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失信企业担保华宸未来项目 志高资管投资人诉“五宗罪”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一款违约的资产管理计划,正在将一家基金子公司、两家信托,以及100多位投资人搅得焦头烂额、忧虑重重。

  截至8月20日,华宸未来淮南项目实质违约仍在发酵,卷入其中的三家机构在先后发表了“解释说明”后均选择静默。

  但众多的投资人 仍在维权、寻求事件解决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一位投资人代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认为,在这个项目中,暂不论谁来负责,单就资产计划而言,就存在多个问题,现在他们“正就五大"罪状"向监管部门申诉”。

  这些由投资者列出的“罪状”包括,尽职调查“失责”,涉嫌虚假宣传;项目成立违规,合同重要条款涉嫌欺诈;信托资金被挪用、转移、不知去向;信息披露“失责”,没有向投资者及时公布信息,以及在项目出现风险后,不积极解决问题等等。

  尽调失职存在误导

  前述投资人认为,该资管计划涉嫌虚假宣传,且相关管理人尽职调查“失责”。

  其表示,现在看,这本是一款高风险的资管产品,却被“包装”成低风险信托。在资管合同中明确有“较低风险,约定预期收益”的字样,约定预期收益率为,投资100万元-299万元,年收益率为10.8%;300万元及以上,年收益率为11.2%。

  “这一表象误导了投资人”,上海投资人刘先生说,他认为,资管计划和信托项目尽调失职,才是造成投资人承受高风险的主要原因。

  经过“华宸未来志高集团资管计划”两期产品投资人观点汇总,他们指出,相关机构尽调失职具体表现在:

  首先是没有注意到,淮南志高动漫产业文化园违法占地,这一导致项目建设无法进行的重大事项。

  投资人认为,违法占地的信息应该不难获得,因为淮南市国土局2010年1月就已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地149.09亩,并于2011年9月22日向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淮国土资罚字〔2011〕3076号)。

  2013年5月,即该资管计划发行前,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到淮南例行督察,发现该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地550.56亩,约合367223.52平方米,修建志高广场,淮南市国土局依法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因为2011年该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一直未得到履行,遂在退还土地的处罚事项上并案处理。

  其次,信托计划增信措施第一项提出,由“淮南志高关联公司志高实业(龙岩)有限公司提供评估价值14.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等实物资产设置抵押(抵押率约20%)”。

  “这本是最打消投资人顾虑,也是当初最吸引投资人的条件。若按这个评估值,即使项目出问题,把这两块处置掉,还可换来近5个信托计划融资的钱,折价一半,兑付也不成问题,还怕什么。但谁知道水分这么大?”投资人称。

  据推介资料显示,这两块抵押的土地面积共89813平方米,均为商业用地,当时成本出资27110万元,是龙岩华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做的评估,称因土地使用权大幅升值,加上基本完成尚未取证的在建工程部分,才给出这个评估值。

  龙岩市国土资源局的网站上有这两块地的资料,显示出让日期是2012年6月底,地块均在新罗区福三线南侧、龙腾南路西侧,出让价约每平米3000元。

  “按14.19亿元计算,相当于每平米价格为1.58万元,一个四线城市的商业用地能达到这个价格,存在高估”,有投资人称,华宸未来资产总经理万云曾对他们说,这两块地还值6.2亿元。

  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万云的证实。8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万云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龙岩市国土资源局的另一项信息显示,2013年11月,就在这两块地的附近,新罗区龙腾南路东侧、福三线北侧一商服地块也被拍卖,当时成交价约每平米57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拿到的一份《“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尽职调查》显示,该文件是湖南信托深圳业务总部2013年5月做出的。

  但湖南信托办公室的电话8月20日也同样无人接听。

  项目管理存在疏漏

  除尽调被指“存在失职”外,投资人还认为,其项目管理也存在疏漏。

  一方面,信托贷款发放严重违背了信托合同和《贷款通则》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相关合同,信托贷款应按资金用途和进度进行拨付。

  然而,华宸未来资产、国元信托、湖南信托没有按约定将募集资金用于园区建设、大型设备调试、和开园前的广告性支出,而是加以挪用并不知去向。

  对此,华宸未来资产在第六次临时公告中也证实,就在准备向相关信托公司支付垫付费用时,发现资金用款环节存在“划款错误”的相关情况,且已就上述事实获取了相关凭证。

  “也就是说,包括上海银行和淮南浦发银行在内,涉及的机构都没有对资管计划募集的资金尽到管理监督责任。”一位投资人说。

  另有多位投资人指出,若按照信托贷款规定的资金用途发放贷款,那么这笔资金至少应分成园区建设资金、大型设备调试资金、开园前的广告性支出三部分,且从当时的宣传来看,这笔信托资金主要为两个月后即2013年10月1日开园进行大型设备调试和开园前的广告性支出筹集资金。

  “如果受托方派人实时实地监督项目工程进度、资金使用情况,也会发现园区项目一开始就已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其风险已经出现;另若根据工程进度拨付资金,则可以避免大部分募资"流失"。”投资人表示。

  事实上,资管计划刚刚成立不久,志高集团种种迹象就已出现不好的兆头。

  2013年5月之后,这个项目就已基本停工。而第二期资管计划是2013年7月31日成立的,但同年8月31日,“长安信托-淮南志高股权受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出现了问题。

  但据前述投资人称,经过多次询问,作为受托人、管理人的华宸未来资产和湖南信托都并没有及时核查已发放贷款的使用去向,也没有及时通知投资人。

  而早在2013年9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就有信息显示,长安信托已向法院立案并申请执行实现债权,后来,龙岩志高,包括作为该项目担保的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都被列入国家高法的失信企业名单,官司缠身。

  “上述这些问题,都没有公告和通知。特别是在2013年12月19日淮南国土局对志高动漫科技公司违规用地进行行政处罚决定之后,该项目已无法进行下去,但还是没有提出风险信息,这些都违反了资管合同的约定。”投资人说。

  不仅如此,到今年7月,项目风险已基本暴露,作为受托人和管理人的华宸未来、湖南信托也没有提出风险防范措施,更没有及时召开受益人大会决定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是否存续。

  直至实质性违约,最终没有按时支付利息,相关机构华宸未来资产、湖南信托、国元信托仍在责任中推诿。

  据悉,该事件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已经责令湖南银监局出具关于此事的说明报告,让湖南信托说明情况。另华宸未来资产8月21日也或将召开股东大会探讨解决方案。而国元信托方面,目前尚无进一步消息传出。(编辑 卜坚 郑世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1/content_109094.htm?div=-1 report 3908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一款违约的资产管理计划,正在将一家基金子公司、两家信托,以及100多位投资人搅得焦头烂额、忧虑重重。截至8月20日,华宸未来淮南项目实质违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