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业地产面临泡沫化隐忧 高空置率被指只能“养老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房产频道 马榕) 今年以来,与住宅市场的冷清不同,商业地产市场在此番楼市调整中并未见太大波动。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7月住宅销售额同比降幅为10.5%,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则增长了8.6%,年内平均同比增幅为近7%。

  与此同时,近来万科、龙湖 、绿地、华润置地等多家房企对商业地产频频加码,宣布将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力度。对此,业内普遍解读为:面对住宅市场疲软,开发商将拓展多元产品分散风险。

  然而,随着品牌房企扎堆进军商业地产,部分城市供应量过剩、空置率高企等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相关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商业物业市场供应将超过3300万平方米,增长率达47%。

  商业地产成房企“香饽饽”

  最近,关于品牌房企加大商业地产投资力度的消息并不少,万科、龙湖等成了业内津津乐道的“典型”。

  日前,万科派亮相,成为广州万科首个商业综合体首次亮相;7月26日,华润置地发布商业地产战略,并称目标是做“中国商业地产领导者”;7月24日,龙湖地产公开展示其未来几年的商业地产发展蓝图,将把每年销售收入的10%用作商业投资……

  看准商业地产这块“蛋糕”的还有恒大、绿地。今年4月,许家印在恒大内部会议上提出了“要打造恒大的商业地产帝国”。而早在今年3月,绿地集团就在其商业战略推荐会上,将商业地产与住宅地产开发摆上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频频转型加码,体现着开发商对商业地产较乐观的市场预期。“在对124个城市、500多位开发商或业主、800位资深专业人士等进行调查统计后发现,2014年上半年,中国商业地产信心指数是112.1,整体市场普遍乐观。”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平表示。

  住宅市场遇冷促房企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品牌开发商对商业地产的追捧,与住宅市场的下行不无关系,多元产品有助于分散市场风险。

  据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今年以来,住宅市场成交面积、金额连续6个月均呈现同比下滑趋势,7月两者降幅均达到年内新高。

  而商业地产市场则无论从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上,都表现得较为坚挺。“相对来说,商业地产整个业绩一直是持续的,降温力度不明显。”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称。

  另外,严跃进认为,商业地产的吸引力也表现在相较于住宅更大的利润空间上,“商业地产可以做高附加值”。

  商业地产面临高库存之忧

  在住宅市场,“去库存”已经成了不少房企的首要任务。而在房企扎堆转型注资后,商业地产市场也面临着高库存、泡沫化、高空置率的隐忧。

  盈石集团研究中心8月13日发布的《中国商业地产信心指数报告》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商业物业市场存量为7000万平方米。“未来三年供应将超过3300万方,达到47%的增长率。”张平认为,商业、写字楼都面临过剩严重的压力问题,写字楼更加明显,未来供应将是现有存量是1.5倍。

  “内地商场空置率很高,这些空置的房除了养老鼠之外,还有什么用处?”在日前举行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曾直言。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也指出,整个房地产市场正在走向调整期,大量的商业地产泡沫会被挤破。

  除日益走高的库存问题外,严跃进认为,房企进军商业地产,也需对整个经济周期进行较好地把控。他认为,商业地产有很强经济周期性,在目前宏观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咨询、贸易等行业业绩下滑,进而会影响此类商业项目的库存去化和租赁收入。(中新网房产频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house/2014/08-14/6490546.shtml report 2479 中新网8月14日电(房产频道马榕)今年以来,与住宅市场的冷清不同,商业地产市场在此番楼市调整中并未见太大波动。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7月住宅销售额同比降幅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商业地产面临泡沫化隐忧 高空置率被指只能“养老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