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中介公司再度向搜房网“宣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利益失衡引发抵制风波

  房产电商、中介“套餐”恩仇录(主)

  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继6月份的下架风波之后,因为端口收费问题,多家中介公司再度向搜房网“宣战”。频繁的抵制行动成了楼市下滑的一个缩影。盈利压力陡增的房产电商和中介公司在激烈交锋中,

亦在互探阵营,各自求变。

  联手抵制风波再起

  8月4日开始,包括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等多家品牌中介企业组成的上海中介联盟正式宣布:即日起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

  这不是中介公司和搜房网的第一次正面交锋。5月28日,杭州9家中介公司集体下架杭州搜房网的所有房源;之后,重庆、北京、青岛、深圳等地的多家中介公司亦组成联盟,宣布下架房源,抵制搜房网。5月28日开始,在美上市的搜房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从最高点的13.36美元一路下滑至6月12日的8.83美元,短短半个月市值蒸发4.5亿美元。

  基于各方压力,搜房网6月宣布,旗下二手房发布全线产品打6折,同时承诺自2014年8月1日开始全线降低搜房高版本、只保留搜房帮120版及60版的售卖。

  “房地产电商平台可以任意涨价,但是中介行业的收费标准却基本不动,因为要经过物价局审批”。我爱我家市场部总监胡涓涓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近几年,网络端口费支出不断飙涨,再加上人力成本、门店租房成本也在上升,中介公司的生存压力不可谓不大。

  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也曾在内部邮件中自省:“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下滑严重,部分经纪公司亏损,而且市场并没有回暖的迹象,但搜房的盈利依然强劲,一季度盈利还有40%以上的增长。相比之下,我们一直标榜的与经纪公司共同发展的目的,并没有体现在搜房与经纪公司的经营结果上,搜房赚了,而且赚的不合理的多,相反一些经纪公司亏了,而且亏得不合理的多。如果搜房还不降价,甚至还通过创新来变相增加收费和提价,我想经纪公司是有道理来围剿我们的。”

  为何上海中介联盟对搜房开火?据悉,中介公司认为上海搜房网公然违约操作,向部分中介公司突击售卖搜房高版本端口扰乱上海市场,经多次抗议无效后,中介公司集体反击。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称,搜房网和中介屡次产生激烈冲突有三个原因。一是在如今楼市降温的大环境下,成交萎缩,中介日子艰难,因此对成本非常敏感;二是楼市降温,房地产网站营收也受影响,上市公司追求增长一味涨价;三是房产销售越来越倚重网络渠道。

  昂贵的“端口套餐”

  据了解,目前二手房网络平台,大部分采用端口套餐模式向中介公司收取费用,通过端口,中介公司可以将房源信息推送到前台,供购房者、租房者搜索、浏览。而所谓的端口套餐产品升级,核心就是端口套餐的数量指标和排序特权的增加。按照“越频繁刷新,权重越高,排名越靠前”的规则,中介经纪人在端口发布房源刷新次数越多,房源靠前的可能性越大。

  为了增加收入,电商平台不断推出高版本,中介机构为了占据有利地形,亦不得不选择价格更高的套餐产品。以某地产网为例,其端口版本分为40、60、120等版本,其中120版本收费720元,可以发布120条,刷新180次。

  “事实上,一个房产经纪人能同时记得50条房产信息已经了不得,发布120条已经超出负荷。”胡涓涓对《金证券》记者说,端口升级,条数增加,为了填充发布数,中介会重复发相同的房源,甚至是一些已经卖掉的虚假房源,这造成一种虚假繁荣,而购房者面对眼花缭乱的信息甄选难度增加,无法找到合适的房源信息。

  以长三角某城市为例,实际在售房源是5万套,但网络平台上能搜索到的房源是45万套,这意味着近9成都是虚假或是重复房源。“端口收费升级,中介成本增加,用户使用体验下降,三方中只有网络平台受益,这不是合理现象。”

  胡涓涓说,有些小的中介公司,端口费完全由经纪人个人承担,如果其在三个平台上发布房产信息,而且选择120这样的版本,就得支出2000多元,这意味着一个月的基本工资就没了。“所以,这其实赚的是经纪人的血汗钱。”

  各自求变相爱相杀

  在复杂的利益纠葛中,中介公司和房地产电商都在各自求变,以求降低对彼此的依赖。

  莫天全曾在内部邮件中感叹:“遭到房产中介公司联手抵制已不是第一次,主动寻求和解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接连出现的房产电商‘涨价-抵制-求和’现象提醒房产电商,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6月的抵制风波不久,搜房网即宣布入股深圳世联行和合富辉煌两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搜房网在公告中称,“为了中国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转型升级,搜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线下中介合作伙伴,他们是搜房O2O战略的最佳选择。”

  而有些更激进的电商平台甚至声称撇开中介做生意。5月上线的某好房网打出“消灭中介”和“地产界的淘宝”口号,宣称交易双方零中介费。7月底,58同城CEO姚劲波在接受采访时放出狠话:“我要做一个平台,让中介没有活路”,引发强烈反弹。时隔不到24小时,姚劲波就对外发布了一千多字的长微博,改口称要打击的是黑中介,而不是正规经纪行业

  “(去中介化)这种说法比较愚蠢,心里这么想也别说出来。”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搜房网还是一手电商,目前这个阶段都离不开线下。

  而为了摆脱过于依赖网络平台的被动局面,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链家、21世纪不动产等中介都在布局线上平台,争取线上线下业务实现联动。

  胡涓涓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自有网络平台的建立是我爱我家的布局重点,目前45%的成交单子来自门店接洽,55%来自网络,而自有网络平台的成交占后者的三成。她坦言,已有的专业线上房产电商网站由于进入较早,具备了一定的用户规模,并且在用户习惯方面已经养成,就像用户更愿意在天猫上购物,而不是到某家品牌商的自有网站上挑选一样,短期内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很难扭转。

  尽管房产电商和中介公司各有延伸、渗透对方的领域,但任何一个企业横向上想独占、纵向上想通吃,其实都是很难做到的。于斌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网络平台自己做经纪业务势必涉及几十个城市的布局、几千家门店和数万人的管理问题,也会面临落地城市经纪企业面对面的竞争和狙击。而中介公司自有网络平台尚未培养出用户习惯,关注度不高。所以,大变局中,二者势必还是要相爱相杀地走下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1/n403311706.shtml report 3531 利益失衡引发抵制风波房产电商、中介“套餐”恩仇录(主)金证券记者储伟伟继6月份的下架风波之后,因为端口收费问题,多家中介公司再度向搜房网“宣战”。频繁的抵制行动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