一些现代社会的题材则更加贴近生活,踩中了当下年轻一代的脉搏。”

  除了将被投资上亿元改编为电影的《盗墓笔记》和《鬼吹灯》,微博红人张嘉佳的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五篇小说也被“大腕”导演看中,这些小说被网民阅读了4亿次。

  珠江电影集团副总经理赵军表示,中国传统影视行业正在迎来“全方位开放”的时代。“现在中国传统电影行业已经向全社会全方位开放了,越来越多来源自网络、有很强社会话题性的题材出现在大屏幕上,让中国电影走出了传统大片的商业模式。”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蓝皮书编委、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指出,网络文学受众面大,并且网络文学的受众对娱乐消费和精神消费的需求比较强,这和影视剧的受众人群是重合的,因此,热门网络文学作品影视化后,受众会更有保障。

  然而,网络文学真能化身一股清新之风,为传统的影视剧制作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吗?在刘藩看来,这事儿有两面性。

  “现在中国电影普遍品质堪忧,对热门网络文学的改编尽管能带来热门电影,但却不一定是制造经典的机制,甚至会反过来助长浮躁的氛围。”刘藩说,经典的电影需要深入调研和琢磨,不是追随热点就能制作出来的。而尽管网络文学提供了好的素材,但也会导致电影制作只追求商业价值从而忽略质量。

  “网络作家应该不过于依靠日写作量、点击率和版税这些商业化价值产生的影响力,而是要将读者的爱与恨等所有复杂的人类情感充分调动起来,提供给读者更多属于心灵的东西。”艺术家杜浩说。

  而对于正在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电影电视市场,珠江电影集团总经理赵军表示,尽管仍然需要继续发展,但不应小看观众的力量。“中国观众正在以自己的价值观去应对这个时代的来临,而即使一些热门影视受到争议,都代表着中国新一代的选择。”

  作者:苑苏文 姬少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31/c_1111889307.htm report 1622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苑苏文姬少亭)“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这句话是网络小说《盗墓笔记》的标志性台词,它原本用来形容主人公之间的情谊,但在网络评论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