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高铁虽3万亿债务但仍是正收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

  每一次乘坐高铁,都能感受到高铁对中国人生活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拖着行李像串门一样登上高铁,过去遥远到必须乘飞机的距离,现在变得乘坐高铁即可方便抵达,在1700公里以内的距离,乘坐高铁都是可以接受的(如京沪高铁只需5个多小时)。从便利程度来看,乘坐高铁基本上能即到即走,与乘坐飞机所需要的漫长等待相比,既省了时间,又省了精力。随着中国高铁系统的运营不断改善,高铁的正点率与安全性都大为提高。尤其是在航空业不断出现重大飞行事故的2014年,高铁的相对安全性更获得了旅行者的青睐。

  这些变化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它使得高速铁路这样一个需要高投资和高技术的交通运输系统,从很高的技术殿堂上落到了中国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之中,成为大众日常交通工具,极大地改善了人流往来,也加快了信息和资金的往来流动,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更重要的是,从全球来看,中国的高铁系统正在成为一个独特的快速交通系统,它甚至会显著冲击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使得不少地区的支线航空无从发展起来。

  然而,中国高铁系统的持续运行有一个极大的“罩门”--高额负债。据有关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9月3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总资产4.84万亿,而负债高达3.06万亿元。随着中国高铁建设持续进行,以铁总名义承接的高铁建设负债还将继续上升。2014年1-6月,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2352亿元,距离全年8000多亿元的总投资数尚有6000亿左右的余额。以高铁目前的运营状况,这些投资大部分将以举债的方式进行,使得铁路负债又增加一大块。

  中国的铁路负债是个老问题。数年来,国内外机构不断讨论铁道部无法还清铁路负债,然而,高铁建设依旧、负债扩张依旧。从企业财务角度来看,高达3万亿的负债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营收水平,这笔庞大的债务几乎是无法还清的。如果是由独立的企业来承担,这家企业只有破产倒闭一条路。未来怎么办?中国的高速铁路还在不断建设,铁路负债也注定会继续膨胀,那么何时能偿还清债务呢?

  在安邦(ANBOUND)的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如果从企业财务角度来看中国的高铁建设,注定会遇到不可求解的死胡同。但是,应该换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铁路建设--中国的铁路建设是由变相的政府信用来支撑着,因此铁路债务在本质上就是变相的政府债务。贺军认为,应该将中国的高铁系统视为准公益性资产,而不能视为完全市场化的经营性资产。有人会问:在向市场化改革的中国,不是应该尽量发挥市场作用吗?为什么还要强调是准公益性资产呢?这种特殊性与中国高铁系统的发展历史背景和作用有关,不能简单套用市场化理论。

  首先,中国的铁路系统基本上都是国有资产,不论是由铁道部出面还是铁总出面,铁路系统都属国有资产。这就像美国由联邦政府修建的很多高速公路,由政府修建,对公众免费,是真正的freeway!中国的铁路系统有同样的资产性质。与此类似,中国也可以把高铁轨道系统视为另一种形式的免费高速公路。

  其次,对中国的高速铁路系统不能从企业层面算小账,而要从整体国民经济系统来算大账。中国铁路总公司也许运营高速铁路不赚钱,庞大的债务也难以还清,但当高速铁路渐成网络的时候,它将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极大的正外部性!这种正面的外部性将会显著提高许多地区的经济运行效率,直接或间接地降低经济运行的系统成本。从大系统角度来看,这些收益都应该归功于高负债之下的中国高速铁路系统。如果算大账,中国的高铁建设投入肯定是正收益的。如果今后中国对外输出高铁系统获得成功,中国高铁的正外部性就更强了!

  不过,即使这样算大账,真实存在的高铁债务仍然需要偿还。在我们看来,这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从财政承受能力来看,多年形成的3万亿元债务,相对于中国超过10万亿元的财政收入并不是不能承受,与中国近60万亿的GDP规模相比就更是小菜一碟。从资产负债来看,中国铁路系统的总资产还是超过负债的。实在不行,可以专门针对中国高铁系统搞一次“债转股”。此外,还可以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出售一小部分中国高铁资产,就能支撑起一部分债务负担。退一万步来说,高铁债务即使还不上又能怎么样?美国政府不是顶着10多万亿美元的国债活得很好吗?

  对中国的高铁建设要“算大账”,高铁系统的国有资产属性以及它极强的正外部性,都使得中国政府有长期维持这一准公益类资产的必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4/n403073142.shtml report 1866 每一次乘坐高铁,都能感受到高铁对中国人生活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拖着行李像串门一样登上高铁,过去遥远到必须乘飞机的距离,现在变得乘坐高铁即可方便抵达,在17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安邦:高铁虽3万亿债务但仍是正收益!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