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鑫庄农村小贷尝鲜新三板 “金豪”受制无缘做市商(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在现身股转系统拟挂牌企业名单一个多月之后,终于等来了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小贷企业—由东吴证券(601555.SH)主办的苏州高新区鑫庄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庄农贷(830958)]。

  除此之外,排队等着上新三板的小贷公司 还有3家,分别是诸暨市海博小额贷款,常州市武进区通利农村小额贷款和连云港市赣榆县中兴农村小额贷款。

  实际上,此前国内资本市场尚无小额贷款公司IPO先例,而小贷公司的监管和确权一直是金融市场的盲区。

  但2013年下半年,江苏吴江鲈乡小贷以借壳方式登陆纳斯达克一鸣惊人,催生了数千家小额贷款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野心。作为门槛低,挂牌快,包容度高的新三板,也许是比A股市场更加适合其生存的土壤。

  对于我国的小额贷款公司来说,这是江苏吴江鲈乡小贷以借壳方式登陆纳斯达克之后,另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亮相。

  一位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贷公司上市有利于信息的透明化,减少放高利贷的比例,真正能服务小企业。”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得知,由于小贷公司监管的特殊化,其在新三板挂牌后或无缘做市商制度。

  据记者了解,此次鑫庄农贷的股权结构比较特殊,有多位股东,股权较为分散。公司一共有10位股东,其中机构股东和自然人股东各为5位。机构股东当中东吴建筑以30%的股权位列所有股东之首,而自然人股东当中以凌云的6.5%为最多。

  首家新三板小贷公司

  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鑫庄农贷确有不错的资质。

  其公开转让书显示,公司 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569.35万元,净利润3901.15万元,净利率70.05%;2013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795.092万元,净利润4079.98万元,净利率70.40%,不难看出鑫庄农贷这两年保持了较稳定的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小贷公司最重要的资源要素是运营资金,而目前鑫庄农贷拥有资本金 3.33 亿。

  这其中有中国农业银行授信额度 1.5 亿,提款 9000 万;兴业银行南京北京西路支行委托贷款 2000 万,苏州市域小贷公司(含科技小贷公司)同业拆借 8800 万元。

  同时鑫庄农贷拥有江苏省金融办管理下的实施公司化经营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江苏金农股份给付的临时资金需求调剂拆借权、向股东等特定机构、个人定向借款权。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鑫庄农贷似乎并不缺钱。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的目的并不是寻求短期资金。

  一位华东地区的券商人士透露:“现在排队的小贷公司都是盈利3000万以上的公司,我接触的企业利润7000万以上的都有好几家,这些公司不缺钱,他们是想把新三板当做平台,预备后期融资,想要做大。”

  除了期望能后期融资外,该人士还表示:“小贷公司如能挂牌全国交易所,就说明从资本市场到监管层对其有初步认可,这对其很重要。”

  无缘做市商

  尽管鑫庄农贷登陆新三板的时间正是各企业筹备做市商如火如荼之时,但其短期内却无缘做市商转让方式。

  这源自于当地对于小贷公司严格的监管。

  一位江苏省金融办的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苏省金融办于2011年9月23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的通知》第五条规定,要严格小贷公司股权转让的管理。

  规定要求,小贷公司开业后一年内不得办理股权转让,而开业一年以上的小贷公司股东持有的股份转让必须事前报金融办批准,金融办批准后报省金融办备案。

  而小贷公司最大持股人、实际控制人增资和股权转让,以及涉及 50%以上股权发生变化的股权交易,则需经省金融办审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2013 年底,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颁发的《关于调整完善农村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监管政策的通知》中规定,在股转系统挂牌的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在交易完成后一个月内要履行相应的股权变更审批程序,因此公司的股权转让也需要监管部门的许可。

  “因此为保证在现有监管政策下挂牌后的股份转让既符合江苏省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又符合股份转让系统的交易制度,公司挂牌后的股份转让不采用做市商及竞价转让的方式,公司的股份转让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一位鑫庄农贷的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不仅是股权转让的问题,鑫庄农贷的挂牌流程也在地方金融办的严格监管之下。

  根据江苏省金融办于2013年12月26日印发的《关于调整监管政策的通知》第五条规定,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A级及以上农贷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但拟挂牌农贷公司须提前6个月向省金融办提出备案。

  2014年2月23日,鑫庄农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事宜取得了江苏省金融办同意备案的《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上市备案表》。

  实际上,小贷公司想要挂牌股转系统最难过的一关正是来自于监管层。

  根据人民银行和银监会 2008 年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凡是省级政府能明确一个主管部门(金融办或相关机构)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并愿意承担小额贷款公司风险处置责任的,方可在本省(区、市)的县域范围内开展组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目前大多数地区小额贷款公司由省金融办主要负责监管。

  一位东南沿海地区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小贷公司如想上新三板,需当地管理部门出具证明。”

  但目前,很多地区的金融办对小贷公司持有谨慎的态度。

  据福建地区一家小贷公司的人士透露:“目前小贷公司就像是黑户,并没明确它到底是不是金融类企业,地方金融办的领导怕批文一发,到时候企业爆发风险会牵扯地方政府。”

  因此,鑫庄农贷和排队新三板的公司就变成了看得见的时间表和指导书。(编辑 巫燕玲)

  作者:谷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1/content_106698.htm?div=-1 report 4338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小额贷款公司在现身股转系统拟挂牌企业名单一个多月之后,终于等来了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小贷企业—由东吴证券(601555.SH)主办的苏州高新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