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新都独董弃权中报 长城汇理入场逼近举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彭小东

  实习记者 金燕雯 上海报道

  作为深圳唯一的酒店业上市公司,*ST新都(000033.SZ)正面临多重尴尬—先是为实际控制人提供违规担保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又因担保问题2013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再是公司股票因此惨遭“*ST”。

  8月1日,*ST新都又因担保风险的不确定性,2014中报被三位独董投弃权票。“无法判断报告期间是否还有其他违规担保引起的潜在诉讼。”独立董事刘书锦、陈友春、郭文杰在弃权意见中表示。

  时至今日,上述担保的风险顾虑仍难消除。中报成绩同比骤降429.25%,更是给投资者蒙上了一层心理阴影,甚至有人视*ST新都股票为“烫手山芋”。

  不过此时,宋晓明执掌的长城汇理并购基金却已大胆进入。在半年报中,未在一季报露脸的长城汇理,以4.82%的份额成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宋晓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ST新都的投资是按并购基金的运作逻辑进行的,由于*ST新都正处停牌期间,目前不便多谈。

  实控人失联?

  “无法判断报告期间是否还有其他违规担保引起的潜在诉讼。”三位独董在弃权意见中解释说,实际控制人此前承诺“无其他未披露违规担保诉讼”,但公司在此后仍不断暴露出违规担保诉讼。

  三位独立董事还表示,目前已无法联系到实际控制人就“是否存在其他违规担保、大股东资金占用”等事项进行面谈、核实、询证。

  “是联系不到,”其中一位独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不在大陆。*ST新都董秘办人士表示,对此说法不知情。

  这份被三位独董弃权的中报,最终在五名董事投赞成票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营业收入4042.03万元,同比增加21.93%;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429.25%,亏损1547.71万元。

  分析财务报表可发现,公司上半年亏损的1547.71万元中,有589.45万元是核销“应收桑拿各类欠款”形成的实际坏账损失,占38.09%。

  据了解,*ST新都旗下新都桑拿在2011年重新装修后与自然人王建签订了承包协议,每月承包费20万元。报告期内(即今年上半年)的承包费为120万元,但王建一直未能按时支持承包款。

  董事会为防止欠款金额进一步扩大,审议通过,应收桑拿欠款由公司承担,2014年6月30日公司正式终止了与王建签订的承包协议,对截至2014年6月份新都桑拿所欠公司之租金及其他在酒店的挂账进行核销。

  其中应收金额为662.09万元,已计提坏账72.64万元,本次核销形成实际损失 589.45万元。在八人董事会中,有六人同意上述核销的议案,也有两人选择了弃权。独立董事郭文杰和刘书锦均表示,难以判断该处理方式是否最大程度的保护了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现任管理层采取了很多方法和手段去催收,值得肯定;但“难以判断还有没有其他方式能够收回或者部分收回债权”。

  长城汇理入场

  在独董弃权、投资者担忧之际,宋晓明执掌的长城汇理基金却已大胆入场。

  对比公司一季报,当时未露脸的“融通资本财富-兴业银行-融通资本长城汇理并购 1 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在半年报中,位列流通股第三大股东,持股4.82%接近举牌线。

  作为并购基金,长城汇理今年因举牌天目药业(600671.SH)而被投资者关注。之后,“长城汇理”这四个字又出现在上海新梅(600732.SH)、ST宏盛(600817.SH)等公司的一季报中。

  长城汇理并购基金首席执行官宋晓明曾向媒体详述并购基金的运作逻辑。

  他说,其一是做控股型并购基金,即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然后对公司进行改造,从而实现退出;其二是协同型基金,即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或三股东,然后与大股东一起改造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从而实现退出;第三种是并购事件驱动型,通过并购等手段重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价值发现、价值重塑。

  具体到*ST新都,宋晓明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ST新都的投资是按我们并购基金的运作逻辑进行的,鉴于*ST新都正在停牌,为避免对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筹划的事项造成不必要的干扰,目前对此项目不便做更深入交流。”

  此外,*ST新都 8 月 1 日接到大股东深圳市瀚明投资(下称“瀚明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瀚明投资称拟策划重大事项涉及*ST新都。目前该事项是否构成重组还未知,宋晓明也表示不了解停牌原因。一位了解长城汇理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长城汇理是看重*ST新都这个平台的,虽然有很多负债,但酒店资产毕竟在那。而且双方都地处深圳,相互之间有所了解。”(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7/n403200676.shtml report 3494 本报记者彭小东实习记者金燕雯上海报道作为深圳唯一的酒店业上市公司,*ST新都(000033.SZ)正面临多重尴尬—先是为实际控制人提供违规担保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