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仑“放手” 万通地产或重组

来源:新京报
嘉华收购冯仑的部分股权将加强对万通地产的控制权。而万通地产是否能够实现企业业绩革新,关键还要看股东之间的理念能否互相契合。图/CFP
  嘉华收购冯仑的部分股权将加强对万通地产的控制权。而万通地产是否能够实现企业业绩革新,关键还要看股东之间的理念能否互相契合。图/CFP
冯仑的心思早已不在传统住宅业务,而是专注于“立体城市”。
冯仑的心思早已不在传统住宅业务,而是专注于“立体城市”。

  近日,关于万通地产“去冯仑化”的传闻四起。8月12

日,为避免股价波动,万通地产暂时停牌,但至今仍未复牌。

  自2011年冯仑卸任万通地产董事长后,无心征战传统地产行业,更愿意将精力转向创新型的“立体城市”等业务。而万通地产平凡的业绩,也令各方股东不满。“现在万通北京、香河的项目大多是嘉华的人在主导,冯仑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嘉华后,嘉华将成为万通地产实际控制人。”一位接近嘉华系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此番变动,万通地产内部人士表示,“只是普通的股权买卖,被媒体解读复杂了”。而对具体的股权转让数,万通地产和万通控股都未作出回应。

  董事会“大换血”

  对比上一届董事会名单可以发现,万通系人马基本全面退出

  无风不起浪。8月8日,万通地产2014年度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了第六届董事会名单。这份名单共有6人,李虹、马健以及江泓毅是嘉华的实际控制人王亿会找来的职业经理人,代表嘉华的利益。这就意味着,在新一届董事会中,与嘉华实业相关的董事“上位”,占据了较多席位。

  对比上一届董事会名单可以发现,万通系人马基本全面退出,包括现任董事长许立也不在新的董事会名单上。

  一般说来,从董事会席位可以看出谁拥有公司的控制权。董事会成员的变动紧接着将是高管的调整,也预示着未来嘉华系或将主导万通地产的走向。

  而在这背后,则是万通地产控股股东—万通控股内部股权的变动。

  据万通控股官网,万通控股持有万通地产51.1%股权是第一大股东,直接控股万通地产。而万通控股的最大单一股东是有25.9%股权的泰达集团,其次是有23%的北京嘉华筑业实业有限公司。冯仑则通过多家公司间接持股28.32%,是万通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从而也实际控制着上市公司万通地产。

  据最新传闻,冯仑会让渡一小部分股权给嘉华,嘉华持有股份将超过冯仑和天津泰达,从而让嘉华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具体的股权转让数额并未披露。

  业绩停滞不前

  近4年万通地产营业收入维持在30亿-50亿元的规模,并呈现下滑趋势

  资料显示,2013年万通地产签约额仅为40.49亿元,不足百亿的规模,排在了中国房企50强之外。万通地产这家成立于1991年的老牌房企与同期的万科、SOHO中国、阳光100相比,明显掉队。

  而记者查阅万通地产2010-2013年的财报发现,近4年其营业收入维持在30亿-50亿元的规模,并呈现下滑趋势。2012年实现营收40.70亿元,同比减少15.52%;2013年实现营收32.99亿元,同比减少18.95%。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下降52.43%。

  实际上,这也是万通地产转型加大开发商用物业的一种连锁反应。

  据天相投资一份报告显示,万通在巩固住宅业务的同时,实行“滨海新区、美国模式、万通企业文化及绿色公司”的战略,目前公司在北京、天津、杭州、上海都已拥有万通中心,公司长期资金压力加大,短期资金压力减小,目前正处在商业地产理想与转型的“阵痛期”。

  连续多年业绩不佳,引来各方不满。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透露,万通控股原第二大股东泰达系以及第三大股东嘉华实业系早就已经对万通地产持续下滑的业绩不满。他们认为,万通地产需要品牌,的确离不开冯仑。但冯仑的心思及精力早就不在传统住宅业务方面。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此次股份转让,应该是嘉华和冯仑的一次妥协。作为第三大股东,嘉华收购部分股权将加强对万通地产的控制权。而万通是否能够实现企业业绩革新,关键要看股东之间的理念能否互相契合。

  冯仑的“下半场”

  冯仑执着于“立体城市”,首个项目已在陕西西咸新区开工

  极具个性的“地产思想家”冯仑,习惯“站在未来安排现在”。冯仑放弃了万科、保利得以称王的“大规模拿地开发”的快周转模式,而走“轻资产”模式,要从“体力活”变成“手艺活”。

  目前,万通控股的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开发、工业地产、基金管理和资产管理等四大领域。在万通控股这四大板块业务中,除了万通地产所代表的传统住宅业务,其余均属于创新型业务。

  而自从2011年卸任万通地产董事长之后,冯仑在公众场合谈及最多的是他理想中的“立体城市”,他甚至将之誉为“自己人生的下半场”。

  在万通立体城市的宣传片中,这样描述立体城市:20层楼居住,30层楼做花园,40层楼做酒店大堂,50层楼顶做个西红柿农场,一栋楼内,五脏俱全。绿芽从大地萌发,男女在这里相遇,水管里流出的不是水,是奶!在电子化的绿色城市里,帅哥靓女们用手指点造出一个个梦幻空间。

  这样一部描绘理想生活的“狂想片”,在冯仑的坚持下,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2013年7月26日,万通首个立体城市项目在陕西西咸新区正式开工。该项目命名为西咸立体城·新渭城,位于秦汉新城,其规划核心开发区面积1.5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300亿元。目前,“立体城市·新渭城”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建立了包括洲际酒店集团、中国医健联盟、天鲜农场等在内的强大合作阵营,厚康医院、万康国际医药中心、SHC养老中心、瑞斯丽健康酒店等一系列医疗健康项目将渐次开工建设。

  而在西安立体城市项目上,冯仑还玩起了互联网概念,推出万通自由筑屋平台,将房地产进行网上定制。

  12年前,冯仑就开始做“鼠标+水泥”的房地产网上定制,虽然由于当时的各种条件不成熟,最终终止。而在西咸立体城·新渭城项目上,冯仑有望再次实现当初的创想。

  “当年是先锋,今天刚刚好”,在西安立体城市媒体见面会上冯仑如是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袁晓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15/content_529386.htm?div=-1 report 4301 嘉华收购冯仑的部分股权将加强对万通地产的控制权。而万通地产是否能够实现企业业绩革新,关键还要看股东之间的理念能否互相契合。图/CFP冯仑的心思早已不在传统住宅业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