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雾环保拟三年内“剥离”高氮钢业务,集中发展电石炉主业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4日讯,针对近段时间以来连续发生的项目停滞、专利转让、劳动纠纷等事件,神雾环保(300156.SZ)最终出面对旗下高氮钢项目公司进行梳理。神雾决定托管高氮钢项目,未来将集中精力发展工业炉窑节能减排主业。

  高氮钢项目是天立环保(现改名为 神雾环保)原董事长王利品力推的新兴战略板块之一,但随着“高层内斗”以及大股东更改等状况,高氮钢项目遭遇停滞,并且出现公司员工起诉常春高氮欠薪一事。此前,业界一度猜测高氮钢项目将面临被剥离边缘。

  在常春高氮法人代表王利品屡次无故缺席案件审理,而神雾集团入驻后又始终未明确对于高氮钢项目未来的战略规划之后,神雾环保今日午间终于发声,对悬而未决的“高氮钢”事件予以答复。尽管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提出立即剥离,但三年托管期限后受让全部股权的决定,还是印证了业界此前的猜测。

  **注销常春高氮,高氮钢专利协议转回项目公司**

  公司周四午间发布公告,神雾环保于2014年8月13日与常春高氮、上海常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春新材料”)、吉林常春高氮合金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吉林高氮”)、泰州常春高氮合金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泰州高氮”)、季长涛(吉林高氮总经理)、沈文富(泰州高氮法人代表)、王利品(常春高氮法人代表、神雾环保董事)、王树根(神雾环保监事会主席)等各方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指出,常春高氮将其持有的吉林高氮12.75%的股权转让给神雾环保,转让价款为127.5万元;并将其持有的吉林高氮12.25%的股权转让给常春新材料,转让价款为122.5万元。上述支付期限均为股权转让完成后1年。

  此外,针对泰州高氮项目,协议规定,常春高氮将其持有的泰州高氮50.49%的股权转让给神雾环保,转让价款为504.9万元;常春高氮将其持有的泰州高氮48.51%的股权转让给常春新材料,转让价款为485.1万元。上述支付期限也为股权转让完成后1年。

  常春高氮是神雾环保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高氮合金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旗下控股和参股两个高氮钢项目公司,即泰州高氮和吉林高氮。在此次协议签署前,常春高氮持有泰州高氮99%的股权,常春新材料持有泰州高氮1%股权;常春高氮和神雾环保则分别持有吉林高氮25%和75%股权。

  而待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神雾环保持有吉林高氮87.75%的股权,泰州高氮50.49%的股权;常春新材料将持有吉林高氮12.25%的股权(认缴出资490万元,实缴出资122.5万元),持有泰州高氮49.51%的股权(认缴出资1980.4万元,实缴出资495.1万元)。

  与此同时,常春高氮将在股权转让完成后的6个月内被注销。根据公告,待上述二项股权转让完成后,常春高氮全部负债及或有负债由沈文富(泰州高氮法人代表)负责承担或解决,同时,沈文富(泰州高氮法人代表)承诺确保于股权转让完成后6个月内对常春高氮予以清算、注销。

  此前,曾引发市场热议的合作方常春新材料无故转回高氮钢项目专利一事,协议也明确指出,常春新材料负责将“一种高氮无镍奥氏体不锈钢的制造方法”无偿转让给吉林高氮和泰州高氮,由受让双方共有,权益份额各50%,但双方均不得许可第三方使用。

  而参与起诉常春高氮公司欠薪一案的员工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 DZH-news)表示,由于目前常春高氮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企业仍然存在,该劳动纠纷案件仍然成立,目前其被诉主体仍应为法人代表王利品。

  **托管俩高氮项目股权,三年内实现“剥离”**

  尽管股权转让后,神雾环保将成为泰州高氮和吉林高氮的控股股东,但神雾发展工业炉窑节能减排主业的主意已定,但基于保住上市公司的考量,神雾环保选择现将高氮钢项目进行托管,利用三年的时间逐步转让股权,以最终实现剥离。

  根据协议,待股权转让完成后的10日内,神雾环保会分别将其持有吉林高氮87.75%的股权和泰州高氮50.49%的股权在托管期限内不可撤销的托管给季长涛和沈文富。协议规定,上述两个项目的股权托管期限不超过3年,在托管期限内的任何时间,季长涛和沈文富有权且必须按1020万元的价款受让神雾环保持有的泰州高氮和吉林高氮全部股权。

  由上可见,神雾环保最终将实现高氮钢项目的全部剥离,这也符合神雾集团入驻时的战略规划。

  作为出身于大股东神雾集团的董秘卢邦杰此前介绍,神雾集团目前的发展重点在于资源利用技术产业化,近两年业务构成主要集中针对煤化工和冶金钢铁行业,占比分别为60%和40%。

  卢邦杰曾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表示,神雾入驻之后,现阶段的经营重点主要在于:第一、把原有的资产进行有效梳理,合理的进行战略收缩,剥除不能盈利资产;第二,迅速把天立环保的原有主业重新恢复、激活,借助神雾集团的技术,有助提升公司电石炉产品的竞争实力,从而实现快速产业化推广。第三、至少保证天立环保年内实现扭亏,保证上市公司存在。

  国泰君安分析师发布研报指出,此前除电石炉主业之外,天立环保还涉足煤粉炉、矿产、高氮钢等多项业务,分散了经营精力。他预计神雾集团入驻后,将会在以上多项业务之间进行取舍,上市公司仍将集中于电石炉主业,并进行技术改进,从而带来基本面的反转。

  而就常春新材料在吉林高氮、泰州高氮最终的持股比例或权益处理方式,协议也表明,可由季长涛(吉林高氮总经理)、沈文富(泰州高氮法人代表)负责与常春新材料协商确定。季长涛(吉林高氮总经理)或其指定方负责受让常春新材料持有的吉林高氮12.25%的股权,沈文富(泰州高氮法人代表)或其指定方负责受让常春新材料持有的泰州高氮49.51%的股权,但不得影响神雾环保在吉林高氮、泰州高氮的持股比例。

  公司方面认为,经过此番梳理,有利于加强高氮钢项目的经营管理,提升管理绩效,确保神雾环保持有的相应股权权益保值,相关财务资助问题也得到了妥善处理。同时,王树根先生、王利品先生分别为季长涛先生、沈文富先生相关义务履行向神雾环保提供担保,也保障了公司相关款项回收的安全性,有利于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

  神雾环保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实现净利润300-500万元,同比下降89.36%-82.26%。

  发稿:沈栋琴/曹敏慧 审校:曹开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14/200000370197.shtml report 365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4日讯,针对近段时间以来连续发生的项目停滞、专利转让、劳动纠纷等事件,神雾环保(300156.SZ)最终出面对旗下高氮钢项目公司进行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