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国安上市的真正意义:促使特大型央企改革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谈股论市

  包括北京国安在内的中信股份整体上市,真正的意义是促使特大型央企改革,使公司治理进一步市场化、透明化,且能够突破资本融资的瓶颈。

  虽然,中信泰富在8月25日晚间宣布了完成收购中信股份100%股权的消 息;虽然,现在改名为中信股份的中信泰富要在9月1日才会于香港联交所正式开始交易,但是,昨天媒体曝光了目前位居中超第二名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随母公司中信集团在港实现上市。这是第二家上市的中超俱乐部,而第一家上市的中超足球俱乐部,即恒大足球俱乐部。

  大概受到北京国安上市信息的刺激,昨天A股市场体育概念板块平均上涨2.53%。个股方面,信隆实业涨停,泰达股份大涨7.49%,中信国安大涨4.51%,连双象股份也受到热烈关注。

  其实北京国安是在H股上市,暂时与A股没有直接关系。而上述个股与北京国安关系都不大,就是中信国安原来是北京国安的上级单位和控股公司,因为中信股份在前两年中筹划整体上市事宜,把北京国安从中信国安剥离出来,划归到了中信股份有限公司。而泰达股份支持的是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只要看过京津足球大战那阵势,就可知道泰达乃是北京国安的对手。而信隆实业和双泰股份,一个是生产自行车的,一个是生产足球的,只是与体育挨上一点边而已。

  北京国安是随同母公司一并上市;而广州恒大则是在其母公司恒大地产已经在香港上市之后才成立的。另外,北京国安只是中信股份在其32家一级子公司中的一家,且中信股份作为国企中的“巨舰”,早已声名遐迩;而广州恒大则为恒大地产增色不少。北京国安与广州恒大最大的不同是,北京国安与至今为止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所有俱乐部一样,只赔不赚;而广州恒大是中国唯一一个能赚钱的足球俱乐部。

  那么,北京国安上市之后能否随着球队的胜利,中信股份股票节节上升,反过来再刺激球队胜利欲望,形成良性循环?这恐怕很难。因为北京国安在中信股份中所占位置实在有限,它所能起的作用充其量也就是稍稍扩大一点中信股份的影响,偶然刺激一下中信股份股票的起落。

  包括北京国安在内的中信股份整体上市,真正的意义是促使特大型央企改革,使公司治理进一步市场化、透明化,且能够突破资本融资的瓶颈。

  中国的足球虽然因观众人口红利、因人均GDP提高而带来的价值需求取向、因足球打假赌黑,其市场空间日益扩大,但对绝大多数足球俱乐部来说,现在还是投入甚至大投入的阶段,或许只有大投入才能提高球队水平,只有高水平的球队,只有能够走出中国、走出亚洲的足球俱乐部,才有赚钱的机会。

  中信股份整体上市,其庞大的体量、宽广的融资渠道,对其子公司北京国安的资金支持能力将更强。这或许是北京国安大步赶上广州恒大的机会,也是北京国安提高自己水平的机会。

  这大概就是北京国安随母公司上市的真正意义。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9/content_531784.htm?div=-1 report 2907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谈股论市包括北京国安在内的中信股份整体上市,真正的意义是促使特大型央企改革,使公司治理进一步市场化、透明化,且能够突破资本融资的瓶颈。虽然,中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北京国安上市的真正意义(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