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返伊拉克,奥巴马陷入自设的藩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年高举撤兵伊拉克之旗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终于不得不下令美军重返伊拉克。这一次,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他,在离卸任仅余两年时间的当下,无奈地打破自设的伊战藩篱,情非得已却又百辞莫辩。

  随着“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S)地盘的扩大,一个以建立伊斯兰王权为目标的伊斯兰国(简称IS)已宣告成立。IS不但继续六月以来的“南攻”巴格达之势,更在八月初开始抽出力量“北伐”:剑指库拉德人首府埃伊比勒。这次触发奥巴马下令美军介入,一方面是IS把一批毫无抵抗力的雅兹迪派难民赶到一个无水无粮的山区,一场大屠杀正在酝酿。数以万计雅兹迪难民的险境,让一直坚拒出兵干预的奥巴马在媒体面前陷入了一场人道主义危机。另一方面,缴获政府军装备后军力大增的IS已在武力上压倒库尔德人,一旦埃伊比勒失守,局势将更为混乱。奥巴马就美军空袭发表的声明,理由就两点,一要遏止IS对埃伊比勒及巴格达的进犯,二保护雅兹迪难民。

  然而,作为地球上最不希望美军重返伊拉克的人,即使师出有名,奥巴马还是自缚手脚,这表现在美军设定保护目标,却限制军事手段之上。奥巴马坚拒派出地面作战部队,只空袭。这使美军对IS的遏止相当有限。此外,由于周边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均害怕库尔德人建国,美军在援助时还要刻意避免军援库尔德的佩什梅加战士。这场仗可怎样打?考虑奥巴马点了名要守住埃伊比勒和巴格达,一旦此两城失守,美军将旋即成为军事笑柄。

  事情的发展,值得关注的线索有两条,首先是一个真正代表三方利益的联合政府能否形成,其次是奥巴马能否撇除名誉心魔进行决策。现在以军事打击来遏止IS治标不治本。IS得以在伊国内扩张,原因是马利基政府狭隘地只代表什叶派利益,因此在抗击IS上未能团结三方军力。在没有迫使什叶派人让出主导权并建立三方联合政府前,美军就出兵协助平乱,美国将失去筹码推动三方联合政府的成立。本周一,伊拉克终于提名较有亲和力的阿巴迪为新首相,但此人其实与马利基都是达瓦党,能否有根本转变实在不好说。奥巴马在伊拉克问题上陷入被动局面,多少源于他自己的和平心魔:作为高举和平旗帜、以撤兵伊拉克为招徕当选的总统,还要顶着一个诺贝尔和平奖的紧箍圈,现在重卷伊拉克战事。奥巴马对伊拉克乱局的姿态,一再显示他有意把美军行动对个人名声的损害降到最低。如果这种政治计算继续影响他的军事决策,美军对IS的军事打击只会添乱,而不是平乱。

  与2003年相比,现在伊拉克对美军而言是一个更大泥淖。当年凭着反战入主白宫,然后一意孤行在条件并未成熟时把美军撤出伊拉克的奥巴马,现在又亲手把美军带回伊拉克,多少有点咎由自取。但最可怕的地方是,他明知如此,却仍不得不一步步踩进去。(编辑 刘晓忠)

  作者:陈永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3/content_108090.htm?div=-1 report 1269 当年高举撤兵伊拉克之旗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终于不得不下令美军重返伊拉克。这一次,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他,在离卸任仅余两年时间的当下,无奈地打破自设的伊战藩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