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赚钱利器仍靠息差:渣打银行中国内地贡献最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银行赚钱拦不住 盈利“利器”仍是息差

  产能过剩、地产滑坡、互联网金融冲击,看似身处险境的银行业,利润依然可观。

  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已披露2014年中报的有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86.7亿、100.72亿、2

26.56亿、897.24亿和367.73亿,合计为1678.95亿,同比增速分别为18.77%、33.74%、16.87%、11.15%、5.59%。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业绩也很抢眼,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上半年分别实现利润16.67亿元、19.82亿元和35.91亿元,同比增长18.1%、25.8%和11.62%。

  赚得盆满钵满的还有各大外资银行,今年上半年汇丰中国的自身业务(不含对交通银行的投资)实现税前利润同比大增64%至5.66亿美元;东亚和恒生银行在中国内地的税前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5%、26.4%至15.4亿港元和1.63亿港元。渣打银行在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在内的主要市场呈现不同程度的业绩减速,但在中国内地却获得了15%的收入正增长,税前利润大增65%至1.93亿美元,成为收入贡献最大的地区。

  2014年上半年全球利率持续低迷,在金融市场 交易量缩减、中国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在中国内地经营的银行业缘何能够逆势突围?带动银行业绩上涨的到底是什么?

  盈利“利器”还是息差

  尽管受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冲击以及金融脱媒影响,资金成本上升,但净息差仍是中国区内外资银行业的盈利“利器”。

  以浦发银行为例,上半年利息净收入464.89亿元,占总收入比高达78.75%,仅比去年同期微缩5.65%,是利润增长背后的最大“动力”。平安银行是上半年净利增速最大的上市银行,同比增长33.74%,其上半年的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76个基点、29个基点、31个基点。而交通银行上半年末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分别下降19个基点和17个基点,受净息差收窄影响,交通银行净利润增幅最低,下滑至个位数的5.59%。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未来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可能会有收窄的趋势,但我们想把这个趋势尽量放缓。”8月21日交行行长彭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第二季度的数据较第一季度有所上升,这说明在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上开始显现成效。

  “中行上半年之所以能够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核心驱动力是确定了正确的发展战略。上半年中行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了四个较快,一是人民币存款增长较快;二是非利息收入增长较快;三是海外业务增长较快;四是多元化业务增长较快。”中行行长陈四清在8月1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正是陈四清所指的中行发展战略之一,在众多财务指标中,上半年净息差较上年提高3个基点至2.27%。

  在息差方面,外资银行也表现出色。上半年渣打中国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5%至4.2亿美元,恒生中国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33.4%;由于加强跨境业务合作,恒生中国的存款较2013年底增加6%。

  “今年上半年净息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个基点至2.22%,但受存款竞争的加剧推高上半年的融资成本影响,也相应地增加了净息差压力,较2013年下半年下降了24个基点至2.22%。”东亚中国称,但考虑到市场较充足的流动性以及存贷比计算规则的放松,预计东亚中国下半年的净息差将保持稳定。

  中间收入快速增长

  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银行发力中间业务,整体中间业务增长较快。

  2014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1.44亿元,同比增加8.36亿元,增长25.27%。华夏银行中报称,一是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到9703.56亿元,同比增长92.41%,实现托管手续费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17.99%;二是国际业务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国际结算量和国际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5%;三是理财相关业务手续费收入8.73亿元,到期理财产品全部按期兑付。

  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的还有平安银行。2014年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01.79亿元,同比增长107.82%。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0.91%提升至29.31%。

  此外,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也同比增长了64.39%、14.62%和13%。

  但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

  对此,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表示,根据银监会的要求,今年华夏银行重新梳理了收费目录,新版收费价目目前是277项,比往年减少了59项,其中还取消了5项小企业收费。“同时,在新版华夏银行收费价目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自主免收13项服务收费,阶段性地免除24项服务收费,下调了6项收费标准,共计新增优惠43个项目。”黄金老表示,为此华夏银行调整了对分支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考核,减免了基层经营的压力。

  受此影响,华夏银行把2014年全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目标下调了5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增速预计比2013年下降27%。

  不良之忧高悬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达6944亿元,连续11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为近6个季度的高点。但已公布的8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目前均低于1.08%。

  各家银行的中报显示,关注类贷款多有大幅提升。华夏银行关注类贷款158.21亿元,同比增长28.69%;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253.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52%。浦发银行关注类贷款28.297亿元,同比增长29.65%。

  所谓关注类贷款,是介于正常类贷款和不良贷款中间的一类贷款,如其发生“劣变”,将成为不良贷款,进而冲击银行资产质量。像逾期贷款一样,关注类贷款的增加,也往往被视为资产质量异动的预警。

  那么,究竟有哪些地区、哪些因素导致了银行不良贷、不良率在持续上升呢?浦发银行中报中分析,从地区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特别是浙江;华夏银行同样也提到了这样的担忧,受区域风险影响,该集团华东地区不良贷款率超过集团平均比例,达到1.34%。平安银行也指出,该行新增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

  但从客户群上看,浦发银行称主要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产生不良贷款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占到了整个不良贷款的85%。

  平安银行称不良贷款还集中在个贷方面、制造业和商业三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占总额的98%。“个贷不良增加较快,主要是该行主动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减少风险低、收益低的房地产按揭贷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3/n403704477.shtml report 4381 银行赚钱拦不住盈利“利器”仍是息差产能过剩、地产滑坡、互联网金融冲击,看似身处险境的银行业,利润依然可观。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已披露2014年中报的有华夏银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