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股整体质量差强人意 投行双管齐下控“三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宁夏 深圳报道

  第三批IPO发行正式启动。

  8月20日,拿到发行批文的11家企业对外发布招股说明书和上市发行公告。根据发行公告,这批IPO企业普遍在8月25日至26日开始询价,8月28日和29日即进行网上申购。

  与前面两批IPO一样,这批即将登陆A股的11家企 业亦将低价发行。

  “监管层通过限制老股转让和缩小发行股数的行政手段来控制三高问题,这批新股注定是低价发行。”深圳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11只新股只有中来股份安排了老股转让,这表明其它10只新股将定价发行。

  低价发行是新股区别于老股的最大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基本面未必比老股优良,有些标的在上市前夕即隐藏业绩“变脸”的地雷。

  两手段严控“三高”

  8月20日,11家企业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公告显示,缩小发行股数和限制老股转让,依然是管理层控制企业超募的手段。

  节能风电(601016.SH)的发行公告显示,本次发行数量为17,778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此外,这次发行均为新股,不存在老股转让。

  而节能风电预披露材料显示,公司拟发行股份数量为不超过53333万股。与此相比,节能风电本次公告的发行数量17,778万股,仅为预披露发行数量的33%。

  “企业缩股发行是证监会控制超募的一个手段。”一位上市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对于发行后总股本大于4亿股的企业,证监会发行部会建议企业拟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只能占到10%。

  跟节能风电一样,拟登陆上交所的大盘股重庆燃气,同样缩小了发行股数。

  重庆燃气发行公告称,拟发行1.5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03%。而此前预披露文件显示,其计划发行股数为不超过1.91亿股。

  除缩小发行股数外,管理层严控“三高”的手段是限制老股转让。

  “如果安排老股转让,股价可以定得比较高。但管理层不支持老股转让,因此,我们尽量建议企业不转让老股。”一位任职于深圳券商投行部人士介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11家企业中,只有中来股份(300393.SZ)1家安排了老股转让,其余全部为发行新股。

  其发行公告显示,拟公开发行新股和老股转让不超过3200万股。其中,在满足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35000万元的前提下,老股转让数量不超过640万股。以此计算,老股转让数量占总发行量的比例是20%。

  相比前面两批IPO,这一次涉及老股转让安排的企业数量明显减少。

  “前面两批22只新股招股,有4家安排老股转让,占比达到18%,最终老股转让的数量占发行量的比例达到18%。”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林瑾注意到,这一批拟发行企业中,涉及老股转让的比例只有9%。

  林瑾判断,老股减持减少的部分原因是发行人预期发行市盈率相对较低,未来市值存在较大上升空间。

  “政策不支持老股转让,现在发行价又比较低,企业的股东也愿意多拿两年,等待更高的减持价格。”上海一位券商机构客户部人士表示。

  暗含业绩“地雷”

  低价发行是新股相比于二级市场现有上市公司最大的优势。但这并不代表新股的质地比老股更优良,有些标的在上市前夕即隐藏着业绩变脸的“地雷”。

  “新股总体质量不高。”上海一家券商负责中小市值公司的研究员介绍,他们统计了35家已过会企业,发现这些公司近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最高的只有18%,最低的是负增长。

  “最近发行的企业都是2012年上半年报会的企业,公司基本面或者行业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述研究员称,企业上报材料时,正是净利润增速较快的时期。但经过两年后才发行,公司增速已下降。因此总体质量较差。

  新股基本面不佳,在这批拟发行的福斯特(603806.SH)这家公司上体现得尤为突出。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受光伏行业波动影响,其在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

  2011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度,福斯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4.37%、-10.77%和-10.78%,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0.76%、-17.77%和18.52%。

  展望2014年前三季度,福斯特预计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的区间为20%-30%。

  福斯特只是新股基本面较差的一个代表,其余拟发行的企业,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普遍低于20%。

  Wind数据显示,重庆燃气(600917.SH)、福斯特、节能风电、华懋科技(603306.SH)、亚邦股份(603188.SH)、好利来(002729.SZ)、中来股份(300393.SZ)、腾信股份(300392.SZ)和菲利华(300395.SZ)9家企业中,自2011年至2013年,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的只有华懋科技、中来股份这两家,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06%和57.71%。最低的是福斯特,三年复合增长率是-10.77%。

  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这一指标看,过去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的亦只有两家企业。其中,中来股份的复合增长率最高,达到47.86%。此外,亚邦股份的复合增长率亦有20.14%。

  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低于10%的则有3家企业,它们分别是菲利华、重庆燃气、福斯特,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45%、3.48%、-1.28%。(编辑 巫燕玲)

  作者:宁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1/content_109037.htm?div=-1 report 4179 本报记者宁夏深圳报道第三批IPO发行正式启动。8月20日,拿到发行批文的11家企业对外发布招股说明书和上市发行公告。根据发行公告,这批IPO企业普遍在8月25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