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标准化公益信托样本运作流程详解:万向的自然保护项目与马云的另一张名片(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冀欣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冀欣 上海报道

  马云在微博上的身份认证信息,无关阿里巴巴,也不是名噪一时的“菜鸟”,而是以公益组织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董事,来作为他的另外一张标签。

  随着信托机构越来越多涉足公益项目,以马云为理事会主席的TNC也与信托机构发生亲密接 触,成为了近期募集的一款公益信托的顾问方。

  近日“万向信托-中国自然保护公益信托”正借助多个渠道募集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该信托采取了兼容公益与市场化的操作模式,运作这一项目,万向信托能够获得千分之六的信托报酬。

  某信托机构业务部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国内实现信托报酬的公益信托大概占到了公益信托总量的一半左右,这样的做法合理合法,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公益信托业务的常态化。

  千分之六信托报酬

  据了解,“万向信托-中国自然保护公益信托”,募集资金用于无偿捐助受托人根据信托文件的规定筛选确定的、执行中国境内自然环境和生态保护公益项目的个人、组织或法人机构。

  这是一款永久存续的项目,信托规模根据实际募集情况确定,公益信托存续期间信托规模将动态变化。在信托存续期间,开放接受委托人交付信托财产。

  受托人为万向信托,在这单公益项目中,信托机构所扮演的角色,首先是公益项目的审核和决策;其次是公益项目的执行和资金运用;再次为资金申请、批准及拨付;除此之外,万向信托还要完成公益项目执行效果反馈和资金运用审计。

  监察人则由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按照信托合同,监察人的职责包括监督检查受托人定期信息披露报告及清算报告,并有权以自己的名义,为维护受益人的利益,提起诉讼或者实施其他法律行为。

  除此之外,另有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

  据记者了解,不同于很多公益信托定向募集的模式,该公益信托通过公开渠道募集,不设资金准入门槛,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万向信托现有个人客户和机构合作方,二是万向信托推出其他信托产品的购买者,其拿出投资收益的一部分投入该公益信托计划。

  除此之外的主要推广活动还包括,嫁接一些客户增值活动。据了解,近期万向信托主办的一项名为青年传承公益夏令营的客户活动,目的就是为这款公益信托募集捐助资金,参加该夏令营的前提就是认购该公益信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公益信托项目中,信托财产将承担的费用部分,包括受托人报酬;信托监察人报酬;信托资金保管费以及包含交易税费、印刷费、审计费等在内的其他费用。

  其中,受托人万向信托方面的报酬率为千分之六每年,信托监察人德勤华永的报酬率为千分之一每年,资金保管费即给予工商银行浙江分行的部分则为万分之八每年。

  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实现信托报酬的公益信托大概占公益信托总量的一半左右。公益信托是信托公司业务模式中的一种,和“信托企业做公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客观而言,信托公司也要投入一定的管理成本来维护公益信托计划的日常运转,国外相对成熟的公益信托制度均遵循这样的规律。

  因此,长远来看,收取适当的信托报酬有助于实现公益信托业务的常态化,有利于公益信托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标准化公益信托不足10%

  近年以来,作为监管重点鼓励的业务类型,诸多机构都在公益信托业务领域进行了尝试和探索,也推出了不少相关业务。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标准公益信托和类公益信托的占比分别为10%和90%。

  区分的核心标准在于看其“本金能否赎回、对委托人是否产生实际收益”,本金不能赎回且不产生实际收益的为标准公益信托,反之为类公益信托。

  从这个意义上讲,上述公益信托已可成为一种标准化的公益信托样本。

  亦有更加严格的观点认为,参照《信托法》相关规定,设立公益信托必须满足“为公共利益目的设立、经公益事业管理机构批准、信托财产及其收益不得用于非公益目的、设置信托监察人”四大要件。

  而以此衡量,标准公益信托更加稀少,目前大多数类似项目都未涉及公益事业管理机构批准和信托监察人设置,特别是审批难题,令诸多公益信托都面临尴尬。

  据万向信托相关人士透露,该信托计划已获得民政部门的支持,但确实还没有获得既有的行政审批,目前正在研究合适的审批形式。

  记者获取的该信托项目合同可以还原这一单公益信托的全部运作流程。

  第一步,由万向信托聘请TNC(大自然保护协会)担任公益项目顾问,由其进行公益项目筛选以及初审工作,如有必要万向信托也可委托TNC对拟捐助的公益项目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构思。

  TNC(大自然保护协会)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自然保护组织。1951年成立,总部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按照其官网公布的数据,资产超过37亿美元,年融资近5亿美元。项目覆盖35个国家,拥有100多万会员。

  马云于2010年加入TNC全球董事会,成为董事会中的第一位中国人。由于马云的关系,阿里巴巴集团在这单公益信托项目的运作过程中也提供了一些资源帮助。

  第二步,拟捐助的项目经初审后提交咨询委员会审核,咨询委员会由万向信托聘请长期从事或热衷公益事业的专业人士组成。通过后,形成《公益项目建议书》。

  第三步,万向信托根据上述建议书做出捐助决策,并指定公益项目执行主体。

  第四步,设立项目预算小组负责捐助资金的运用,小组组长由信托经理担任。

  第五步,项目预算小组根据《公益项目建议书》中规定的预算安排、实施计划以及公益项目的实际运作进度等提交《公益项目用款申请》,由咨询委员会进行复核。

  最后,万向信托结合上述流程及咨询委员会复核意见作出用款决策,并对信托资金保管人下达拨款指令。

  而已经实施捐助的公益项目如需增加捐助预算,仍需经过上述筛选流程审核通过。

  据该信托产品说明书显示,信托存续期间,信托资金保管账户内的闲置资金也可用于投资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及其他低风险金融产品。(编辑 马春园)

  作者:冀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1/content_109058.htm?div=-1 report 3706 本报记者冀欣上海报道马云在微博上的身份认证信息,无关阿里巴巴,也不是名噪一时的“菜鸟”,而是以公益组织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董事,来作为他的另外一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