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定位旅游业为支柱产业,国旅旗下数免税店集中开业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6日讯,在国家定位旅游业为支柱产业背景下,中国国旅(601888.SH)旗下免税店集中开业期已至。据国资委消息,西北首个免税购物中心--中免公司霍尔果斯新型免税商场已正式迎客;全球最大免税店--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也将于9月1日在三亚正式 开业。

  **霍尔果斯欲借力中免商场,打造西部“购物天堂”**

  大智慧通讯社查询霍尔果斯政务网信息显示,国旅所属中免公司霍尔果斯新型免税商场位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西北地区首个免税购物中心。该店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8月13日已正式开门迎客,店内商品价位与三亚免税购物中心基本一致。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商务经信局局长张培松称,霍尔果斯欲借力中免商场,打造媲美香港的中国西部“购物天堂”和世界高端商品集散中心。

  **新型免税业务购物对象、频度、额度、提货方式都有突破**

  中国国旅官网资料显示,与开在口岸隔离区传统免税店不同,霍尔果斯中免商场属于新型免税业务。开在口岸隔离区的免税店,主要购物对象是出入境旅客、国际船员以及外交人员;而边境合作中心则是中哈两国共建的全球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区、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其购物对象不仅限于出入境人员,还包括出入园区进行商务、考察、旅游、工作的人员,购物对象范围扩大。

  据新疆最大门户网站--亚心网称,哈霍尔果斯中免商场在购物频度、额度上相对三亚免税店已有突破,每人每天都可购物8000元且现场提货。而在三亚免税店内每人每年仅能享受两次、且限购额度为8000元的免税商品,且游客须先在三亚免税店内付款,在机场离岛前才能提货。

  **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9月1日在三亚正式开业**

  另据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国旅官网消息,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中国国旅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将于9月1日在海南三亚正式开业。该购物中心由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耗时两年打造,并由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运营。其官网宣传文案称,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达7.2万平方米,将以超大规模、超多品牌、超前服务将离岛免税购物带上一个新台阶,为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体验世界级免税购物提供新平台。

  资料显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几年来,海南游客消费构成发生明显变化,购物支出比重由原来的13.8%迅速提高到27.6%,离岛免税已成为海南旅游新名片,过去以观光为主的海南旅游正在向观光、购物并举的方向转变。

  **国家定位旅游业为支柱产业,鼓励离境退税政策扩围**

  8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明确鼓励扩大旅游购物消费。文件称:在具备条件的口岸可按照规定设立出境免税店,优化商品品种,提高国内精品知名度;研究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在切实落实进出境游客行李物品监管的前提下,研究新增进境口岸免税店的可行性;鼓励特色商品购物区建设,提供金融、物流等便利服务,发展购物旅游。

  该文件还确定一个目标: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

  大智慧通讯社查询资料显示,根据国际一般标准,一个产业增加值占到一国GDP5%以上,就是支柱产业,占到8%以上就是战略性支柱产业。国务院的目标定位显示,旅游业已被定位为国家支柱产业。公开材料还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30个省(市区)已将旅游业定位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先导产业或龙头产业。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由国务院发文明确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政策实施范围可扩大,还显示国家希望在旅游服务贸易上追求平衡,并促进对外开放,这将有望提振包括入境游在内的整个旅游市场,对旅游服务概念股有利好效应。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接待入境游人数6231.38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47.71亿美元;中国旅游研究院则预计2014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8.5亿人次,同比增长10.2%,国内旅游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两者都认为中国不仅入境游还是国内游市场空间庞大。

  发稿:彭定芳/曹敏慧 审校:季鹤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26/200000372992.shtml report 297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6日讯,在国家定位旅游业为支柱产业背景下,中国国旅(601888.SH)旗下免税店集中开业期已至。据国资委消息,西北首个免税购物中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