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浦发等银行上半年不良双升 制造业贷款占比普遍收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张威

    在经济下行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容易出现双升。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平安银行3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升。同时,在制造业领域方面,各银行在6月末的贷款占比均较年初下降。

  对此,银行方面也适

当调整贷款结构。8月13日,央行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及社会融资规模均出现大幅下滑,市场对此解释有效贷款需求不足,而银行审慎放款是重要原因之一。

  昨日(8月14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银行已经市场化了,各家银行客户基础不一样,对形势认识也不一样。在相同的宏观环境下,各银行的判断不同。

  贷款增幅出现分化

  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83.0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5亿元;不良贷款率0.93%,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浦发银行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76.32亿元,比2013年末增加45.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较2013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86.68亿元,较年初增长14.95%;不良率0.92%,较年初上升0.03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良双升的背景下,各家银行对其不良贷款准备金计提却显得非常保守。数据显示,截至到6月末,华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91.49%,较年初下降了10.04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267.84%,较2013年末下降51.81个百分点;平安银行的贷款拨备覆盖率198.18%,较年初略降2.88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准备金计提保守之余是银行处于财务报表净利润指标考虑,还是其对自身贷款业务已经做了调大的调整。昨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月份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经济下行、银行更为谨慎以及企业有效需求不足被多位业内人士解读为是数据变化的重要原因。

  然而,记者发现,上述3家银行上半年贷款余额较上一年底的增幅并没有呈现统一的下滑趋势,其中浦发银行增幅同比降低1.26个百分点,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则均出现上升,同比增幅分别为1.1%和1.7%。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现在都在去杠杆化,个别银行进行差异化经营,未来趋势是增幅会降低。从今年来看增速会平稳些,经济发展模式变了,长远看会呈下滑趋势。

  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化将持续

  至于贷款结构,记者注意到,在制造业领域方面,各银行在6月末的贷款占比均较年初下降,而交通运输以及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占比则出现不同的分化。

  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制造业贷款占比为24.10%,较年初降低了1.65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占比为8.34%,较年初降低了0.4个百分点;建筑业贷款占比为7.18%,较年初降低0.2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为5.34%,较年初提高了0.16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表示,报告期内,集团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监管政策要求,积极改进信贷管理,努力推动信贷结构的提质增效,积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引导信贷资源在重点领域、实体经济及优势行业的配置,持续调整控制产能过剩等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风险较高行业的贷款占比。

  半年报显示,平安银行制造业(轻工业)贷款占比为14.16%,较年初下降了1.38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电占比为2.76%,较年初下降了0.23个百分点;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占比为37.72%,较年初下降了0.7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占比为10.23%,较年初提高了0.68个百分点。

  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制造业贷款占比下滑和目前产能过剩、去产能有一定关系。房地产贷款领域贷款的分化主要与银行对房地产走势判断、采取策略差异化有关,这也比较正常。“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贷款的占比,预计银行之间的分化还会持续,这也是竞争的体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6667.shtml report 2932   在经济下行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容易出现双升。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平安银行3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