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壳资源紧俏 20亿市值牛股沃土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据数据统计,今年初共有57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20亿元。年初至今,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涨幅为49.44%。在这些公司中,仅有18家公司的股价下跌,其余公司股价均上涨,其中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0%。其中,华泽钴镍股价涨幅最高,达284.89%;涨幅在100%至200%的公司38家

,涨幅在50%至100%的公司180家。

  数据统计,年初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上市公司,至今股价平均涨幅为49.44%。

  “20亿元”为何变成神奇魔线?这背后的逻辑在于,IPO通道拥挤,壳资源明显供小于求,一些瑕疵颇多的壳也变成紧俏货。

  “盲选”的股神

  “你看这只股票多好。市值低于20亿元,股价拉起来不费劲,有安全保障。”深圳一家管理资产在10亿元左右的私募机构人士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初,这家私募清掉持有的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股票,对市值在50亿至100亿元的公司大幅减仓,把资金配置重点放在市值低于50亿元的公司,尤其是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当时这样决定,逻辑主要是基于壳费上涨。”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这家私募年初定下的投资逻辑,让数只产品平均收益超过40%,个别长期满仓账户收益甚至高达70%。值得关注的是,从统计数据看,上述投资逻辑使配置品种几乎成为“盲选”。

  据数据统计,今年初共有57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20亿元。年初至今,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涨幅为49.44%。在这些公司中,仅有18家公司的股价下跌,其余公司股价均上涨,其中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0%。其中,华泽钴镍股价涨幅最高,达284.89%;涨幅在100%至200%的公司38家,涨幅在50%至100%的公司180家。

  “20亿元”缘何成魔线

  股价平均涨幅近50%,使“20亿元”变成神奇魔线。这背后的逻辑又基于什么?

  2013年,A股公司因重组股价瞬间飙涨的案例屡见不鲜。由于借壳重组成功的概率提升和IPO暂停,一时间壳资源变得愈来愈紧俏。

  统计显示,目前市值仍低于20亿元的上市公司仅有179家。其中,优质的壳更是少之又少。“现在好壳非常抢手,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壳。不少急着上市的客户退而求其次,一些存在尚可接受的瑕疵的壳也被纳入考虑范围。”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透露。

  “去年年中时,中介找的壳主要集中在市值为10亿至15亿元的公司。到去年底,这个标准不得不变为20亿至30亿元。一些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更成了紧俏货。”上述私募人士说。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供小于求背景下,壳费水涨船高。整个壳市场,已明显变成卖方市场。”

  证监会上周五披露的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信息显示,目前进入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为146家,处于中止审查的企业为475家。2013年,已有十多家IPO终止企业相继从IPO“变道”借壳重组。这些案例已成为上市心情急迫的IPO终止企业的最好选择之一。

  从已重组成功的案例看,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成为壳的潜力最大。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在2013-2014年买壳上市的24个案例中,壳公司市值均小于40亿元,其中,10亿至20亿元的占比最高。

  小市值公司仍会抢手

  在可预期的一两年内,仍会有一些希望上市的企业被挡在门外。不过,相关政策对并购重组在逐步放松。

  中信证券报告表示,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监管办法也在研究制定中。包括对现金支付的非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完全取消事前审批。对发行新股支付的并购重组,实行分道制审核,且发行股票价格区间被放宽。

  有关部门在流程简化方面也在提升企业进行并购重组的热情。海通证券报告认为,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进程缓慢且大量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背景下,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并购重组有望常态化,小市值公司因并购重组边际收益更大尤其值得重点关注。

  并购市场火热在另一层面支撑起这一小市值行情。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上半年我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784起,同比增长79.8%,环比微降1.5%;披露金额并购案例总计717起,共涉及交易金额5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0%,环比回升1.4%,交易金额达我国并购市场半年度最高值。

  在预期重组借壳预期下,这些小市值上市公司自然成为资金追逐对象。未来一年重组火热行情仍会持续,具备壳潜质、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上市公司仍会是资金追逐对象。

  融资客布局市值小+有题材 两大方向锁定5牛股

  8月份,沪深两市大盘维持高位震荡,不过两融热情却明显升温,部分股票的融资余额快速攀升,其中有100只股票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重超过10%,此类品种是融资客布局的重要方向,其8月份平均收益率达到9.04%,显著高于全部两融标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股指维持震荡,未能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不过两融余额在8月快速攀升,融资资金在市场中的地位愈发重要,融资杠杆撬出了市场中不少强势牛股,建议投资者两方向寻找融资牛股。

  融资成牛股推手

  8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维持高位震荡,期间沪综指累计上涨0.71%,深成指累计下跌1.45%,经过7月底的快速上涨,市场客观上有震荡整理的需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融市场的热情却明显升温,8月4日以来,融资融券余额连续攀升,冲上5000亿元大关,期间单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一度超过60亿元。截至8月29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5237.0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到5200.94亿元,融券余额达到36.11亿元,融资仍然占据绝对优势。

  在所有两融标的股中,有100只股票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超过10%,其中丰林集团燃控科技华平股份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居前,达到21.56%、21.24%和18.52%。广宇发展科大讯飞二六三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较较低,分别达到10.19%、10.15%和10.13%。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100只股票8月的平均收益率达到9.04%,而同期所有两融标的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24%,融资占比高的标的显著跑赢了其他两融标的。具体到个股层面,有80只股票实现上涨,31只股票的涨幅超过10%,9只股票的涨幅超过30%,北斗星通深天马A和中国宝安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0%,分别为73.91%、62.18%和54.13%。在下跌的19只股票中,除廊坊发展平潭发展的跌幅超过10%外,其余个股的跌幅普遍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震荡市中,个股行情却颇为活跃,在多只牛股背后均看到了融资客的身影。8月初,深天马A的融资余额仅为8.20亿元,此后连续攀升,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1.40亿元,截至8月29日其融资余额已高达16.43亿元,增幅达到8.20亿元,占流通市值比重达到10.52%,期间累计上涨62.18%,成为8月市场的强势牛股。而北斗星通、人民网 、中国宝安等一批牛股中均出现融资客的身影,其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同样位居前列,融资成为8月牛股的重要推手。

  两方向寻找融资牛股

  虽然股指维持震荡,未能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不过两融余额在8月快速攀升,融资资金在市场中的地位愈发重要,融资杠杆撬出了市场中不少强势牛股。总体看,融资占比居前的这100只股票具有两大特征:

  首先,市值普遍较小。这100只股票流通市值的平均值仅为100.30亿元,其中有13只股票的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广汇能源华数传媒华谊兄弟的流通市值较高,分别为458.96亿元、367.97亿元和284.66亿元。有21只股票的流通市值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有66只股票的流通市值低于100亿元,其中美尔雅大元股份三峡新材的流通市值较低,分别为23.83亿元、23.04亿元和21.01亿元。市场人士指出,8月份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不过由于其盘子较大,融资对其的推动力有限。在此背景下,融资客更倾向于在小市值品种上发力,考虑到资金是助推股价的直接动力,两融资金不断加仓成为股价的催化剂,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重高的股票自然是牛股集中营。

  其次,虽然这100只股票的行业特征并不明显,但却有着一根共同的主线—改革政策。这100只股票中,人民网、浙报传媒电广传媒等传媒股受益于中央强调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政策导向,广汇能源、卫星石化

  等个股则受益于能源改革的。由此来看,在布局方向上,融资客并不是简单的以行业来划分,而是沿着政策这跟主线去寻找标的。后市的政策方向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国证券报)

  8月十大牛股盘点:次新股 重组股仍受青睐

  伴随着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小幅反弹,8 月行情已经接近尾声,本月市场经历持续震荡盘整的走势,截至8月28日收盘,8月上证指数微跌0.26%,深证成指挫2.68%,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收涨3.73%、4.41%。8月市场指数未能承接7月的胜利,重新回到结构性的个股行情。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仍是本月受追捧的对象,在前十大牛股中,次新股占据5席,成为月涨幅冠军。另外并购重组概念也是本月黑马股的集中营,其中跨界并购备受资金青睐,但也不乏依靠“真本事”一鸣惊人的股票,佳电股份就是典型的案例。本刊将为您梳理出本月涨幅榜前十名的上涨原因为您理清投资脉络。

  艾比森:股价大涨董事长诉苦水

  本月涨幅225.00%,涨幅排名第二位。公司主要经营LED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由于LED行业正处于逐步回暖的状态,游资对其追捧乐此不疲,该股也成为7月末至8月初上市的次新股中唯一保持持续大涨的股票。颇为有趣的是在艾比森的上市答谢酒会上公司董事长丁艳辉大诉苦水,痛诉审批太慢,不过相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会让这位董事长喜开颜笑。

  中材节能:低价发行受追捧

  本月涨幅187.35%,涨幅第一。作为刚刚上市的新股,公司主要服务于水泥等工业领域,已为国内外近300条水泥窑生产线设计和配套了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22.95%。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同比增10.93%,净利润5107.07万元,同比增12.18%,面对多家券商给予不到9元的上市定位,该股上市后一口气冲至最高17.89元。业内人士认为因公司发行价仅有3.46元,绝对股价低吸引了游资参与炒作。

  西南药业:蓝宝石龙头借壳上市

  本月涨幅165.39%,涨幅排名第三位。通过资产置换,蓝宝石龙头企业奥瑞德实现借壳上市。西南药业自8月12日开市起复牌后,股价连续9个涨停,走势颇为强劲。通过重组后,西南药业主营业务由医药行业转变为蓝宝石晶体材料和单晶炉设备供应商。因其“高大上”的蓝宝石业务,间接的攀上了苹果概念,使得该股复牌后受到资本市场猛烈追捧。

  业内人士表示奥瑞德是目前中国蓝宝石晶棒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2013年全球排名第七,此外2014年新项目开工建设,将成为蓝宝石行业绝对的龙头。

  天华超净:博弈次新股还能走多久?

  本月涨幅145.9%,涨幅排名第四位,期间换手率高达450.37%。公司主营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14.1%,净利润1903.56万元,同比增13.01%,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8月初上市的新股在涨停板打开后的表现并不如年初那一轮新股那么火热,大部分新股在连续涨停结束后,股价均走平或者回落。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的估值太高,成长性不足以支撑上涨,风险还是比较大,值得警惕。

  辽汽车:10涨停后遭遇跌停

  本月涨幅133.24%,涨幅排名第五位。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性企业,但主营业务停产多年,且几乎不创造营业收入。公司8月14日发布重组预案,拟定增募资39.48亿元,用于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都玩网络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收购完成后,公司彻底转型影视游戏业。二级市场上,该股14日复牌一度强势10涨停,但涨停结束却遭遇跌停。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每次新股申购导致市场资金失血严重,使得强势股的也会大幅重挫,预计短期调整还将延续。

  中技控股:86亿元跨业并购

  本月涨幅114.52%,涨幅排名第六位,该股的换手率仅仅2.25%。8月16日,公司公告定增86.71亿元,主要用于收购点点互动控股、点点互动科技、儒意影业三家公司。除了数十亿的天价外,从建筑行业跨界影视、游戏这类热点概念,让市场对这家公司瞩目,复牌后该股迎来7个涨停板。

  事实上,传统制造业之间的收购所看重的无非是标的企业的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和产品类别,而当收购标的物是文娱企业,考察的重点则在于企业的成长性。该股后期走势值得关注。

  佳电股份:核电题材助股价突破

  本月涨幅93.01%,涨幅排名第七位。在众多依靠重组、新股等因素大涨的公司中,佳电股份独树一帜,被认为是靠“真本事”涨起来的牛股。该公司8月13日公告,公司的子公司佳电公司研制的核能核心装备主氦风机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8月18日,佳电股份再次表示,该公司核电风氦关键技术具备商业化条件,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预计2017年应用于核电站,并将在当年产生可观效益。依靠核电题材佳电股份股价也迎来爆发,该股自8月13日起连续6个涨停。

  康跃科技:业绩变脸表现反复

  本月涨幅87.58%,涨幅排名第八位。公司主营业务为内燃机增压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上市后,该股出现了业绩变脸,上半年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5.95%,净利润1566.83万元,同比下降6.04%,业内人士表示与上市后遭遇爆炒的股价相比,次新股的中报业绩并不抢眼,净利润增幅有限,投资者应警惕后市绩差次新股回落风险。

  锌业股份:扭亏脱帽恢复上市

  本月涨幅79.9%,涨幅排名第九位。作为一只矿产资源股,公司2010年-2012年业绩连续三年亏损,2014年8月5日,锌业股份在成功扭亏、脱帽后重新恢复上市,开盘爆涨,在首日股价暴涨近150%。但仅过一天,该股就成为两市唯一一只非ST跌停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锌业股份首日大涨主要得益于近期市场锌业股行情火爆,但锌业股份暴涨的背后面临的压力巨大,后市该股走势不容乐观,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台城制药:药业股并非炒作热门

  本月涨幅78.62%,涨幅排名第十位。该公司主营中成药和化学制剂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0%-10%。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对新股的炒作热情不会减少,但随着上市新股越来越多,同时由于制药行业不属于今年的热门炒作行业,后市连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股市动态分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2097.shtml report 10394 据数据统计,今年初共有57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20亿元。年初至今,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涨幅为49.44%。在这些公司中,仅有18家公司的股价下跌,其余公司股价均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