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开发商组团赴大马掘金 部分房价三年涨三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马来西亚部分地区房价三年涨三倍

  彭甜甜 张歆晨 刘桐同

  [ 马来西亚方面认为,其中“罪魁祸首”为碧桂园,其他开发商用十五年做的事情,碧桂园在大马则只用了三年时间 ]

  作为远赴马来西亚投资的先驱者,碧桂园赚钱的示范效应不容小觑。富力地产、绿地集

团、雅居乐等大开发商抢闸奔赴大马的同时,一大批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也不愿放弃这个机会,纷纷以组团方式奔赴大马,使得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呈现中国开发商扎堆的热况。

  资本推动下,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房价也呈现大幅上涨趋势。有统计显示,投资最热的区域房价在过去三年翻了三倍,涨势堪比中国国内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

  政府抛刺激政策

  多位在马来西亚投资的开发商证实,过去两三年时间中国开发商扎堆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招商。

  “大马楼市这么热,跟马来西亚政府的引导有很大的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

  “政府创造的投资环境是重要原因。”富港集团总裁陈光明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述赴大马投资的原动力。富港集团是广东一家本地房地产企业,刚刚在马来西亚汝来签订了一单投资项目。

  开发商们所指的政府招商,主要是马来西亚政府自2002年以来颁布实施的一系列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据悉,2002年,马来西亚政府推出“第二家园”计划,2009年,这项计划进一步完善,陆续放宽了签证和国籍申请等政策。

  “中国人在不放弃原有国籍的情况下,可以在90天内拿到大马10年的免签证,并且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在银行开户,在马来西亚成立企业。”马来西亚拿督叶绍全表示,这项政策吸引了大批中国商人的到来。

  碧桂园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第二家园政策是大马房地产具备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该集团多个马来西亚项目的推广计划中,这项政策被频繁提及,以吸引中国买家的关注。

  此外,当地人口增加也是房地产大力发展的基础。2010年,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注资1720亿林吉特推行“大吉隆坡计划”,2017年该计划实现后,吉隆坡的大量人口将会向马来西亚南部迁移,吉隆坡总人口将从640万增加到1000万。

  这在开发商们看来蕴含着巨大商机。马来西亚本地的开发商也认为,这一计划将带动周边商业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的发展,从而为房地产开发带来机会。

  马来西亚财政部副部长蔡智勇对本报表示,2009年马来西亚吸引外资总额50亿林吉特,自从总理上任以后,颁布了种种改造计划,在短短五年时间,吸引外资的总额得到极大的提高,截至去年马来西亚外资总额达到了380亿林吉特,“我们很欢迎国外公司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我们近期的目标是1000亿林吉特”。

  据蔡智勇介绍,房地产投资占总额的10%~20%,主要集中在外商。“但是我们希望引导更多的企业投资其他产业,比如工厂等,使投资不仅能够带动国家经济,还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8月9日马中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黄汉良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马投资有上升趋势,去年投资增长193%,主要投资领域在金融和房地产。

  可见,在马来西亚投资房地产项目的大部分是中国开发商。

  “马来西亚的房地产业发展处于中下游水平,且与国家的发展存在差距。”德宝总裁袁乐生认为,这对于房地产业是个机会。

  此外,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日前对本报表示,目前总理府正在策划兴建一条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高铁项目,该工程预计在2019年落实。

  多位开发商认为,隆新高铁建成后,又将极大地带动高铁沿线城市房价的提升。

  三年涨三倍

  多路资金的引入促成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快速崛起和发展,但同时也将当地房地产市场价格越炒越高。

  吉隆坡的一个本地居民对本报表示,这几年吉隆坡房价上涨非常明显,三年前30万林吉特的房子如今售价达100万林吉特,三年涨了三倍多。

  “相对其他国家10年~15年的慢速成长,马来西亚新楼盘的成长速度较快,基本5年以内开发到位,且这些地方消耗的物资为以前的十倍。”蔡智勇对此有些无奈。

  马来西亚方面认为,其中“罪魁祸首”为碧桂园,其他开发商用十五年做的事情,碧桂园在大马则只用了三年时间。

  “其他的发展商在碧桂园做完盘之后的一到两年之内一般都不会产生太大的销量,接下来的两到三年之内消化碧桂园的销量就够了。”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发展模式与其在中国的发展方式相似,不过得益于在国内的推销,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新山的项目销售情况不错。

  过去的五年里,有大量的中国开发商到大马投资,这些投资的楼盘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的中部、北部和南部。

  “中国开发商聚集投资的地方房价大约800~1000林吉特/平方英尺(1平方米=9平方英尺)不等,比周围的地方贵1~2倍。”当地开发商介绍。

  如今,除了碧桂园先后在马来西亚签下多个项目之外,富力地产、绿地集团、雅居乐和新华联等房企也纷纷宣布将在大马投资。

  同时,一批中小型开发商也纷纷以组团的形式赴大马掘金。例如由佶帝集团和中国的德宝集团合作的绿色比华丽山庄一期售价大约为600林吉特/平方英尺;而佶帝集团和德宝集团、富港集团合作开发的绿色比华丽山庄二期的零售价格预计将达到700林吉特/平方英尺。在绿色比华丽山庄第一期的销售中,来自海外的购房者超过40%,其中中国的买房者超过一半。

  对于在马来西亚投资房地产的毛利率,袁乐生表示是商业秘密。“但可以肯定的是毛利率不低于广东”。

  陈光明表示,在马来西亚开发房地产,资金回笼没有国内那么快,国内一收完银行放款就可以回笼,但是在马来西亚则要等项目完成才行,大约2~3年后银行才会放款。

  “目前相对于投资的总额,我们会更加担心泡沫的出现。”蔡智勇表示,为了控制风险,国家银行会专注于控制家庭贷款的额度,目前马来西亚对于外国人的贷款年限有所缩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4/n403430152.shtml report 3395 马来西亚部分地区房价三年涨三倍彭甜甜张歆晨刘桐同[马来西亚方面认为,其中“罪魁祸首”为碧桂园,其他开发商用十五年做的事情,碧桂园在大马则只用了三年时间]作为远赴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