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群:“金银花”的品牌权属于众多忍冬科植物

来源:新京报

  金银花一字之变毁掉一产业:价格由12元跌至1.4元

  小沙江镇是海拔1200多米的高寒山区,这里曾经一直是贫困山区,因为金银花产业才带动了当地瑶族同胞脱贫致富。然而记者在小沙江乡岩背村,却碰巧看到了一个带着小孩的女村民在砍金银花树。她说,现在种金银花不赚钱,还要搭进太多人工,不合算。[详细]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昨晚11时15分,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副主任陆群发布了“南方金银花”更名风波以来的第二篇博文,对于此前药典委回应的“更名是为了实现‘一药一名’”、“更名是为了正本清源”提出质疑,强调“‘金银花’的品牌权属于众多忍冬科植物”。

  质疑“一药一名”说法

  其他同名中药药物为啥不更名?

  此前,药典委回应说,更名为实现中药的“一药一名”,“药物要精确到克,甚至到毫克。药物起作用的是其内在化学成分,既能治病也会有副作用,有时稍有差池,就会带来疗效和安全风险的巨大差异,即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陆群提出,“中国药典中收录的中药,有很多具有毒性。国家药典委明知药典中药性相左、药名相同、有毒害风险的药物比比皆是,为什么不抓紧进行更名和分列,却急着要将无毒无害、药理药性完全一致并千年通用的北方金银花和南方金银花分家呢?这里面的原因,一定要邵明立和钱忠直们才能说清楚”。

  质疑“正本清源”说法

  陶弘景称忍冬“今处处皆有”

  国家药典委及国家药典委中药材专业委员会屠鹏飞都曾提出,从本草考证结果看,金银花的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初开的花及花蕾“忍冬”,更名系“正本清源”。

  “《本草经集注》作者陶弘景称忍冬‘今处处皆有’,《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说‘忍冬在处有之’”,陆群表示,古今的本草名家,陶弘景、李时珍等都是南方人,“在交通不便的古代,他们不可能随时跑到北方省份去考察药物资源和调药治病。在他们眼里‘随处可见’、随时可就地取材的金银花,显然包括以灰毡毛忍冬为代表的南方地区各种金银花”。

他强调,今天的“忍冬”不是历代本草著作中的“忍冬”,“如果有人非要钻牛角尖,认定本草中的‘忍冬’,就是今天药典中的‘忍冬’,那么谁能够回答:古代这些生长在南方的本草名家和方书作者,不可能没见过、也不可能没使用过其他忍冬科的植物,那么这些植物在本草著作中都叫什么名字呢?”

  相关阅读:

  金银花改名:南方70%份额一夜归零 称北方操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08/17/329955.html report 1697 金银花一字之变毁掉一产业:价格由12元跌至1.4元小沙江镇是海拔1200多米的高寒山区,这里曾经一直是贫困山区,因为金银花产业才带动了当地瑶族同胞脱贫致富。然而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