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再造天津银行:民营金城银行可能打入于家堡金融圈

来源:理财周报

  再造天津银行:民营金城银行可能打入于家堡金融圈

  有消息人士称:金城银行总部将落户于家堡金融区。工商联内部人士称:“没有最终确定”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在日前银监会批准筹建的民营银行名单中,天津金城银行赫然在列,成为首批三家试点

银行之一。

  目前,天津金城银行已正式由筹备阶段进入筹建阶段。此前,由华北集团牵头成立的金城银行筹备组目前正在推动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华北集团执行总裁崔莉培担任组长。

  对于天津金城银行来说,获得筹建批文的下一步将是更加繁琐的各类筹建安排的落实,这也是组长崔莉培目前的主要工作。

  “一切都在按计划推进,每天都有推进。”对于理财周报记者的采访,崔莉培回应称。但有关具体的筹建进展,崔莉培表示目前还不便对外透露。

  据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天津金城银行已经基本确定了股东名单,或许后续还会有些变动,但基本都是本地企业,数量不会超过20个。

  作为主发起人的华北集团、麦购集团分别出资占有了其20%和18%的股权。

  虽然大多数天津人对金城银行筹建的消息并不在意,但在天津金融业,尤其银行业内,金城银行已然成为一个焦点。

  不可否认,如果成功落地,金城银行将成为天津地区仅有的一家民营银行。

  而金城银行之于天津金融业格局的搅动力,之于天津“金融中心”复兴的意义,也将成为越来越多业内人士思量的主要话题。

  加紧筹建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称,银监局主要是法人银行监管处对接筹建,工商联方面由天津市工商联经济部对接筹建。

  最近一段时间,崔莉培显得更加忙碌,不仅要主持或出席有关银行筹建的各类会议,接到的电话也比之前多了许多,其中也包括了各类媒体的采访。

  随着金城银行的获批筹建,金城银行以及作为筹备组组长的崔莉培逐渐走入了民营银行话题的中心。

  早在2013年5月以来,监管层就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并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

  在此之后,一波又一波的民营企业发起的“银行”出现在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预核准的名单之中,民营银行的概念也曾在股市中掀起一轮不小的“涨势”。

  天津也是从2013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申报民营银行,前期的准备涉及了工商联、银监局、金融办以及当地民企等多个部门企业的协调。经过数月的前期调研,最终确定了两家当地大型民企作为主发起人进行申报。

  这两家发起人分别是华北集团和天津商汇投资有限公司。在3月12日银监会披露的5家试点名单中,华北集团和天津商汇投资有限公司申报的民营银行就是其中一个。

  “当时已经基本确定了金城银行的名称,但并没有真正开始筹建,试点名单出来后筹备组才正式开始运作。”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称。

  2014年5月,天津金城银行筹备组正式成立,华北集团执行总裁崔莉培的办公地点由北辰区的华北集团总部移到被天津人称为“津塔”的天津环球金融中心。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正式成为金城银行筹备组的办公地。

  据记者了解,在筹备组成员中,不但包括了两家主发起人的高管外,还包括天津市金融办、银监局、工商联的相关人员。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称,银监局主要是法人银行监管处对接筹建,工商联方面由天津市工商联经济部对接筹建。

  在此之前,天津市银监局法人银行监管处主要负责天津银行、渤海银行两家天津当地银行的监管,成立后的金城银行将成为该处第三家归口监管的银行。

  7月25日,银监会正式下文批准首批民营银行筹建,但意外的是,原本试点的5家银行获批3家,天津金城银行的其中一个主发起人天津商汇投资有限公司也变成了麦购(天津)集团。

  对此,银监会的相关负责人日前曾解释称,“在筹建过程中,商汇由于自身公司的原因,认为公司可能并不完全符合关于发起人资质的要求,从而提出不再参加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工作,后经各方协调,最终由麦购集团接替其发起人工作。”

  知情人士也透露称,此前麦购集团也曾是金城银行的发起人,但不是主发起人。

  麦购最终出资认购了金城银行18%的股权,作为金城银行的主发起人参与筹建工作。

  而除华北集团、麦购集团以外的62%的金城银行股权如何在其他民营企业间分配还未最终定案。有消息称,金城银行的筹备组正在加紧考查和审核申请企业的资质。

  至于金城银行筹建的具体时间表,崔莉培表示称,“现在还不好说。”

  发起人的前金融时代

  虽然华北、麦购作为主发起人的角色筹建一家银行还是第一次,但其投资和实践金融的路却已早早开始。前者5年前开始涉足小贷行业,后者则是3年前。

  当然,中国银行业迈向民营银行这一步并非今年才开局,但其路之漫长、道之艰辛长期以来在业内已有共识。

  华北集团成立于1999年,最早是靠电缆起家,是天津当地一家生产铜材的“老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华北集团旗下拥有十多家公司和企业。据华北集团的官方数据显示,其固定资产几十亿元,年产值百亿元,是天津市的支柱型企业。

  2009年,华北集团在拓展有色金融产业、房地产业后开始涉足金融小贷行业。当年1月,华北集团创立了华北创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

  当时,天津市首批开业运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仅有8家,华北创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也是天津市北辰区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

  此外,有消息称,华北集团还参股了某些村镇银行。

  “现在,华北集团同时也开始向物流、汽车服务业务扩展,园区的好几家4S店都是他们的。”一位接近华北集团的人士介绍称。

  相比于华北集团,麦购集团进入金融行业的时间更早。

  长期以来,麦购集团就是房地产、商业零售业和金融投资业三条腿走路的企业。虽然最为主要的业务在于大型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和经营,但对金融领域的渗透十多年前就开始了。

  “2000年时,我就投资了天津农村信用社,那是我最早在金融领域的尝试,后来又先后投资了天津农商行、南阳村镇银行和天津商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前,麦购(天津)集团董事长胡时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最早投资天津农村信用社时,胡时俊还处于创业阶段,麦购(天津)集团还未成立,当时胡时俊持有的天津农村信用社的股权超过了4%。

  在2010年投资了南阳村镇银行之后,天津麦购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南马路的创新大厦内,这也是麦购集团的办公地点。

  据了解,天津麦购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麦购(天津)集团和天津的7个企业股东共同成立的,其中麦购(天津)集团是最大股东方。

  截至2013年末,麦购(天津)集团依然持有天津农商行4.2亿股股权,占比6%。

  即便华北集团、麦购(天津)集团此前已有如此多的金融行业的实践,但基本都是仅限于金融投资领域,涉足金融业务的也仅仅是两家小贷公司。

  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真正涉足核心金融领域的时代或许才刚开始。

  天津银行业格局待变

  “这些高投入、高风险、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需要更为专业、针对性的金融服务,需要看得懂的银行给予贷款支持。”

  此次获批筹建的三家民营银行定位各不相同。

  据尚福林介绍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日前崔莉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前期,金城银行会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主,但随着银行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及信誉度的提高,未来也会考虑大企业的融资需求。”

  也就是说,天津金城银行首先定位于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对公业务。

  而天津的中小微企业近年来也在经历着和其他省份区域一样的尴尬:贷款难。虽然包括渤海银行、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在内的天津区域内的银行都在不同程度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力度,但中小微金融服务的缺口依然很大。

  “通过这些民营银行的成立可以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缺口,刺激金融服务效率的提高。虽然它们不能立刻对原有的格局产生质的变化,但必然在区域内形成一支新的有力竞争。”一位天津当地的银行人士分析称。

  对于科技型企业的定位,该人士分析称,与近年来天津进驻高科技企业越来越多有关,这些高投入、高风险、轻资产的企业需要更为专业、针对性的金融服务,需要看得懂的银行给予贷款支持。

  据天津市政府的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天津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670家,累计达到5.78万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342家,累计达到2722家。

  另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天津市全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占到90%。有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已经占到了天津市经济比重的40%以上。

  金城银行似乎“盯上”一块不小的蛋糕。

  据崔莉培介绍,前期,金城银行的发展战略是立足天津,在天津区域内设置网点和开展金融业务,未来视经营状况可能会进行股本金扩容或向外发展。

  华北集团此次发起成立金城银行注入资金的规模为10亿元,持股20%,由此推算,金城银行的计划注册资金将为50亿元,总股本为50亿股。

  在天津当地的银行中,金城银行的股本规模并不小。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3年末,渤海银行的总股本85亿股,天津银行总股本41.23亿股,天津农商银行总股本70亿股,滨海农商银行总股本20亿元。

  据当地银监局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天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4.1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5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3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50亿元,同比增长11.62%;各项贷款余额2.1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26亿元,同比增长13.90%。

  落址于家堡?

  “天津金城银行更像是另一个天津银行,是一个专职本地的商业银行,只不过是纯民营股东而已。”

  按照银监会的筹建原则,试点的民营银行前期的业务范围为区域内。天津金城银行的定位也直接指出“天津地区内”。

  区域性定位依然明确,而落户的地址并未在银监会的筹建批文中提及。

  据一位天津市工商联的内部人士称,目前还处于筹建初期,还没有最终确定总部的地址。

  但也有消息人士称,新成立的天津金城银行的总部将落户于天津的于家堡金融区。

  于家堡金融区是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一部分,占地总面积3.86平方公里,计划耗资2000亿元建成全球最大的金融区,也是天津打造中国新“金融中心”的一个核心棋子。

  按照于家堡金融区的定位,未来将建成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和股权基金中心、融资租赁中心、要素市场中心、商业保理中心、结算中心等“一个基地、五个中心”。而于家堡将形成天津最大的金融机构集中群。

  到2014年6月底,天津农商银行大厦、渤海银行大厦、股权投资基金大厦等8个项目竣工,到2015年年底,华夏人寿大厦、银行大厦、渤海广电大厦、诺德英兰国际金融中心4个项目竣工。

  据了解,在今年初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制定的整体招商计划中,明确提出,2014年全年将引进30家央企、跨国公司、民企总部或区域总部,引进500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租赁、保理、要素市场、结算中心等专业性和区域性金融机构,引进200家IT、中介、科技、影视文化艺术企业落户,引进10所高校、医院和金融培训机构。

  由此,于家堡金融区乃至天津未来的金融格局可能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据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招商局的内部人士称,截至目前,金城银行还未在于家堡金融区有相关注册。

  即便如此,可以预料的是,在未来天津银行业格局中,金城银行将是一个少不了的角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4/n403074034.shtml report 6078 再造天津银行:民营金城银行可能打入于家堡金融圈有消息人士称:金城银行总部将落户于家堡金融区。工商联内部人士称:“没有最终确定”理财周报记者袁盼锋/北京报道在日前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