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媒:制裁发威 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或受影响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香港《亚洲时报》记者Michael Lelyveld今日援引行业分析师的观点称,受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影响,俄罗斯对华天然气的出口的计划,可能因此而受影响(crimp)。

  但与上述报道相反,国际能源署此前发布的月度报告称,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经过了慎重的选择,不包括常规石油开发部门,并避免涉及已签署的协议,因而不太可能重创俄罗斯的石油部门。

  由于担心对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的制裁,会影响到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此前,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行业的制裁,即明确专门指向石油行业,而不包括天然气行业。但是,Michael Lelyveld报道称,由于天然气行业使用和石油行业同样技术和装备,甚至部分项目在同一个位置,制裁石油行业,必然会影响到天然气行业。

  Michael Lelyveld指出,这会使俄罗斯本已困难重重的东西伯利亚天然气项目增加不小难度,并因此蒙上巨大阴影。该天然气项目开采出来的天然气计划运往中国,中俄两国此前签署了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约。

  4000亿美元巨单隐忧:俄罗斯按时供气难保证

  今年5月,中俄签署的4000亿美元巨单,是俄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历史上的最大一单交易。

  财经杂志当时援引专家观点称,“这一历史大单绝非资源国与需求国之间商业逻辑的产物,而是在地缘政治变局下,为显示联盟姿态而签订的互助协议。”财经杂志当时还分析称,由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在资金、政策、效率等方面会对俄罗斯构成严峻挑战,其能否如期建设管道并保障供气也值得怀疑

  第一,根据上述协议,对中国供气的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而据财经杂志分析,东西伯利亚的油气田是新开发,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除用于配送的管道、加气站之外,还必须建设供电、供暖、供水等生产生活设施。这些建设成本比西西伯利亚的成本高出不止一倍,而人工成本更是高出3倍至5倍。

  第二,财经杂志援引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能源专家白根旭的观点称,东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产量很小,目前的生产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管道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阻碍了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

  第三,和中国政府不同,财经杂志指出,俄政府在基建上基本不投资,主要依靠企业完成投资,而企业的建设资金主要依靠融资。但在俄罗斯,“很多工程项目都是做了计划后完成不了,就是因为没钱了。”

  财经杂志总结称,中俄4000亿美元天然气协议的隐忧,除了当前地缘政治环境的影响以及俄罗斯独特气候等诸多因素的干扰外,俄罗斯方面在融资、政策和效率等方面均面临不确定性。(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3/n403409697.shtml report 1282 搜狐财经讯香港《亚洲时报》记者MichaelLelyveld今日援引行业分析师的观点称,受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影响,俄罗斯对华天然气的出口的计划,可能因此
(责任编辑:UF0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