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菲特尝“汉堡”牵扯逃税?(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巴菲特尝“汉堡”牵扯逃税?

  [ 巴菲特将为汉堡王此次收购提供约30亿美元融资支持。汉堡王则会以优先股的形式作为交换,此次收购25%的资金将来自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

  本周二(8月26日),美国知名快餐品牌汉堡王(Burger King)宣布将以11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餐饮连锁企业提姆·霍顿 公司(Tim Hortons),这本是一件业内并不稀奇的“强强联手”收购案,但因有避税嫌疑以及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介入而被广泛关注。

  巴菲特将为汉堡王此次收购提供约30亿美元融资支持。汉堡王则会以优先股的形式作为交换,此次收购25%的资金将来自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回报将达到9%,即每年约2.7亿美元。汉堡王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施瓦茨(Daniel Schwartz)在周二就并购交易进行说明的电话会议上也证实,为交易融资的优先股部分来自巴菲特,有9%的票面利率。熟悉巴菲特投资之道的人不会对其此次“出手”感到意外,巴菲特向来钟爱那些产品变化不大、竞争优势明显同时有广泛需求做支撑的公司,而食品行业正好符合他的要求。

  83岁高龄的亿万富翁巴菲特依然给人留下思路敏捷、身手矫健的印象。常常被问及养生之道时,他总是回答:“越简单越好,爱吃汉堡、薯条,喝可乐。”巴菲特此次为“汉堡王”融资,被业内人士打趣道:难道是因为汉堡、薯条?

  富人该多缴税?

  美国总统奥巴马自2011年以来一直推行所谓的“巴菲特原则”,巴菲特曾因一句“自己缴税的税率还不如手下的秘书多”,直指美国税收体制的不合理性。巴菲特为此支持奥巴马政府推动税制改革,并表示自己愿意缴纳更多的税费。

  但此次汉堡王收购提姆·霍顿公司的举动受到最大的争议即为汉堡王交易的目的是否出于“税务倒置”,通过将公司注册地迁至加拿大,从而达到规避美国高额赋税的目的。

  巴菲特的介入将事件推向高潮,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甚至爆发了对他的批评潮,直指此次交易与巴菲特之前就税务和税务改革等话题的表态相抵触,这将其本人陷入尴尬境地。

  目前汉堡王收购提姆·霍顿公司仍在协商当中,这两家市值总计180亿美元的公司如果谈判成功,新成立的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快餐连锁集团。汉堡王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公司的年营业额将达到220亿美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8万家连锁店。”

  虽然汉堡王在声明中强调这笔交易的关键原因是可以充分发挥汉堡王在拓展全球业务方面的优势,从而提高提姆·霍顿公司国际增长的潜力,同时,也为汉堡王进军早餐市场提供便利条件。但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汉堡王最大的目的是避税。该公司目前在美国享有的税率为27%,虽然低于美国通行的35%的企业所得税,但加拿大在2012年时已经将企业所得税降至15%,通过将新公司的注册地迁至加拿大,可以大大减少税务支出,无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为了打消市场对于汉堡王涉嫌避税的争议,巴菲特在本周二向媒体解释称,这笔交易并不是为了避税而设计的,合并后的新公司选择加拿大为总部是考虑到提姆·霍顿公司在美加边境以北有“深厚的根基”。

  同日,汉堡王方面也指出,收购的决定是为了拓展业务创造更多的价值,并非出于避税的考虑。

  汉堡王的收购发生在美国政府试图整治“税务倒置”的风口浪尖上,美国国会表示将会尽快通过立法阻止美国企业将税务所在地迁至海外以获得更低的税率。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美国国会出台相关法案,汉堡王此次交易也不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根据汉堡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材料,公司2013年的有效税率是27.5%,仅仅略高于提姆·霍顿公司同期在加拿大26.8%的有效税率。这意味着,即使交易之后新公司在加拿大缴税,也省不了很多钱。

  巴菲特钟爱食品行业

  巴菲特此次以获得优先股作为交换条件为汉堡王融资30亿美元,在有些人看来是一个非常划算的交易,但也有人不看好巴菲特的这笔买卖。

  优先股相比债券具有更高的回报率,但同时也具有更高的风险。当一家公司发生违约时,相比其他债券持有者,优先股投资者处于次偿地位。但只要汉堡王能够一直经营下去,对巴菲特而言,将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巴菲特注资汉堡王的信心或许来自于此前投资食品行业的成功经验。

  2013年,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公司联手巴西巨富雷曼(Jorge Paulo Lemann)主要控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G资本(3G Capital),以约28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老牌番茄酱生产商—亨氏公司。此次收购也成为伯克希尔公司在食品行业中最大规模的收购。

  这笔收购也一直受到外界的热议,业内人士指出这笔交易体现了巴菲特投资风格的转变,因为伯克希尔公司通常习惯单独工作并维持其收购的公司基本不变。但此次收购后,3G资本计划取消亨氏公司约2000个工作岗位和关闭三家制造工厂来提高工作效率。

  巴菲特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再次提及与3G资本的合作时说道:“我认为3G是在通过商业做一件伟大的工作。”他表示,希望两家公司合作应对未来的交易,同时希望亨氏的利润得到显著提高。

  “巧合”的是,3G资本的掌门人雷曼因持有汉堡王71%的股份,成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巴菲特愿意为汉堡王融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与雷曼联手收购亨氏公司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外媒在评价巴菲特接连两年表现出对于食品行业的投资热情时,认为在巴菲特的投资组合里,从来不缺消费品品牌。正如巴菲特谈到为何投资亨氏时说到的,亨氏具有“强劲的可持续增长潜力”、“优秀的管理与味道绝佳的产品”。

  作者:薛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8/content_218881.htm report 3475 [巴菲特将为汉堡王此次收购提供约30亿美元融资支持。汉堡王则会以优先股的形式作为交换,此次收购25%的资金将来自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周二(8月2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巴菲特尝“汉堡”牵扯逃税?(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