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保基金最新布局:大肆加仓制造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截至8月14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13家公司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二季度新进的有41家,加仓的有42家。

  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有76只属于制造业,占比高达七成以上,包括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制造业、食品和医药制造业等。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逐步披露,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41股,加仓42股,从这些新进加仓股所属行业看,七成属于属于制造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13家公司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二季度新进的有41家,加仓的有42家。

  在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中,二季度末市值最高的是上汽集团(600104)。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二季度持有3550万股,占总股本的0.36%,二季度末市值为5.4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双汇发展(000895),社保基金118组合持有1501万股,二季度末市值为5.37亿元;第三名为社保基金117组合持有的天士力(600535),二季度新进1081万股市值为4.19亿元。在社保基金新进的重仓股中,市值最高的是碧水源(300070),社保基金115组合和118组合分别持有823万股和783万股,二季度末市值合计为4.72亿元;社保基金103组合持有4200万股的平安银行(000001)紧随其后,二季度末市值为4.16亿元;接下来是东华软件(002065)、新华医疗(600587)和国民技术(300077)等。

  而在社保基金减持的上市公司中,超华科技(002288)、科大讯飞(002230)和长青股份(002391)被减持市值居前。数据显示,一季度末,社保基金602组合持有1355.87万股,到了二季度末,减持了755.87万股至600万股。有意思的是,在社保基金大肆离场后不久,在超华科技的增发计划中,出现了中植系的身影,根据超华科技的公告,在其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向常州京控泰丰投资发行7000万股募资近6亿元。公开数据显示,京控泰丰的合伙人常州京控资本和常州星河资本,都是中植资本的全资子公司。

  从社保基金持仓变动情况看,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有76只属于制造业,占比高达七成以上,包括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制造业、食品和医药制造业等。其中山大华特(000915)、美克家具、华天科技(002185)等同时被2只社保基金持有,东睦股份(600114)被3只社保基金持有,国机汽车(600335)更是被4只社保基金持有。

  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场依然是分化行情,不过市场风格有了变化。以沪深300为主的蓝筹股大幅飙涨近8%,与此同时创业板指遭遇深度调整,创业板指经历了“V”型调整。在社保基金持仓股票中,三季度以来涨幅超过20%的多达20只,其中社保基金115组合持有的瑞康医药(002589)涨幅高达40.84%,社保基金413组合持有的海南海药(000566)涨幅为37%,社保基金114组合持有的蓉胜超微(002141)涨幅为35%。神火股份(000933)、隆鑫通用(603766)、雏鹰农牧(002477)、古井贡酒(000596)等涨幅均超过25%。而在下跌的公司中,东华软件、隆华节能(300263)和新国都(300130)进入三季度后跌幅均超过10%。

  透过上述涨幅较高的上市公司发现,总市值相对不太大,一般介于50亿到100亿元之间,业绩相对较好,或者有较高的扩张预期。以瑞康医药为例,上半年净利润为7894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9.9%,并且最近5个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始终大于29%。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一般来讲,社保基金的操作风格更为稳健,更加倾向于长期价值投资,选择具有良好发展空间和有良好业绩支撑的公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4693.shtml report 4422 截至8月14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13家公司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二季度新进的有41家,加仓的有42家。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中,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