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冲刺雁栖湖APEC峰会 多边协调重任考验东道主“情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8月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闭幕,各经济体就亚太自贸区、APEC互联互通蓝图等核心议程交换意见,期待11月雁栖湖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能够达成共识。

  APEC官方声明显示,本次领导人会议前的最后一次高官会为新的增长提供了平台。官方声明显示,高级官员正在采取具体步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他们在本次会议中进一步提出了增加成员国技术能力的新措施,以便于最终达成自由贸易区。

  此外,一份有关创新发展、经济改革和经济增长的APEC协议(APEC Accord on Innovative Development, Economic Reform and Growth)也进行了具体的讨论。这包括采取行动促进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发展、包容性支持和可持续性城市化,目的是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

  官方声明还显示,高官会议将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设为优先事项,目标在于形成一个长期协同的合作规划,同时识别出地区间在互联互通方面的差异,并明确给出缩减差异的长期工作规划。

  APEC官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有关亚太自由贸易区及APEC互联互通蓝图涉及到很多具体内容,本次主要由各经济体就赋予这些概念以怎样的实际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沟通。“沟通协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中国APEC高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谈践对媒体表示,中方倡议的“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议题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按照此前制定的工作计划,“对比往年,可以说(各项议题)推进顺利”。

  在上述核心领域外,本次为期两周多的高官会议取得了一些突破。官方文件显示,本次北京会议各个经济体的经济部长达成一项名为“健康亚太2020”(“Healthy Asia-Pacific 2020”)的新协议,旨在协调整个区域的卫生政策。这一新协议包括整个区域内支持全民医保、医疗预防、监测、以及对区域性灾害进行响应。协议旨在推动公共和私营部门携手合作。

  谈践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APEC各经济体对中国的期待甚高,作为东道主,中国“感觉压力比较大”。

  因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起草《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大支柱开展政策对话、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讨论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等,都考验着各方的耐心与智慧。

  离11月的领导人峰会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中国还将主办一系列APEC部长级会议。

  以“构建亚太海洋合作新型伙伴关系”为主题的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将于8月28日在厦门举行。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是中国主办的第九场APEC专业部长级会议之一,会议成果将直接提交11月举行的领导人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APEC海洋合作的重要成果《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获得通过,并将作为今年海洋部长会以及APEC领导人会议的重要成果。这份报告是APEC海洋合作领域由中方牵头,同时获得各成员支持和认可的第一份综合性报告,也是亚太地区为数不多的由多个成员共同参与、具有极高权威性的政策文件。

  9月8日至14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旅游部长会议将在澳门举行。(编辑 李关云)

  作者:张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2/content_109208.htm?div=-1 report 1623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8月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闭幕,各经济体就亚太自贸区、APEC互联互通蓝图等核心议程交换意见,期待11月雁栖湖领导人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