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荣金属此前也发生过事故 电镀车间有人受重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林馨

  260人工人,75人死亡,185人受伤。8月2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中荣金属”)爆炸案留下如此惨痛的结果。一位曾在跨国化学品公司负责工厂管理的廖先生认为,企业管理者及相关部门长期忽视环境污染,造成了中荣金属的沉重灾难。

  如果再不吸取教训,事故还会频繁发生。在中荣金属事故发生之前,如果做好厂房的安全设计、减少和控制粉尘污染、加强员工培训,那么这场事故很有可能规避,工厂的员工及家人们也就不会惨痛哀呼了。

  粉尘爆炸威力大

  这次事故凸现出来的“粉尘”二字,让人们感到惊讶,其爆炸威力难以想象。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于8月2日(即爆炸当天)收留的多名患者都已面目模糊,不少人从胸部开始向上直至头部,被严重烧伤,气管处被切开。

  一名该院的护士说,下午5点前做的“气切”手术就有十多例。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名单显示,在当地未做DNA测试时,苏州100医院收留的多名患者都因气管问题而无法开口说话,难以找到亲属。后来,凭借对亲属DNA的测试,才得以确认受伤员工,烧伤严重程度可见一斑,粉尘爆炸的深切影响也由此显现。

  早在1987年,哈尔滨亚麻厂也曾发生过剧烈的爆炸,死伤高达235人。当时被烧伤的女工与8月2日中荣金属这场灾难的情况很类似:双手炭化。经过5个月的专家调查与实验,认定该爆炸由于静电引爆亚麻纤维粉尘而起。

  “粉尘属于很小的颗粒,但是其表面能量较高。如果粉尘累积得过多、浓度过大,一有明火就容易把粉尘所在的工厂变为一个炸药库。”廖先生对本报记者说道,易燃的粉尘不仅有轮毂金属(镁、铝粉),还有面粉、鱼粉、、纸粉和等。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8·2”事故调查组组长杨栋梁在会议上提及了包括企业厂房违规设计车间、间距不够、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等多项问题,前述廖先生认为这主要是企业在前期工厂设计、平时对环保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防患于未然”所导致的。

  最怕粉尘未能及时清扫

  中荣金属多名员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公司发生事故的抛光车间是双层设计,与其他抛铜车间等区域相隔50多米。而这一点就被杨栋梁指出并不符合规范。

  首先,对于一个二级危险品的场所,双层设计就不合理。中荣金属之所以这么做双层设计结构,可能是因为其需要容纳更多的人在里面工作。有员工也证实,抛光车间的工艺简单一些,所以人员集中度最高(当天260人作业),抛铜车间100多人、电镀几十号人。

  而发生事故的恰恰就是人员最集中的抛光车间。“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300多个工位。”杨栋梁表示。而粉尘于这样一个密闭的环境中,突然出现危险时工人难以逃生,必然会受到严重的损伤。

  朗盛及巴斯夫公司内部管理层都认为,企业在项目初期时就要做相应的风险评估,例如对项目的工艺危害分析、针对具体操作的作业安全分析等,采取合理的技术和设计方案,从最大程度上减小风险、降低不利影响。

  其次,粉尘累积得太多,也是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手工抛光”的这一技术相比使用自动抛光机,本来就会带来较多的粉尘。而中荣金属的除尘设备相对不完善,其放在室外的除尘装置据称积累了几吨的铝合金粉,该企业并没有及时处理这些粉尘。

  在车间内,员工的工位顶部也只有一个小型的吸尘设施,而这对于庞大的2000平方米厂区减少粉尘几乎难以见效,车间内雾蒙蒙的一片。即便有员工称,人们每天会进行地面清扫,但对于全面除尘的作用微乎其微。

  安监部门规定,“所有可能积累粉尘的生产车间和贮存室,都应及时清扫,”种种迹象显示,中荣金属很难做到。

  另有员工透露,中荣金属安全检查不到位,安全人员究竟是谁也不大清楚,“每个人都忙着工作,哪有时间顾及。”

  朗盛大中华区健康安全环境经理王蔚强则表示,生产企业应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定期对车间进行不同类型的检查,比如安全巡检、专项安全检查、节前检查等。

  杜邦公司一位管理层也称,企业内部没有形成相应的文化氛围,大家的安全意识普遍薄弱,安全技能没有培训到位,使得最终安全事故的发生绝大部分是“人祸”。想要实现良好的安全绩效,前期靠运气,后面必须靠管理和文化才行。

  培训落后 超时作业

  中荣金属虽然是通用汽车的二级供应商,为一流的汽车厂商供货,但其车间员工的培训及管理,则远落后于产品制造能力。

  多名正在(或曾在)中荣金属工作的人员称,该公司并无什么像样的培训,他们只知道粉尘肯定是有污染的,谁也不清楚会爆炸。

  通常情况下,大型化工企业会十分重视员工培训。巴斯夫前述管理层表示,该公司要求,巴斯夫工作的全体人员(包括在巴斯夫提供服务的劳务人员和承包商)应报告任何潜在危害、事故或不安全的状况。

  在巴斯夫内部,大中华区各生产基地的EHS经理,每月也会通过电话会议分析全球各地的事故,汲取经验教训。“所有事故都将录入巴斯夫的全球事故数据库,这有助于巴斯夫识别潜在的薄弱环节,并从错误中学习。”

  一名曾在中荣金属抛铜车间干过的杨小姐表示,中荣金属在此前也发生过事故,电镀车间有人员受重伤,“当时我很害怕,就离开了。”中荣金属有没有从中认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呢?

  另一点,各生产厂应该重视加班加点工作所带来的问题。有人质疑,假设员工们不在7点上班,是否这场7点37分的灾难就可避免?

  廖先生也说,人的体力、脑力一旦透支,其对于事故的隐患、判断及处理都会迟钝,意识不够清醒,而且劳动强度大之后有可能会难以顾及到生命安全和化工危险情况。这也是值得所有管理者和一线员工警惕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6/n403157031.shtml report 2517 王佑林馨260人工人,75人死亡,185人受伤。8月2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中荣金属”)爆炸案留下如此惨痛的结果。一位曾在跨国化学品公司负责工厂管理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