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首批中邮人寿境外投资,保险巨头纷纷酝酿出海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日讯,大智慧通讯社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批复中邮人寿开展境外投资业务,这是在保险新“国十条”颁布后,保监会首次批复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业务。“国十条”提出要加大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

  保监 会表示,同意中邮人寿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聘请康宁公司(Conning,Inc)为境外受托人,聘请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托管人。中邮人寿应当统一配置境内外资产,合并计算大类资产和具体品种投资比例,确保符合监管要求。

  其实,早在今年7月,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资管公司已经获批开展自有资金境外投资业务。不过相对于中邮人寿是使用“保险资金”,而国寿资管只能使用“自有资金。”

  国寿资管是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是国内首批保险资产专业管理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保险资管公司是接受保险公司委托管理保险资金运用的。”平安证券首席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无疑,国寿资管首现就充当一个受托人的定位。

  “保监会近年来放开了保险公司境外投资,比如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拿着保险资金去海外投资是没有问题的,它可以委托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公司(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等进行操作”缴文超表示,国寿资管也一样,接受中国人寿股份公司的委托,不过投资范围是在境内。

  “所以国寿资管要海外投资,必须是自有资金,不受委托限制。自有资金可以是其注册资本金。”缴文超表示。近年来,险资跨境出海愈发频繁,当然,保险公司在试行境外投资之前,也还需要获得保监会的批复。

  根据保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制定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显示,委托人(保险公司、保险集团公司、保险控股公司)、境内受托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他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境外受托人(中国境外依法设立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托管人(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从事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应当向中国保监会提出申请。

  “其实现在保险公司海外投资主要还是买楼为主,像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和中国人寿在英国买楼等。”一位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如果现在汇率持续走低,保险公司出境买楼的热情将迅速加大。

  确实,出境投资还涉及到汇率的问题,保监会曾表示,保险公司应当建立汇率风险管理制度,包括:分币种进行分析、监测和管理;采用外汇风险暴露分析等方法,评估汇率变动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和净资产的影响;根据汇率风险的大小及特性,选取合适的工具进行汇率风险的对冲。

  今年2月,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负责人曾表示,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境外比例还不到1%,政策与实际操作差距很大。而按照《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允许保险公司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海外。他认为保险资金投资境外比例较低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境外投资对公司投资能力要求比较高;二是国内市场足够大。

  **各大巨头纷纷酝酿出海**

  中国人寿8月28日召开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时,中国人寿财务总监杨征表示,境外市场化委托投资已在全球范围内遴选投资管理人,布局全球资产配置。

  2014年6月,中国人寿和卡塔尔控股以84亿人民币购买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 大楼合计90%的股权,其中中国人寿持有70%。杨征表示,今后中国人寿也会逐步加大海外投资,但初期规模、所占中国人寿投资比例较小,“选择的投资管理人家数也不会多。”

  杨征认为,从资产负债、分散风险、获取超额收益等角度,进行海外投资都能为中国人寿提供很好的机会。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正在着手推动海外投资的工作,目前监管层对海外投资仍有较为严格的限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步提升海外投资的投资比例。“目前难以具化到投资哪些产品或者行业,现阶段尚无大量具体的项目涌现出来。”

  中国平安在8月20日召开的年中业绩发布会上,其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指出,中国平安未来3-5年将扩大资产组合中海外投资的比重,今年有300亿元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预算,主要是通过香港资产管理公司。

  据介绍,中国平安将专注于公共设施等具有稳定现金流和回报的海外投资项目。而去年底到今年初还对外委托了2家基金公司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目前情况非常不错。对于加大海外投资的原因,陈德贤解释,一是为了分散风险,二是考虑到未来3-5年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消化下来,要把握时间点。

  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高层8月25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正考虑海外投资计划,不过太保方面强调,公司未来投资仍会绝大多数配置在人民币资产上。

  “正在关注,同时也在准备境外投资,”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在业绩会上回应是否考虑收购欧洲资产的问题时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今年欧美经济持续复苏,尤其是欧洲经济已带来不少惊喜。不过他亦指出,保险投资是基于负债的驱动,公司绝大部分负债是以人民币计,因此若是大举对外投资,存在汇率风险。据悉,目前中国太保及太保寿险共计拥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9.37亿美元。

  中国人保集团(01339.HK)亦然,人保资产副总裁石新武8月25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人保资产受集团委托的外汇投资的主要投资领域是港股和美元债券,上半年年化收益率是3%。

  石新武称,人保集团在今年4月份获准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今后利用在港平台,人保会积极在境外不动产、机构、股权等投资上进行相应的配置。作为集团独立的子公司,该资产管理公司将为人保在海外投资的布局增加优势。人保资产将与其有很多的互动,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海外投资上的探索。今后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将按照集团的安排,发挥香港的区域优势,对境外不动产、境外机构股权等进行研究、配置。

  据悉,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筹备过程中,“待拿到香港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要求的相关牌照和通过资格考试后,就能开业”。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丁亮/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01/200000374400.shtml report 409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日讯,大智慧通讯社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批复中邮人寿开展境外投资业务,这是在保险新“国十条”颁布后,保监会首次批复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