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增市场潜规则:资金、通道、担保“默契”有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辉

  实习记者 梅亚琪 深圳报道

  类似“华融分级固利4号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这样的大股东担保、银行理财借通道参与投资(参见《酒钢宏兴危情第二季:华融证券24亿定增清算 神秘“C份额”10亿兜底》)在定增市场已是常态,银行、券商、私募等机构与上 市公司已形成一定的“默契”,项目方、资金方、通道方、担保方各司其职。

  “2012年,监管对定增投资放开"双10%"(一款资管产品认购定增股份不能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不能超过该产品总规模10%)后,定增市场就越来越火爆,加上股市处于相对低点,投向上市公司定增的资管计划、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多。”一位券商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银行、券商两种主导模式

  “定增市场鱼龙混杂,资金提供或者募集方永远是主动的,也容易踩雷,所以没有把握的项目一般不会投,要对项目做详细的尽调,还要有兜底协议;资金方对产品投资管理有一票否决权。”一位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称。而银行则是定增市场的主要资金提供方,或理财产品资金参与或代销其他参与定增的资管产品。

  尽管银行理财交易所开户已经放开,但仍只能进行债券交易和部分货币逆回购交易,股票交易仍未放开;因此,银行理财资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必须通过信托、资管等通道,“通道费率一般是1‰”。

  真正主导定增交易的是项目主导方,即上市公司为哪家机构客户,该机构就为主导方,主要是银行或券商。

  在银行主导的模式中,上市公司项目端和最终资金端均由该银行控制,中间找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或私募做通道。

  “银行可以通过代销资管等通道产品,或先通过自己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然后把理财资金经过通道间接投向上市公司定增。”上述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透露,“代销的方式对通道要求高一些,一般是券商资管或者基金专户产品,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比较难卖;银行理财资金对接通道要求更低,有限合伙基金也可以,一般找跟上市公司和银行都认可或通道费较低的。”

  券商主导的模式中,上市公司项目由券商投行部门对接,资金端则由资产管理部通过发行资管计划募资。

  “一般会按照结构化设计产品,上市公司大股东找资金劣后,券商再去找优先级资金认购,可以公开募集,也可以找大额机构资金。机构资金一般给8%的年化收益,如果退出业绩比较好,还有部分超额后端分成,超额部分劣后资金分成较高。”一位券商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无论银行或券商主导,目前定增项目必不可少的是担保,比如优先、劣后的结构化产品设计,找第三方担保,抑或事先签兜底协议。

  “担保方式很多,但肯定都跟上市公司大股东有关,要么直接提供劣后资金,要么担保或投顾方都跟上市公司有千丝万缕的关联,甚至大股东直接提供信用担保。”上述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

  定增市场稳中有热

  尽管少数上市公司定增后股价一路下跌,以致少数投资人踩中雷区;但大部分定增类产品收益稳定,即使不幸踩中雷点,也有兜底条款,投资人投资损失可能性较低。基于此,定增市场逐渐火爆。

  数据显示,2012年进行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为149家,2013年增至245家。今年不到8个月,已有超过180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上市公司定增热情,为定增产品投资提供了土壤。

  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53家基金公司合计参与增发配售252次,而去年同期只有191次。券商资管、私募参与定增的热情也逐步增加。

  除了参与定增的投资次数明显增加,部分资管产品的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在增加。2012年底,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持股5%以上的基金专户产品仅有2只,而到2013年底和今年一季末,该数字分别达31只和33只。

  “资管类产品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和话语权越来越大,实际上许多产品只是通道,隐身背后的是产业资本、私募大户甚至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等关联方。”一位券商资管部人士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万得数据不完整统计,目前还在存续期的定增类券商资管产品73款,产品期限在1.5年-5年区间;73款产品中,公布净值的有71款,平均净值为1.1720元,其中份额净值大于1的共48款,占比67.6%;份额净值小于或等于1的23款,占比32.39%,其中5款净值小于1的产品均为国联证券发行,其中份额净值最低的为0.9025元;份额净值最高的为中金定增1号,最新净值为2.6930,净值在1.5元以上的仅有7款产品。大部分定增类券商资管产品表现还算稳定。

  再来看定增类基金产品,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以增发公告日来划分定增所处年份,以定增股份上市日股价来计算项目的退出收益率,2009-2013年的定增平均退出收益率分别为78.90%、45.67%、4.98%、29.48%和39.13%。(编辑 赵萍)

  作者:钟辉 梅亚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9/content_109836.htm?div=-1 report 2927 本报记者钟辉实习记者梅亚琪深圳报道类似“华融分级固利4号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这样的大股东担保、银行理财借通道参与投资(参见《酒钢宏兴危情第二季:华融证券24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