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企业火拼电站业务:晶科能源获2.25亿美元私募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卓颖

  实习记者 黄 艳 上海报道

  7月30日晚间,美国上市的光伏龙头企业晶科能源(JKS)公告称,国开国际投资(下称“国开国际”)、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下称“麦格理”),以及新天域资本(下称“新天域”)已同意对晶科能源下游太阳能光伏电站 业务进行总额为2.25亿美元的投资。

  新天域的出现,瞬间吸引了业内人士的眼球。然而新天域在三家合计的总投资中占比不到10%,又让人猜测其是否对光伏电站持续看好。

  可以确定的是,电站平台大战已经打响,一大批民企正在排队等待依靠电站业务实现上市,连资本大鳄史玉柱也怀揣40亿现金等待进场。

  分拆上市前奏

  根据公告,晶科能源开发和运营下游太阳能光伏项目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晶科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晶科电力)已经分别与国开国际、麦格理和新天域签署正式的购股协议。

  以上三家投资者向晶科电力共投资2.25亿美元,投资交割及晶科能源追加对晶科电力出资后,三家将共持有晶科电力45%的股份。目前,麦格理的投资已完成交割,国开国际和新天域的投资将在满足惯常交割条件后于近期完成交割。三家投资者将在项目融资、项目开发、项目运营、全球绿色网络等多方面为晶科电力的业务发展带来帮助。

  晶科品牌总监钱晶表示,麦格理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机构之一,管理资产规模达3960亿美元,其在全球各地已成功开发或并购了大量太阳能电站,其经验、人脉和对各地法规的了解能帮助晶科开发海外项目;国开国际则是国内首家银行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要从事能源、基建和城市开发领域股权投资。

  晶科能源并没有公布三家投资者各自的投资数额。但其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称,国开国际、麦格理占其中的绝大部分,达到90%以上,新天域在三家中的占比非常小。

  此前,新天域在风电领域先后投资了金风科技(002202)和华锐风电并大赚;光伏企业中,保利协鑫(03800)和英利新能源(YGE)也曾获得其投资。新天域于2006年12月以500万美元投资英利能源,2007年6月退出。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认为,本轮融资将成为晶科分拆下游业务上市的一块里程碑。“国开国际的投资体现了国内资本对于太阳能电站领域的兴趣与日趋增强的进入意愿。我们期待麦格理的全球资源网络帮助晶科进一步开拓国际太阳能电站市场。”他说。

  一位晶科高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晶科正准备拆分其电站业务在港股上市,“时间不会太久,最晚在明年完成”。而钱晶也表示,目前这三家投资者将来也会随着电站业务一起分拆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晶科能源手中所持有的电站数量并不多,运营合计只有213MW,故晶科此举亦是为在上市前冲击业绩。

  电站平台大战

  李仙德表示,晶科将2014年光伏项目开发目标由400MW提升到600MW以上, 这样到年底晶科持有电站规模将超过800MW。

  按照能源局规划,2014年电站建设总量为8GW,800MW占到总量的10%。而此次融资金额2.25亿美元如按照3/7杠杆计算,差不多可以安装600MW电站,正好可以完成今年目标。

  纵观今年光伏行业,龙头企业们都公布了自己的宏伟规划。如顺风光电(00165.HK)规划为3GW,联合光伏(00686.HK)规划1GW,协鑫新能源(00451.HK)规划1.15GW,英利新能源规划1GW。

  已经公布了的目标总数,远远超过上述能源局的规划目标。业内人士担心,今年必定有大批企业最终不能实现自己的安装计划。

  与此同时,2014年也实实在在成为电站平台的大战之年。除了晶科能源之外,还有一批未上市的光伏民企也寄希望于做大电站业务并将其上市。其中包括正信集团、中盛新能源、振发新能源和正泰新能源。

  越来越多跨界的资本运营高手也开始进入光伏领域投资。7月29日,史玉柱在其微博发布一条配图信息:“我坐直升机到阿拉善上空,是偷看沙漠里的太阳能发电站的。”

  事实上,早在几个月之前,巨人集团就已经开始搭建光伏电站平台,成立了这家叫“绿巨人”的公司。绿巨人团队高管来自恒基伟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一次聊天场合中问及,绿巨人做电站平台的优势在哪里,其团队人员只给了两个字的回答:“有钱”。

  而近期几乎每一场光伏行业的饭局,“你去过绿巨人了没有”,都会成为必谈的话题。多位前往绿巨人调研的光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绿巨人在光伏行业野心巨大,其高管团队称目前有40亿资金在账上,未来收购电站全部用自有资金不需要贷款,并且其收购电站的目标将锁定成熟项目。(编辑 王洁)

  作者:蒋卓颖 黄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1/content_106678.htm?div=-1 report 3009 本报记者蒋卓颖实习记者黄艳上海报道7月30日晚间,美国上市的光伏龙头企业晶科能源(JKS)公告称,国开国际投资(下称“国开国际”)、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